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报告] BXKNX21004“大凉山康乃馨健康计划”第四期计划书

[复制链接]
热肉儿 发表于 2021-3-19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项目背景
“大凉山康乃馨健康计划”由小林老师及其公益团队发起并认捐,项目为四川布拖地区学生提供个人卫生物资和生理卫生教育课堂,截止至2020年底,项目覆盖当地学校23所,受益学生11388人,项目效果得到校方肯定。
2021年,百蹊将继续开展“康乃馨健康计划”,与在青少年工作领域有专业方法和丰富经验的公益机构合作,以期让布拖更多学生获益。


二、项目名称
“大凉山康乃馨健康计划”第四期

三、项目目的以及执行方案

(一)项目目的
从校园入手,为布拖地区学生提供女生必须的个人卫生物资,并开设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课堂,讲解青春期性生理、心理方面的知识,科学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意识,加强学生的个人保护意识。
同时希望能吸引更多医护和心理志愿者进入,可以开展更多此类项目的开展。

(二)实施方案
1、项目实施时间:2021年4月~12月
2、项目实施地点:四川省凉山州5所中学(下详),小学根据实际情况增减。
3、针对人群及实施内容:
a、小学六年级女生。每人配备一个“康乃馨健康包”和一节适龄的性教育课程。四川布拖当地穿内衣、裤的学生极少,个人卫生习惯差,物资包内包括内衣、内裤和相关课本等物资,能让他们尽早接触相关知识,与在校生活老师结合,能更好改善个人卫生习惯;
b、中学女生(以初一为主)。四川布拖生理卫生和性知识教育缺失,而初中阶段的女生正值发育时期,是生理卫生和性教育切入的好时期。为她们每人配备一个“康乃馨健康包”(与小学的健康包内容不一样)、一节适龄的性教育课程和一份约3个月用量的卫生巾,让她们学习青春期该注意的事项,了解两性基本生理知识,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两性意识。

A、卫生巾计划由厂家以实物方式捐助,不使用现金资助款。
B、由于百蹊团体项目已为项目内女生提供卫生巾,故提供的卫生巾不含百蹊团体项目班级内的女生。


三)项目内容与实施流程
1、设计康乃馨健康包,康乃馨健康包的物资由百蹊采购并发往项目学校;
2、招募志愿者:女性,人数12名,有医学背景和相关经验优先,实地前往布拖为学生授课并互动。考虑到当地的情况,谢绝媒体参与。
3、课程内容:本项目课程由百蹊联合专业社工机构设计,百蹊参与准备相应课件以及培训课程,并由专业社工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和考核;
4、实地实施:
①物资提前采购,发往布拖教育局仓库;
②活动前由百蹊负责写作项目计划书和协调学校相关事宜,确定好授课时间和实地课堂的安排;
③志愿者抵达西昌,由百蹊专职或者义工进行情况简介和注意事项,然后一起进入布拖;
④由百蹊合作伙伴的专业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为期一天的培训以及试讲,统一的课件,培训地点在布拖;
⑤由分队前往学校实地开展课程活动,预计每期活动为期5天;

5、效果评估:百蹊将向学校发放课前及课后测试问卷;由学校负责组织学生填写。授课后,现场收回调查问卷,共同评估项目效果,并及时对项目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
测试问卷由百蹊和合作的社工机构联合设计,由百蹊印刷及向学校提供。

四、2021年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于2021年4月份开始正式实施,2021年项目覆盖人数根据2020年人数预估。项目将更聚焦于初中女生,预计覆盖四川凉山5所初中(下详),小学根据实际情况增减。预计覆盖中学女生4583名,小学六年级女生1000名。计划实施学校及学生人数见下表:
学校
学校类型
人数
实施时间
四川布拖县布拖中学
初中/高中
1560
2021年4月
四川布拖县九都乡中心校
小学
待定
四川布拖县洛古乡中心校
小学
待定
四川冕宁县泸宁中学
初中
373
2021年6月
四川冕宁县里庄中学校
初中
四川布拖县交际河中学
初中
550
2021年10月
四川布拖县布拖中学
初中
2100
2021年12月
四川峨边县新林中学
初中
合计
4583
卫生巾发放计划
月份
实施地
实施学校
年级
覆盖女生
人均数
卫生巾总包数
备注
2021年4月
凉山州布拖县
布拖中学
初一女生
高一女生
1560
4
6240
2021年6月
凉山州冕宁县
里庄中学校
泸宁中学
初中女生
373
6
2238
2021年10月
凉山州布拖县
交际河中学
初一女生
550
6
3300
2021年12月
凉山州布拖县
乐山市峨边县
布拖中学
峨边新林中学
初一女生
2100
6
12600
21年秋季新生
合计
4583
24378
以上数据为2020年秋季数据,实际随着当地控辍措施的落实,人数会有较大的变化。学校与学生人数以实际情况为准。


五、资助总预算及明细


1、项目预算及费用明细
项目预算以每次实地实施安排16人参加(专业社工讲师4名与12名志愿者,专业社工讲师的差旅费由项目承担;志愿者的费用由志愿者承担),项目费用总预算与明细如下:



a、上述预算已含向资助方收取10%的工作执行费用,该笔费用用于收据及信件成本,项目前期实地调查,项目后期跟踪以及百蹊基金会的日常运作管理费用等。每年百蹊基金会财务报告将对工作执行费用的使用情况进行总结和公示。
b、上述预算为初步预估值,实际方案可能会根据每学期的资助内容、学生人数以及物品价格酌情调整。  
c、余款处理:如本项目的预算有结余则用于下一个同类项目的资助额度。
百蹊教育基金会财务组将对项目资金进行内部监督,东莞市德正会计师事务所每年会对基金会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百蹊教育基金会将在“百蹊助学”微信公众号及百蹊论坛公告项目进展和捐助款账目明细;账目将包括项目的全部收支情况说明。


2、六年级女生物资包费用明细
序号
物资
数量
单价(元)
总价(元)
备注
1
内裤
5
2
10
当地孩子无穿内衣裤习惯,通过提供内衣、内裤及袜子,养成基本的卫生习惯
2
T恤内衣
3
/
25
3
袜子
3
5
15
4
图书
1
10
10
生理健康的读物,以实际采购为准
5
个人卫生套装(指甲钳、发夹、头绳、梳子等)
1
10
10
用于个人日常卫生
6
包装袋子
1
10
10
选择质量较好的帆布袋,学生可当书包使用
总计
80

3、中学女生物资包费用明细
序号
物资
数量
单价(元)
总价(元)
备注
1
内裤
10
2
20
提供内裤,用于经期和非经期,养成基本的卫生习惯
2
图书
1
10
10
生理健康的读物,以实际采购为准
3
个人卫生套装(指甲钳、梳子等)
1
5
5
用于个人日常卫生
4
肥皂
5
3
15
5
包装袋子
1
10
10
选择质量较好的帆布袋,学生可当书包使用
总计
60

六、项目责权约定   
(一)资助人权利与义务
1、资助人需保证其捐赠产品系其所有的合法财产。
2、资助人对项目执行有异议时,需提前告知百蹊,经双方协商后可调整项目执行方案,以免对项目正常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3、资助人有权跟进、监督及询问百蹊项目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有权要求百蹊提供项目实施期间的照片,在不涉及学校和学生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可用于相关的宣传活动。
4、资助人有权利自行前往学校,监督及核实项目的执行情况,百蹊需配合提供相关项目信息,及学校联系方式以及必要的协助。
5、资助人有权利要求百蹊提供相关的项目反馈及项目总结报告,在项目实施后一年内有权向乙方要求查阅与项目相关的会计凭证。
6、百蹊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资助人通过百蹊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7、资助人可得到百蹊提供的感谢状。样式如下图:

(二)项目内学校应履行的责任
1、学校协助百蹊完成授课前后两次问卷调查,并将结果和学生心得反馈给百蹊。
2、学校安排好活动时间,为百蹊提供授课场地,根据实际条件提供相关硬件设施。
3、其他补充:项目执行期间,如学校基本情况发生变化,需如实向百蹊反映,并配合百蹊开展工作,以保障项目顺利运行。

(三)百蹊应履行的责任
1、百蹊在项目执行期间将与专业社工和项目覆盖学校多方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根据情况变化进行协商调整;
2、百蹊开展活动前,通过电话等方式向学校核实学校基本情况。实地活动将邀请义工、资助人或网友参加,对项目运行管理进行监督;
3、对项目资助方和学校老师、学生个人资料信息保密,未得当事人授权同意,不得对外传播;
4、百蹊有义务告知资助方关于资助款的使用情况;有义务配合资助方定期或非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有义务向资助方反馈资助款使用情况及项目执行情况;
5、由百蹊负责为项目准备配套图书(资料),项目学生每人一本;
6、每期项目结束时,百蹊须提交项目总结报告(报告列示资金总额、拨付资金、资金使用明细以及项目执行进展等情况);
7、课程课件仅作资料留存用,未经同意,不得用于其它用途。

(四)合作社工机构应履行的责任
1、项目期间,由社工机构准备课前、课后测试问卷,用于了解项目的实际效果;
2、负责设计课程内容,准备课程所需要的相关教学材料(如自制教具、给学生的小礼物等),并将课程内容分享给百蹊,仅作资料留存用;
3、为确保质量,专业社工安排有资格且经验丰富的导师为学生进行授课,并对参与的志愿者和百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4、对于项目涉及到学校以及学生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及其他相关材料),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5、分析学校反馈的课前、课后测试问卷,及时跟百蹊沟通,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内容与环节设置。
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
2021年3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6 21:24 , Processed in 0.07393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