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募捐发布] SWTSJ22074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2022年新增励志班班级图书角项目计划书

[复制链接]
然泽 发表于 2022-11-4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然泽 于 2022-11-7 10:49 编辑

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立项计划书

项目编号:
SWTSJ22074
项目名称:
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2022年新增励志班班级图书角
组:
实物组
人:
郭钦源

一、项目概述以及基本信息
项目组别
团体助学 R实物助学项目 □创新组项目  □推广组项目
□推广组项目
项目编号
SWTSJ22074
项目名称
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2022年新增励志班班级图书角
项目实施地点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
项目周期
一年;
2022年11月-2023年11月31日
项目总预算
18,340.00
项目背景
实施地点: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
(一)项目实施地简介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是百蹊开展助学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2007年百蹊开始在当地做助学项目,包含一对一、实物项目、女童班和团体班等各类资助。
布拖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凉山州东南部大凉山区,距州府西昌114公里。布拖县于1955年3月建县,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辖3个镇27乡,189个行政村,彝族占总人口数的94%。布拖又称吉拉补特,是彝语“补特”音译,“补”指刺猬,“特”指松树。意思是“有刺猬和松树的地方”。是彝族阿都的聚居县,是彝族火把节发源地,素有“中国彝族火把文化之乡”、“中国彝族火把节之乡”、“火把节的圣地”的美称。
布拖中学:
1)七年级新增2个励志班,布拖高一年级新增2个励志班,以彝族学生为主
2)学校有图书室,但图书陈旧,不适合小学生阅读,低年级读物偏少。
3)校长老师表示学校需要适合孩子看的优质图书和相关阅读推广,支持图书角项目。
交际河中学:
1)七年级新增2个励志班,以彝族学生为主
2)学校有图书室,但图书陈旧,不适合小学生阅读,低年级读物偏少。
3)校长老师表示学校需要适合孩子看的优质图书和相关阅读推广,支持图书角项目。

(三)项目实施背景简介
百蹊在实地助学走访中发现大部分乡村学校缺乏优质的适合各年级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部分学校虽然建有图书室,但图书数量为了检查达标,大量图书内容陈旧,或者并不适合孩子阅读。因为需要专人管理,而农村学校师资紧缺,老师工作负担重,有的学校图书馆开放时间和图书利用率很低,很难有效管理。乡镇上没有书店可以买书,学校里也匮乏图书。
百蹊班级图书角通过在乡村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建立一个标准化配置的图书角,把图书送到孩子身边,让优质图书陪伴孩子成长,缩小城乡阅读差距。
项目概述
该项目通过在乡村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建立一个标准化配置的图书角,把优质图书送到孩子身边,缩小城乡阅读差距,让乡村孩子可以阅读高品质童书;通过配套的管理手册和培训,指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借阅。
远期目标
为乡村学校学生提供课外读物,拓展学生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渠道
通过近距离、便捷地接触图书,帮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助益学生终生发展
在物质方面的助学之外,希望通过图书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成为陪伴留守儿童的一摸温暖阳光

项目目标
为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初一、高一(2022年秋季入学后)的每个新增励志班配置一个图书角,解决班级学生缺乏优质的课外童书及借阅不便的问题
另为布拖高二四班(励志班)单独新增一个书柜

项目受益人

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2022年秋季入学后的初一、高一新增励志班学生(共约333人)

项目活动
活动1:对接团体励志班需求、学生借阅图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
产出与预期成效:
预期成效:明确学校是否具有实施开展图书角的需要并了解学校是否符合百蹊对项目合作学校的要求
项目目标1:为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初一、高一新增励志班共配置6个图书角,解决班级学生缺乏优质的课外童书及借阅不便的问题

另为布拖高二四班(励志班)单独新增一个书柜
活动2:采购并安排运输图书角必备物料到校,为学校提供安装指导和建议

产出与预期成效:
产出:提供7个美观实用的书柜;提供900册优质童书,图书根据学生年级遴选;提供每班2本图书角管理手册,为教师学生管理班级图书角提供指导;
预期成效:在初一高一各励志班建立实施一个百蹊班级图书角,为学生提供便捷阅读条件的同时,减轻教师管理负担
项目目标2:增进对学校开展图书角项目的了解,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发掘学校需求、发现问题(项目开展一段时间之后)
活动3:开展针对项目合作学校的图书角项目复查活动,通过采取线上问卷+线下实地探访的方式,了解书柜维护、图书借阅情况等图书角实际使用效果及情况

产出与预期成效:
产出:图书角复查评估报告
预期成效:通过复查、评估,不断改进优化图书角项目执行
项目风险防控
风险1:因各种情况导致图书角相关物料(书柜、大量图书等)在项目学校遭丢失、损毁或变卖等
概率:较低(百蹊与项目执行学校开展励志班已有多年合作经验,对励志班有较好的管理干预)
影响:严重
对策:百蹊会通过前期调查遴选合适的项目合作学校方、签订资助协议书等方式提前规避此类风险;若仍发生,会与学校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并要求做出相应整改,否则项目终止,并将实际情况反馈给资助方,确认项目款的用途。

风险2:图书损坏、丢失等导致图书不断减少
概率:较大
影响:一般
对策:制定了图书馆管理手册,协同学校、老师、学生共同参与管理,同时百蹊会定期复查图书角维护情况
(注:图书在教室等公共场所既已全面开放供学生阅读,随着使用时间逐渐变长产生损耗是必然的,但也印证其确有被学生阅读使用,除非校方为保证图书角迎合复查时全部书籍的完整美观,制订严格的借阅规则和管理,却可能会导致图书沦为只看不用的摆设,为避免如此的负面影响,百蹊所制定的图书角的管理手段、规则遵循自下而上、由内驱动、适度原则,鼓励教师通过引导和动员学生们热爱图书由心维护。)

二、项目执行团队
百蹊基金会简介
百蹊助学网成立于2005年6月2日,是由数位创始义工发起,在各地网友的支持下建立的纯民间公益网站。百蹊通过实地调查和官方核实获取资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民众力量,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对贫困学生和教师给予适当的资助。同时采用捐书捐物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教学生活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务实的工作,得到广大资助人和爱心人士的信任与支持,于2013年3月28日,正式注册为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2017年,百蹊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并被评为广东省3A等级基金会。2019-2021连续三年获得FTI中基透明指数满分A+评级。百蹊作为一个草根民间助学组织,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专注于贫困地区助学,在项目运营、组织执行方面均积累了丰富而成熟的经验,同时坚持组织的公益性和非盈利性质,做到公益项目操作以及财务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姓名
单位
职务以及联系方式
本项目中的职能

郭钦源
百蹊基金会实物项目组
专职项目干事
13697456251
项目负责人,协调项目执行以及资助人

黄力行
百蹊基金会
实物组组长
实物物资采购

晶晶
百蹊基金会
实物组义工
实物物资采购、协调项目执行

李坤华
布拖中学
布拖中学资助中心主任13778662660
学校负责人

张芳
交际河中学
团委书记15756873994
学校负责人

邓志玲
百蹊基金会
财务组组长
财务监督


三、信息公开规则以及募捐规则
信息公开规则
1.项目实施后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互联网公益平台(若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发布)上进行项目进展信息披露。
2.披露的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状态、项目名称与内容、项目实施方案以及实施时间、募捐情况、执行进度。以上信息应每月至少更新一次。
3.当项目实施完成,应三个月内在官方网站以及官方微信上进行项目总结,总结的公开的信息有:项目名称与内容;募捐方案以及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项目预算与实际捐款明细(如资助人要求不公开,需对其信息做隐蔽处理);已经使用的募得款物的用途,包括用于慈善项目和其他用途的支出情况;项目每项支出与相关票据;尚未使用的募得款物的使用计划;项目执行进度,按发生时间反馈;受助方的签收单与相关物资发放照片;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应对措施。

认捐程序

认捐注意事项:
1.直接通过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向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对该项目进行捐赠。百蹊为资助人开具捐赠收据(图见下文“捐赠票据”,可在下一年用于税前收入抵扣),直接以短信的方式发资助人募捐时留下的手机以及电子邮箱地址,百蹊会在次月将电子收据发送到您的邮箱中。
2.如果您认捐意味着您接受本计划书的所有条款;
3.我们会对认捐人个人资料保密,并保证仅用于百蹊与资助人的联络;
4.实际采购的价格可能会与本计划书中的价格稍有差异;

汇款管理和监督
1、百蹊教育基金会财务组将对项目资金进行内部监督,严格遵循项目财务管理制度, 负责任地管理和记录捐赠的收入和使用情况,每月财务情况可以浏览以下网址(http://www.baixi.org/caiwu/)或者关注百蹊微信公众号(百蹊微信公众号:baixingo),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每年会对基金会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http://www.baixi.org/shenji/);
2、百蹊教育基金会将在“百蹊助学”微信订阅号、百蹊论坛报告捐助进展和捐助款账目明细,账目应该包括收支情况说明;
3、百蹊教育基金会有责任按规定期限保留凭证,并在项目总结后一年内随时可向资助人提供备查。

捐赠票据
百蹊基金会将为此项目捐款人开具捐赠收据,由于百蹊基金会具备税前抵扣资格,资助人可凭捐赠收据用于企业或者个人抵税。
个人和企业如何操作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请参考百蹊助学微信号文章个税捐赠抵减,你办理了吗?》
我们会对认捐人个人资料保密,并保证仅用于百蹊与资助人的联络。
捐赠票据样例:
BX_2022.11_8.JPG


四、项目实施时间进度
序号
时间
项目执行计划
1
2022年11月
前期对接团体励志班,确认学校新增班级图书角需求
2
2022年11月
由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的立项与实施
3
2022年11月
与供应商提交项目采购需求、签订合同与要求发货
4
2022年11月
与学校对接联系,跟进图书角相关物料的接收、安装和上架使用,并反馈图文进展,回收接受凭证
5
2023年春季或秋季学期
由百蹊复查义工对学校的图书角实施情况进行复查并提交复查报告
6
202311月前
提交项目总结

五、项目预算
1、单个冠名的图书角费用明细
实施分项
内容
预算明细
总额/元
备注
图书角硬件
图书
15.2/本*150本/班*1班
2280
含物流费用;注:百蹊采购图书根据亲近母语阅读研究院、新阅读研究院、爱阅公益等推荐的优质书单为参考配置
书柜
400元/班*1班
400
标准化规格的书柜(含高年级、低年级两种适用款)
标志牌
标志牌*1张
20
全额认捐资助人可冠名和自主设计
管理手册
10元/本*2本
20
每个班级两本,用于规范图书角标准化建设、指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借阅,内容包括《百蹊班级图书角管理办法》和借阅登记表
项目管理费
执行费
图书角硬件费用*10%
270
该笔费用用于收据及信件成本,项目前期实地调查,项目后期跟踪以及百蹊基金会的日常运作管理费用等
总计
2990
 

2、项目整体费用明细
本次项目针对学校七年级及高一年级励志班班级开展:
学校名称
单价/元
图书角数量/个
总计/元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布拖中学、交际河中学
2990
6
17940
布拖高中励志班(高二4班)新增书柜
400
书柜1个
400
总计
/
6
18340

3、项目资金管理
待接收捐赠汇款后可实施安排物料采购配送。若本项目筹集资金少于预算,或在项目执行中实际支出超出募集资金时,将使用同类项目前期余款,或申请使用非限定性资金。
本次项目在图书角建设完成后,若采购和运输费有结余,余款将用于后续二手图书补充配送的物流费或用于下一个非全额认捐的图书角项目。

1、标准图书角冠名照片
整个认捐的班级图书角由捐助人冠名,标志牌可以自主设计。

下图是TSJ009图书角,以单位(或企业)名称冠名:
BX_2022.11_1.JPG

TSJ016图书角,由资助人根据自己意愿冠名:
BX_2022.11_3.JPG

图书角和书柜样式:
BX_2022.11_书柜规格样式.JPG

2、捐赠仪式照片
为整校捐助的企事业单位举办捐赠仪式和图书角实施。
下图为TSJ009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捐赠图书角仪式照片。
BX_2022.11_5.JPG

捐赠仪式结束后,资助人陪同孩子们一起把图书上架并做借阅管理的指导。
下图是TSJ009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和孩子们一起完成图书上架。
BX_2022.11_6.JPG


下图是TSJ21067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工商同学会公益慈善中心捐赠图书角仪式照片。
BX_2022.11_4.JPG

3、丰富的实施活动
百蹊为资助方在捐赠仪式期间举办系列的体验和阅读推广活动。
下图为TSJ023碧桂园集团莞深区域资助整个学校,邀请业主参与捐赠仪式,举办共画美好蓝图、手工活动、阅读分享、入户走访和参与收割水稻体验农村生活等活动。
BX_2022.11_7.JPG BX_2022.11_11.JPG



下图为TSJ21068享学荟教育文化(深圳)有限公司(机构:袋鼠想学)到金园小学开展分享阅读课和感恩蓝丝带的学生互动活动。
BX_2022.11_1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9 08:59 , Processed in 0.07617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