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A02 百蹊助学网 工作守则

 关闭 [复制链接]
百蹊协调组 发表于 2006-4-6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百蹊协调组 于 2011-8-12 14:56 编辑

一、简介
    “百蹊助学网”是由立洋员工联谊会于2005年6月2日发起,在各地网友的积极支持下建立起来的。百蹊以公益网站“http://www.baixi.org”为平台,通过实地调查和官方或半官方核实获取资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动网友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对贫困学生和教师给予适当的资助。同时采用捐书捐物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百蹊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仍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工作,吸引更多关心贫困地区的目光,与社会各方协作,为受助地区乡村教育的改善尽一份绵力。

二、原则
1、百蹊助学网所有运作经费由义工内部捐赠,暂不接受外部捐赠。
2、百蹊助学网不经手资助人给受助学童的汇款
3、百蹊助学网具有开放性的原则,欢迎认同我们的所有各届人士加入。
4、百蹊助学网将通过官方来源和民间两种渠道进行资料的核实,以尽量确保受助学童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无法保证百分百的正确。

三、活动范围
1、助学:百蹊开展助学活动,经官方来源和实地调查后,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学童资料在百蹊网站公布,接受所有外部人士的认捐资助。
2、捐书:百蹊开展捐书活动,帮助有需要的贫困学校建立图书馆,或订立书报杂志。
3、助教:百蹊开展助教活动,经官方来源和实地调查后,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教师资料在百蹊网站公布,接受所有外部人士的认捐资助。
4、义教:百蹊开展义教活动,组织有意向的志愿人士到贫困地区进行义教活动。
5、捐助各项教学设备:捐助各项教学设备,包括旧计算机、书桌、体育用品等有关学校需求的教学设备,百蹊协助相关捐助单位和学校间的捐赠事宜
6、其它活动:为提倡良好的社会风尚,百蹊将举办多种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使更多的人在参加服务过程中得到学习和体验生活的机会,建立积极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四、组织管理制度
1、百蹊助学网实行组长负责制,由协调组组长负责百蹊助学的整体决策事项、整体的工作安排和义工管理。
2、所有义工按工作需要分组,选举组长,由组长负责该组的工作安排和人员管理,并协调组间工作。
3、义工的加入和退出为自愿性质,但成为义工后必须遵守义工守则,如有违反,按规定处理。

五、工作流程及相关规定
(一)助学、助教
取得信息->实地调查->资料审核->资料发布->认捐->汇款->资助核实->后续跟踪

1、信息来源:百蹊助学助教的信息来源包括当地官方提供的和个人提供的两种,当地官方包括:当地的团委、教委、学校、妇联,个人提供的信息经实地调查后,还需要提交官方核实。
2、实地调查:由百蹊核定有调查资格的义工或其他人员实地对资料进行调查核实,以确保其真实性。
3、资料审核、发布和认捐、汇款:经实地调查的资料,由相关人员进行资料审核,确认符合发布资格后,在百蹊网站进行发布,由有意愿的人士认捐,并根据通知完成汇款动作。
4、资助核实,后续跟踪:百蹊负责对汇款的收到和使用状况进行核实,并安排后续的跟踪和复查工作,以确保受助儿童正常在读。

(二)捐书
百蹊助学网的捐书活动有三种方式:
1、帮助有需要的贫困地区学校建立图书馆:
 (1)经调查确认学校的真实情况
 (2)与出版社或图书商联系计算订购书目的价钱
 (3)将此需要金额进行发布,让有意愿的人员或企业进行认捐,认捐数额不等,直至全部认捐完成
 (4)通知认捐人员或企业将款汇到出版社或图书商的账号,出版社或图书商收到钱后,将订购的书籍发给指定的学校
 (5)学校将收到的书目反馈给百蹊,百蹊进行后续对学校图书管理的跟踪。

2、给学校己有的图书馆捐赠旧书籍
 (1)发布有需要捐赠的学校名单
 (2)捐赠人员提供捐赠书目,经百蹊确认后,直接将书籍寄到学校,或交给百蹊助学社的收集点,由百蹊助学社统一送达学校。
 (3)学校将收到的书目反馈给百蹊。

3、给学校订报刊杂志
 (1)发布有需要捐赠的学校名单和报刊杂志目录,及订立需要的金额。
 (2)由有意愿的人员进行认捐,认捐人员直接到邮局或出版社帮学校订目录上的报刊杂志(一个期限为一年)
 (3)学校将收到的报刊杂志情况反馈给百蹊(只需要反馈第一次,以后正常不需要再反馈)

(三)捐助各项教学设备做捐赠方和有需要学校的桥梁,帮捐赠方联络需要的学校,帮有需要的学校寻找捐赠方。直接由捐赠方将捐赠物资寄给学校,百蹊帮忙核实的工作。

(四)义教及开展其它活动百蹊协助组织义教和其它志愿者的活动,联络学校或相关单位,安排行程等等,活动的经费由参与的志愿者平均负担。

六、经费
1、活动经费:百蹊助学网各项活动所需的费用,由参与活动的相关人员自行负担。
2、义工工作费用:由义工自行负担
3、调查和复查费用:由调查和复查人员自行负担
4、运作经费:百蹊助学网的运作经费由全体义工共同负担。

七、附则
1、任何人都没有百蹊的拥有权,百蹊的所有重大决策将由全体义工投票决定。
3、此守则原则性的修改必须经全体义工的投票通过。


                                       
百蹊助学网
二OO五年六月二日
 楼主| 百蹊协调组 发表于 2006-4-6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A02 百蹊助学社工作守则(暂稿)

起草及修改记录:

起草人:molly          起草时间:2005/6/2
修改人:                  修改时间:
修改记录:

修改人:困困                修改时间:2006/4/5
修改记录:更新简介部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5 09:13 , Processed in 0.0727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