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关于导航平台的讨论——版主请进

[复制链接]
zheng 发表于 2008-11-16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爱心导航平台的构想
前沿:
关于这个构想的产生,首先我是大学学生,在学校的爱心社也从事了不少的资助活动和其他形式的志愿者工作。然后,在社会上,现在有不少的组织或者说是网站都在做一对一资助,以及图书室、实物的捐助。
在各自为战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爱心导航平台。平台不是一个领导者,平台只是一个服务者。通过这个平台,不管是资助者,还是资助组织,还是受助者都能更好地发展。

这个导航平台里面最重要的是专项资助项目讨论。
现在专项资助项目里主要划分了那么四个版块:助学项目、图书相关项目、作文竞赛和其他的捐助项目。
助学包括了一对一的资助和团体的资助。一对一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网站寻找资助人,达成和一个小孩子的直接联系和资助。团体的话,就比如以学校为单位进行资助,相当于很多一对一的构成。
图书相关项目,现在很多网站和组织都在做图书方面的工作。就比如我们爱心社,也开展了爱心图书室项目,并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完成了在全国12个省份的45座图书室的建设工作,其中每所图书室都是由个人或组织捐建,每所耗资5000元。
作文竞赛项目,是爱心社特有的项目,就是在目前爱心社涉及资助的学校内开展作文比赛。目前第一届作文竞赛在曹文轩和钱理群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圆满结束了,第二届正在开展,同时把范围扩大的非爱心社涉及的区域。
其他资助项目主要针对除了上面三项意外的项目。让新项目的开展有一个不错的平台。

那么网站如何工作呢?下面我就以助学项目和爱心社为例子,说说我整个的构想。
首先,每个参与的组织都会在相应版块贴上自己的项目介绍。比如,在一对一项目版块中,爱心社贴上了自己的王搏项目,包括项目的介绍,和具体资助的流程。这个每一个参与的通过认证的组织都会进行加精。接着,爱心社贴出目前王搏计划需要资助的需求,也就是通过这个版面向外界寻求资助人。当然,所有参与组织原有资助平台依然保留,在导航上只是发布这样的需求,当有一批新的调查对象进来后,有所保留的放到上面(这里主要是保护那些孩子的隐私方面),然后资助者可以通过这里点击谈到各个组织的资助页面上。
这样,经过审核的资助组织都可以以官方ID在上面进行自己组织的介绍和宣传,并且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能得到更多的资助者。而且,每个组织现在资助模式、对象和区域性都有差异,这样可以满足不同资助者的资助意愿,不让这些资源流失。比如,有资助人想资助小学生,然后刚开始找到爱心社,爱心社主要是面向初中,那么在这个平台上面,他就可以找到其他的资助小学生的组织,这样,算是一种资源的优化,实现了每个资助组织,受助者和资助人的三赢,而每个资助组织的原始平台依然保留,这个平台只是一个导航的作用。
这样可以从一对一资助项目进一步推广,把各个组织的其他项目选择性地也放到这个平台上来。前面说过分为那么四个大版块。资助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愿意资助5000元的可以推荐他去资助图书室项目,愿意资助400元的可以推荐去初中资助项目。
等时间成熟了,当这个平台已经集成了不少的项目,从50元的小学生资助,300元的初中生资助,600元的高中生资助,到20005000元的图书室捐建,到学习用品,生活资料的捐助,这样一系列的资助计划,这个平台将能满足更大部分资助人的资助需求,不同的资助组织也能更加有效地进行经验的借鉴和资源的互补。
那么每个参与的资助组织需要做的呢,在通过审核之后,就是定期不定期地把自己的需求资料贴上来,让资助人能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你的工作进展。然后,基本就没有了,剩下的比如组织间的交流就是已经给了一个平台,自己去发挥他的作用就是了。
  目前我正在和各个助学组织进行交流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网站也不在是一个空壳,如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我交流msn:zheng1988@hotmail.com/email:zheng1988@gmail.com/qq:277367489
baixi_esc 发表于 2008-11-16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这个平台应该是一个各个组织资助信息的集合。目前国内公益网站很多,组织形式各异,要实现这样一个平台工作量会很大。:)
肥貓 发表于 2008-11-17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樓主把公益看得太簡單了. 不是說我做資助人, 我要捐5000元, 你叫我去捐圖書室, 我就會去捐, 這並不是去超市買東西, 你賣甚麼我都買.
1. 資助人一般都有心儀的項目或資助對象. 不會讓公益組織代他安排的.
2. 資助人會挑公益組織, 因為不同組織的理念, 和工作範圍都不同.
3. 大部份公益組織都是NGO, NGO 都是低調的運作, 這樣的平台一定要高調才能讓大家知道, 這樣, 來自各級地方領導的壓力就很大. 例如:某公益組織祇服務某一個省....但平台上有其他組織在別省工作時引起地方領導關注, 因在同一平台上, 其他組織也會受影響.
4. 正如樓上說的, 這樣的平台, 工作量很大, 資料更新要快, 所需人手給經費如何解決呢? 對不起, 我是資助人, 我的錢祇用在助學上, 我並不會把捐款一部份拿去給人發工資

以上各點綜合來說, 不切實際. 望樓主把精力, 放在如何能實際幫助受助人吧.

本人除了是百蹊的資助人外, 還是其他公益組織的資助人, 本人的言論, 是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百蹊或其他公益組織的的見解.

[ 本帖最后由 肥貓 于 2008-11-17 00:20 编辑 ]
素馨 发表于 2008-11-17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意思应该是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然后各公益组织去申请,通过这个网站的认证后,就可以在上面发布一个募捐消息,资助人可以上来自行选择适合他们的资助项目,当他所选的公益组织没有这个项目时,也可以在其它组织有更多的选择。

是个好想法,不过肥猫说的也是一个顾虑。

我还想听听:
1、网站如何来认证这些公益组织?(什么条件?)
2、网站如何来吸引公益组织上来发布消息,如何吸引资助人上来寻找公益项目? 如果网站没有吸引力,所有组织都不会愿意增加人力去做这些事情。每个网站都有他们的原则,宣传的方法。
困困 发表于 2008-11-17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不见啊~~~~肥猫~~~~

我没事,就是来欢迎一下肥猫

大家继续
肥貓 发表于 2008-11-17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困困 于 2008-11-17 11:44 发表
好久不见啊~~~~肥猫~~~~

我没事,就是来欢迎一下肥猫

大家继续


潛水那麼久.....冒個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4:09 , Processed in 0.06334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