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网站首页
  2. 信息公开
  3. 工作报告
  4. 百蹊工作总结#03 (2007.05-2007.10)

百蹊工作总结#03 (2007.05-2007.10)

工作报告2824
一、工作范围:
百蹊助学网在这个半年工作期间内,开发了1个新工作地区:四川布拖。在工作项目上,继续坚持一对一资助助学金项目、图书项目、和乡村学校办学生活条件改善项目。贫困地区教师资助工作初步展开。在工作结构上,扩展了原有的图书组为实物项目组,负责图书和其他独立项目的运行。合并原有的网络组和人力财务工作,新增综合组。

二、一对一助学项目:
一对一助学项目,在这半年时间内,进行了4次认捐,发布学生219人次,其中重新发布17人。截至20071031,共发布学生414名,其中终止资助26名,初中毕业9名,高中毕业1名,正在资助进行中378个,参与资助网友285人。现有一对一项目资助地区五个:广西蒙山,江西上犹,宁夏彭阳,广西巴马,四川布拖。顺利完成了2007年秋季学期通知工作。汇款收到情况的核实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附: 百蹊个案汇总目录

        
在这半年工作期间,在5个工作地区进行了7次实地调查/复查。参与调查的义工和网友58人次,入户走访学生家庭444人,提交一对一项目发布学生202人。提交资助人数占总调查总数的46%。截至目前,共有35名义工和网友具备百蹊调查人员资格,半年内新增6人。

三、实物捐助项目:
半年工作期间,共计完成实物捐助项目6项,其中设计帮助贫困地区学校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学习条件,和建立图书室等方面。重点为四川布拖县的学生们捐助了鞋子书包等生活上学所需物品,帮助学校改善学生就餐条件,并为学校添置了彝族语图书和少儿读物。在贵州威宁县捐助了书包和学校图书室。并开始为百蹊合作学校订阅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编辑的《乡村少儿》。全部项目累计募捐现金金额31711元。

附:半年工作期间,操作项目列表
        1
四川布拖县拖觉镇小学鞋子和书包募捐项目
    资助人:聚海广东PA4龙腾和网友水合。募捐现金14555元(购买和运输鞋子1220双),书包80个。
        2
四川布拖县拖觉镇小学餐具募捐项目
    资助人:东莞聚海PA2。募捐现金5200元(购买和运输碗和勺子1000套)
        3
义乌爱心公社书包捐赠项目
    资助人:义务爱心公社。捐助书包400个,运费450元。
        4
四川布拖县拖觉镇学校彝语图书募捐项目
    资助人:扎热。募捐现金881.37元(购买图书59本)。
        5
贵州威宁县新中学校图书募捐项目
    资助人:我是一条鱼,大破熊,小桥。
    募捐现金3029.12元(购买图书183册),部分光盘。
        6
北大附小学生图书捐献活动
    资助人:北大附小三年级九班十班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募集儿童读物407套,捐助给四川布拖县拖觉镇学校其中新书价值:439.66
        7、提交百蹊第一批学校名单向OCEF订阅《乡村少儿》名单

四、其他公益项目:
        1
、完成贫困教师资助工作流程的制定正式启动助教项目。独立调查并发布了四川布拖县的5名贫困教师资料;并与甘肃助学网的同仁合作,为甘肃景泰7名贫困教师找到资助源。
        2
、针对四川布拖地区,女童入学困难的情况,确立了百蹊布拖女童班项目。讨论确定了项目的实施办法和实施计划。在当地政府学校和老师的配合下,在布拖县补尔乡中心小学开展第一期女童班试点。由香港悟宿慈善基金会出资,资助当年入学女童新生65人。

五、宣传工作:
        1
20076月至7月的周末,百蹊助学网在东莞市黄江公园华泰学校东门广场市图书馆长安图书馆这五处地方成功举办了百蹊助学摄影展,推广和宣传我们的各种助学项目(特别是布拖地区),吸引了更多的资助资源和人力资源。
        2
20076月开始,在百蹊助学论坛百蹊茶社版举办《我与百蹊的故事》征文活动,收集到与公益活动和生活经历相关的征文17篇,吸引了更多网友的参与。

六、人力及团队建设:
        1
、截至20071030,百蹊共有义工60名,半年工作期间新进义工28人,前义工29人。
  附:百蹊义工名单
        2
、规划和明确了各组职能。按照工作需要合并原有的工作职能,新成立了实物组综合组。各组选举了新的组长或付组长。
        3
、综合组成立后,制定完善了百蹊人力管理制度和百蹊财务管理制度。推行定期的新义工培训,已完成两期。

七、对照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对照百蹊工作计划#3,执行情况如下:
        1
、整体工作2项:执行良好。
        2
、协调组4项:第1项由于人力原因未能完成,第2项执行良好,第3项部分完成,第4项在结构调整后由实物组实施完成。
        3
、调查组4项:执行良好。
        4
、联络组4项:执行良好。
        5
、助学组3项:执行良好。
        6
、图书组4项:前3项执行良好,第4项有待完善。(图书组的工作今后由实物组完成)
        7
、推广组5项:第15项完成,234项因情况变化取消。
        8
、网络组2项:均未完成。(网络组的工作今后由综合组完成)

  半年整理评估:尝试了更多新的地区和新的工作项目,开展工作很多,项目数量和义工人数均增加迅速,人气提升很快,已经吸引了不少网友和潜在资助人的关注。同时,由于发展比较快,管理跟不上的问题也有所暴露。对已完成项目和其中发现的问题,总结不够及时。义工培训,尤其是能够担当管理岗位的义工培训急待加强。

百蹊助学网
200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