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南方来信(二)

[复制链接]
表与钢笔 发表于 2008-8-20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田 园 风 光



   小镇的田园风光对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异乡人来说很新鲜很美。   
    远处具有强烈喀斯特地貌的葱翠群山环抱广阔的浅丘山坡,山坡上是一望无际的甘蔗林,间或有桂圆树林、苜蓿林、马尾松林,还有些棉花田。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的绿秀,一直延伸到跟群山的碧翠相接,浑然一体。广柔而起伏平缓的山丘中有几座石灰岩质地的小山峰突兀地耸立着,通体的翠绿中夹杂着嶙峋的郛白色岩石,如同漓江岸边那些突兀的小山峰。   
    开车沿着乡村公路向远处的群山前进,行道树是高大的小叶桉树,挺拔的枝杆颜色灰白就象是钢筋混凝土电杆,树叶纤细秀丽。行道树外就是甘蔗的海洋,这个季节的甘蔗已近成熟长得比人还高,下面的叶子开始变黄枯萎,密密麻麻看不透,偶尔有羊肠小道将甘蔗林劈开,弯弯曲曲转眼就消失在甘蔗的汪洋中。小时候读过何其芳的一首抗日诗歌《青纱帐,甘蔗林》,内容记不清了,大概就是表达了甘蔗林的神秘伟大和对其的敬畏和感激。不知当收获季节砍掉甘蔗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风光。   
    途中也会有一片片整齐的苜蓿林,长得有一人高,绿色的主干上分出细细的红色分枝,分枝上才是茂密的枫叶形状的绿叶。当地人说苜蓿分两种,有红茎的是猪吃的,没有红茎的才是人吃的,没有说怎么吃大概跟红苕一样吧。其实,苜蓿是生产淀粉的重要原料。   
    有人家的地方附近往往有一丛丛的桂圆树林,现在正是桂圆成熟的季节。灰褐色的桂圆或叫龙眼更形象些当然是指剥开皮后乳白通透的果肉,一抓抓结在树上。低处的伸手可及,摘些来吃,主人也不会说什么,只是燥火不能多吃。折甘蔗吃就更没有人说了。   
    沿途路过的几条小河一律是清澈碧绿,能看到水底的石头。这里的环境真好,县城武鸣的河水也是清澈的。   
    不久就靠近了原本远处的群山,其实也是些石灰岩质地的山,也有很多独立突兀的小山峰,跟我们四川的崇山峻岭比起来这里的山都比较小。   
    穿过这道碧翠的山屏,眼前的景色让我们很惊奇,又是一大片浅丘,远处还是群山环抱,仍然有独立突兀的山峰耸立在浅丘中,不同的是没有多少甘蔗林了,大多是水稻田和蔬菜田。可能农场才大面积种植甘蔗,这里已不在农场范围内了。四川的水稻大概已收割完了罢,这里是第二季水稻,田还被水淹着,青油油一片,夜里肯定还蛙声阵阵。   
     天晚了,飘起细雨,启程回去。在雨中又反方向将景色浏览了一遍,轻风细雨中更温柔。

层次分明的水稻\甘蔗\苜蓿\小叶桉

层次分明的水稻\甘蔗\苜蓿\小叶桉

穿行在甘蔗林中

穿行在甘蔗林中

石灰岩质地的大帽山

石灰岩质地的大帽山

芳草碧连天

芳草碧连天

远眺那油山

远眺那油山

茂密的红枝苜蓿

茂密的红枝苜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21:08 , Processed in 0.06931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