1. 网站首页
  2. 公益项目
  3. 项目管理制度以及流程
  4. [一对一助学] 百蹊教育基金会一对一助学项目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流程

[一对一助学] 百蹊教育基金会一对一助学项目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流程

项目管理制度以及流程

[一对一助学] 百蹊教育基金会一对一助学项目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流程

 

 

 

一、 一对一助学原则:

1、 百蹊一对一助学对象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因家庭贫困而就读困难,或因贫困而失学但有复学愿望的学生。对就读公办职业高中(包括中专)的贫困学生,由一对一捐助组综合考虑学校背景、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助学政策以及百蹊实际覆盖能力等因素后决定是否对学生提供资助。

2、 百蹊在新的地区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前,应与当地教育管理部门沟通交流,获得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

3、 申请一对一助学金的学生在发布认捐前必须经过有百蹊调查资格的义工或网友实地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

4、 百蹊通过基金会的微信账户、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接收助学金,每学期发放给受助学生,并向资助人反馈助学金发放情况。

5、 若助学对象获得其他公益组织固定资助的,百蹊不再提供资助。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的,作为重要考量因素,由一对一组从学生就读成本、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综合考虑并决定是否可以向学生提供资助。


二、一对一助学工作流程:

一对一流程.png

1、 取得官方支持

    在新地区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前,与当地教育管理部门沟通交流,获得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

 

 

2、 资助申请

    向百蹊申请一对一助学金的学生需要填写《助学金申请表》。小学学生的助学金申请表可由家长或学校老师代填,初中及高中学生应自行填写申请表格并签名。学生填写申请表格后,由校领导或班主任审核并签名,学校盖章确认学生填写内容属实。

 

3、 入户调查

    经初审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由百蹊安排进行入户调查。调查人员完成调查后撰写调查报告并提出是否给予资助的调查结论。调查报告经调查组审核及一对一组复核确认后,由一对一组对拟资助学生确定助学金标准。未经入户调查的学生不能获得资助。

 

4、 发布认捐

   拟提供一对一资助的学生,通过百蹊微信公众号发布认捐。在发布认捐前一周会在百蹊微信公众号公告认捐的时间、学生名单已经待认捐学生的资料(隐藏了家人姓名、就读学校等信息)。资助人认捐后,百蹊的工作人员会联系资助人核实联系信息及确认捐助关系。成功认捐的资助人,在完成认捐3个工作日后可通过百蹊微信公众号的一对一助学栏目查看受助学生的详细资料。

 

5、 返校核实及汇款通知

    每个学期开学后,百蹊义工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学生返校就读情况(小学、初中毕业生了解升读的学校及班级后与新校老师联系)。确认学生已返校就读后,一对一捐助组更新学生资料档案、设置学生返校状态,并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电话等方式通知资助人汇出本学期的助学款。资助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等三种方式支付助学款,推荐使用微信汇款方式办理。

    百蹊会对资助人汇出的助学款开具收据,并把收据扫描件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给资助人。如果资助人要求收取收据原件的,可回复电子邮件,告知百蹊收件地址、收件人等信息。

 

6、 助学金发放

    百蹊在收到资助人汇款后,按助学区域汇总后发放给受助学生。一对一助学金的发放有三种方式:1)到校发放助学金;2)学校代发助学金;3)直接汇款到学生或家长账户。百蹊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助学区域的发款方式。

 

7、 年度复查

    每个一对一受助学生每年都应进行一次实地复查,通过复查了解学生学习、家庭人员和家境的变化,并据此决定是否对该学生继续资助。

    复查方式有2种:

    1)在校复查;2)入户复查。

    一般情况下,所有一对一受助学生均以在校复查方式进行复查。完成复查后,复查人员提交复查报告并提出是否继续资助的建议,由一对一组参考报告内容决定是否继续向学生提供资助。

 

 

8、 助学金发放反馈及复查反馈

    完成年度复查和每个学期的助学金发放后,一对一义工把助学金签收表、学生最新照片、复查报告上传到学生资料帖,并更新学生信息。百蹊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方式通知资助人助学金已发放和复查已完成。资助人可通过百蹊微信公众号的一对一助学栏目查看受助学生领取助学金情况以及复查报告内容。

 

9、 重新发布认捐

    在资助过程中,如果资助人放弃资助,或资助人在认捐时承诺的资助期限届满而且资助人不同意继续资助,百蹊会安排对受助学生重新发布认捐。重新发布认捐的学生不需要进行再次入户调查,发布认捐的方式与首次发布认捐相同,发布时向资助人提供学生原入户调查报告、历次复查结论及目前情况。

 

10、 助学金调整及资助期限调整

   学生升学时需要根据新学习阶段的助学金标准以及学生家庭状况,对助学金进行调整。非升学的学生,如果家境发生重大变化,也可以对助学金标准进行调整。百蹊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方式通知资助人新的助学金标准。

   资助人承诺的资助期限届满,在调整助学金的同时,需要查看资助人的资助期限是否已经到期,如果资助期限已到期,需要跟资助人确认是否继续资助。 

 

11、 高考情况跟进

    受助学生高中毕业后,百蹊义工与学校老师、家长联系,了解学生高考成绩以及录取情况。了解情况之后,义工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告知资助人。如果学生升读大学或不再复读高三,一对一资助即结束。受助生如考上大学,资助人可以选择继续资助(由资助人直接与学生联系),但百蹊不再继续跟踪。

 

12、 学生来信的处理

    学生写信给资助人,通过百蹊转交信件的,一对一义工会与资助人联系,在征得资助人同意后由百蹊工作人员代资助人拆阅信件并拍照,一对一义工把来信照片发给资助人。如果资助人要求收取学生来信原件的,百蹊按资助人提供的收件地址寄送原件给资助人。

 

13、 资助终止

    一对一受助学生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应终止资助:

      1)辍学

      2)高中毕业(包括复读但资助人不同继续资助的情况)

      3)重复资助(获得其他公益组织的固定资助)

      4)失去联系(学校老师不了解学生去向,也不能与家长取得联系)

      5)升学或转校,新的就读学校不在百蹊一对一助学范围

      6)转团体项目

      7)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改善,经一对一捐助组评估后认为不符合继续资助条件的

 

 

三、一对一助学金标准:

1、 小学、初中、高中(职中)每人每学期的助学金标准:

小学阶段:300元、500元

初中阶段:500元、800元

高中阶段:800元、1000元、1200元

每个受助学生的助学金按以上标准并参考学生家庭困难程度而定。小学、初中、高中的最高助学金,一般用于双孤、单孤及家境特别困难的学生。学生升学后,助学金在新的标准范围内由一对一捐助组重新确定。

2、 根据受助学生核定的助学金金额,按110%的比例计算资助人的汇款金额。

3、 助学金发放给受助学生,资助人的汇款金额与助学金金额之间的差额为助学执行费用,包括:收据及信件成本、参与调查及复查的工作费用,以及基金会的日常运作管理费用等。

4、 由一对一组长安排确定学生助学金方案。参与确定助学金方案的人员包括:一对一组长、副组长、地区组长(若副组长与地区组长为同一人且无其他一对一副组长可参与,则由基金会秘书长参与)。若3人意见不一致,按以下方式确定助学金, A)3人有2人意见相同,按相同的意见确定助学金   B)3人意见均不相同,按一对一组长意见确定助学金。

 

四、 优先认捐权

1、 参与该学生入户调查的网友具有该学生的优先认捐权(第一优先权)。

2、 因百蹊助学工作失误造成认捐终止的,原资助人享有优先认捐权(第二优先权)。

3、 上年捐助百蹊运营经费达到百蹊铁杆标准*的享有一次可转让的优先认捐权(第三优先权)。

4、 当优先权发生冲突时,优先级别高的生效(第一优先权>第二优先权>第三优先权)。

5、 除此之外的任何人(包括百蹊义工)均须通过认捐系统进行公平认捐,一视同仁。

 

6、 第三优先权的设立,目的是要鼓励大家以月捐的方式给百蹊捐助运营经费,所以捐款金额并不是第一考虑,捐款达标当年不能马上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