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募捐发布] SWTSJ22075广东肇庆禄步镇初级中学初一初二班级图书角计划书

[复制链接]
Yjingjing 发表于 2022-10-9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WTSJ22075广东肇庆禄步镇初级中学初一初二班级图书角项目计划书
第一部分 项目概述及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广东肇庆禄步镇初级中学初一初二班级图书角项目
项目编号:SWTSJ22075
项目区域: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禄步镇
项目周期:一年;自2022年9月实施,至2023年9月30日
项目预算总金额(人民币):62,790.00元
项目概述:
该项目通过在乡村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建立一个标准化配置的图书角,把优质图书送到孩子身边,缩小城乡阅读差距,让乡村孩子可以阅读高品质童书;通过配套的管理手册和培训,指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借阅。

一、 项目背景

1、项目实施地简介
   肇庆,古称端州,广东省辖地级市。肇庆背靠祖国大西南,是东南沿海通往西南各省的重要交通枢纽。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府宜居山水城市。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肇庆是广府文化发祥地之一,粤语的发源地,也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早的交汇处。
   本次实施的学校所属禄步镇,始建于明末清初,建制国前属第一区,建国初改属第二区,1958年成立禄步人民公社,1983年改区,1986年改镇。禄步镇辖绿水村、禄步村、将军村、乐洞村、北根村、双马村、外坑村、大榕村、南村、平水村、新州村、桐槎村、石塘村、禄镇围村、黄田堡村、圩头村、岩口村、隔岭村、黄州村、白土二村、白土一村、大连村、螺村岗村、禄步社区。镇区经济以农业和工业为主,经济作物为桂树,农业主要是自给自足,工业有陶瓷业。因当地产业不多,故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多往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地打工。一般赚到钱的家庭,会把孩子一起带去城市读书,而经济条件不好的,则会留在乡下读书。

2、项目实施学校简介
   本次项目实施学校——禄步镇初级中学,为全镇唯一一所初级中学, 所有孩子都要到禄步中学上学。学校老师平均年龄为40-52岁;学校的阅览室书目已很久没有更新,均为2012年购置,也不适合学生阅读,不过学生有阅读热情(据调查过程中班主任反馈:她自己做了一个图书角后,原本下午定期翻墙去买牛杂吃的学生,结果有空就会在班上看书了,所以她非常主动去链接图书资源。)
   除了阅读情况,也了解了一些其他情况,初中学校的女生在生理方面也没有很好的教育,诸如生理期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匮乏,学校也只有一名非专业老师进行简单的指引。
学校内部大量的留守儿童,其心理支持也是较为缺乏的,一般在校的表现为:难以管教、不服从规则等。该镇中学的高中升学率大概为中考人数的1/3。其中双孤或单独家庭,则很难承担其高中阶段的学习费用。
禄步初级中学:
(1)学校为全镇唯一一所初级中学,主教学楼面积占5163㎡
(2)教室已全面配置一体机,设施基本齐全,在校学生共约1673人;
(3)有图书室,现有图书58500册,内容有教育、哲学、科学素养、医学、天文学等书籍,书目数量足够但其中适合学生的课外书很少,图书室有专门老师管理。
(4)学校校长支持该校做图书角项目,对接老师对学生阅读非常关注和积极。

3、项目实施背景简介

  百蹊在实地助学走访中发现大部分乡村学校缺乏优质的适合各年级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部分学校虽然建有图书室,但图书数量为了检查达标,大量图书内容陈旧,或者并不适合孩子阅读。因为需要专人管理,而农村学校师资紧缺,老师工作负担重,有的学校图书馆开放时间和图书利用率很低,很难有效管理。乡镇上没有书店可以买书,学校里也匮乏图书。

百蹊班级图书角通过在乡村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建立一个标准化配置的图书角,把图书送到孩子身边,让优质图书陪伴孩子成长,缩小城乡阅读差距。

二、项目概述
     该项目通过在乡村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建立一个标准化配置的图书角,把优质图书送到孩子身边,缩小城乡阅读差距,让乡村孩子可以阅读高品质童书;通过配套的管理手册和培训,指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借阅。


三、项目远期目标

  • 为乡村学校学生提供课外读物,拓展学生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渠道
  • 通过近距离、便捷地接触图书,帮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助益学生终生发展
  • 在物质方面的助学之外,希望通过图书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成为陪伴留守儿童的一摸温暖阳光


四、项目近期目标
  
   为肇庆禄步镇初级中学初一、初二(2022年秋季入学后)的每个班配置一个图书角,解决班级学生缺乏优质的课外童书及借阅不便的问题

五、项目受益人

   肇庆禄步镇初级中学,2022年秋季入学后的初一、初二学生(共约1243人)

六、项目活动
(1) 活动1:实地入校调查,了解学校需求、学生借阅图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
     预期成效:明确学校是否具有实施开展图书角的需要并了解学校是否符合百蹊对项目合作学校的要求

(2)项目目标1:为肇庆禄布镇初级中学初一、初二共配置22个图书角,解决班级学生缺乏优质的课外童书及借阅不便的问题

     活动2:采购并安排运输图书角必备物料到校,为学校提供安装指导和建议

     产出:提供22个美观实用的书柜;提供3300册优质童书,图书根据学生年级遴选;提供每班2本图书角管理手册,为教师学生管理班级图书角提供指导;

     预期成效:在初一初二各班建立实施一个百蹊班级图书角,为学生提供便捷阅读条件的同时,减轻教师管理负担

(3)项目目标2:增进对学校开展图书角项目的了解,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发掘学校需求、发现问题(项目开展一段时间之后)

     活动3:开展针对项目合作学校的图书角项目复查活动,通过采取线上问卷+线下实地探访的方式,了解书柜维护、图书借阅情况等图书角实际使用效果及情况

     产出:图书角复查评估报告

     预期成效:通过复查、评估,不断改进优化图书角项目执行


七、项目风险防控


   风险1:因各种情况导致图书角相关物料(书柜、大量图书等)在项目学校遭丢失、损毁或变卖等

   概率:较低(百蹊对项目学校会进行提前调查遴选且合作学校一般由已实施的图书角学校推荐,确保地区范围内执行学校具有一定的可信任度)

   影响:严重

   对策:百蹊会通过前期调查遴选合适的项目合作学校方、签订资助协议书等方式提前规避此类风险;若仍发生,会与学校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并要求做出相应整改,否则项目终止,并将实际情况反馈给资助方,确认项目款的用途。

   风险2:图书损坏、丢失等导致图书不断减少

         概率:较大

         影响:一般

        对策:制定了图书馆管理手册,协同学校、老师、学生共同参与管理,同时百蹊会定期复查图书角维护情况

(注:图书在教室等公共场所既已全面开放供学生阅读,随着使用时间逐渐变长产生损耗是必然的,但也印证其确有被学生阅读使用,除非校方为保证图书角迎合复查时全部书籍的完整美观,制订严格的借阅规则和管理,却可能会导致图书沦为只看不用的摆设,为避免如此的负面影响,百蹊所制定的图书角的管理手段、规则遵循自下而上、由内驱动、适度原则,鼓励教师通过引导和动员学生们热爱图书由心维护。)



 楼主| Yjingjing 发表于 2022-10-9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部分  项目执行团队





   第三部分  信息公开规则及募捐规则

一、信息公开规则
1.项目实施后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互联网公益平台(若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发布)上进行项目进展信息披露。

2.披露的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状态、项目名称与内容、项目实施方案以及实施时间、募捐情况、执行进度。以上信息应每月至

少更新一次。

3.当项目实施完成,应三个月内在官方网站以及官方微信上进行项目总结,总结的公开的信息有:项目名称与内容;募捐方案以及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项目预算与实际捐款明细(如资助人要求不公开,需对其信息做隐蔽处理);已经使用的募得款物的用途,包括用于慈善项目和其他用途的支出情况;项目每项支出与相关票据;尚未使用的募得款物的使用计划;项目执行进度,按发生时间反馈;受助方的签收单与相关物资发放照片;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应对措施。


二、认捐程序

  本次项目目前由东莞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认捐其中18个班级图书角,另有3个班级图书角由无锡蒙淇星实验幼儿园认捐实施

    认捐注意事项:

1.直接通过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向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对该项目进行捐赠。百蹊为资助人开具捐赠收据(图见下文“捐赠票据”,可在下一年用于税前收入抵扣),直接以短信的方式发资助人募捐时留下的手机以及电子邮箱地址,百蹊会在次月将电子收据发送到您的邮箱中。

2.如果您认捐意味着您接受本计划书的所有条款;

3.我们会对认捐人个人资料保密,并保证仅用于百蹊与资助人的联络;

4.实际采购的价格可能会与本计划书中的价格稍有差异;

三、汇款监督和管理
  1、百蹊教育基金会财务组将对项目资金进行内部监督,严格遵循项目财务管理制度, 负责任地管理和记录捐赠的收入和使用情况,每月财务情况可以浏览以下网址(http://www.baixi.org/caiwu/)或者关注百蹊微信公众号(百蹊微信公众号:baixingo),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每年会对基金会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http://www.baixi.org/shenji/);

  2、百蹊教育基金会将在“百蹊助学”微信订阅号、百蹊论坛报告捐助进展和捐助款账目明细,账目应该包括收支情况说明;

  3、百蹊教育基金会有责任按规定期限保留凭证,并在项目总结后一年内随时可向资助人提供备查。


四、捐款票据


  百蹊基金会将为此项目捐款人开具捐赠收据,由于百蹊基金会具备税前抵扣资格,资助人可凭捐赠收据用于企业或者个人抵税。

  个人和企业如何操作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请参考百蹊助学微信号文章个税捐赠抵减,你办理了吗?》

  我们会对认捐人个人资料保密,并保证仅用于百蹊与资助人的联络。

  捐赠票据样例:




 楼主| Yjingjing 发表于 2022-10-9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jingjing 于 2022-10-20 11:21 编辑

第四部分 项目时间进度安排



第五部分 项目预算

1、单个冠名的图书角费用明细



2、项目整体费用明细

本次项目针对学校七—八年级班级开展:


3、项目资金管理

待接收捐赠汇款后可实施安排物料采购配送。若本项目筹集资金少于预算,或在项目执行中实际支出超出募集资金时,将使用同类项目前期余款,或申请使用非限定性资金。

本次项目在图书角建设完成后,若采购和运输费有结余,余款将用于后续二手图书补充配送的物流费或用于下一个非全额认捐的图书角项目。


SWTSJ22075广东肇庆禄布镇初级中学初一初二班级图书角项目计划书.pdf (1.05 MB, 下载次数: 8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9 10:32 , Processed in 0.0849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