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看全部

??周末与密友庆生,其实是借此聊几件事情。什么时候起,连朋友聚会都要有明确的目的?那些年少轻狂的幸福时光不再。
  
  顺手翻看她的《窗边的小豆豆》。二十多年前,湖南少儿以《窗边的小姑娘》为题出版过这本书,为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一页,这次南海社重新将这本优秀的儿童读物做起来,功德无量。
  可惜,在万事讲究效率的今天,这样一个好的选题,虽然经出版社和编辑的努力,在宣传、翻译更新和内文版式方面都已臻完善,但作为点睛之笔[用王一方先生的话说,是勾魂枪]的书题并不尽如人意,封面文字也有欠妥之处。将文中个别字句直接取出——如“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等——令人微感莫名其妙。
  这当然是求全责备。但也可说明,在浮躁的今日,即使如此好的选题,如此精心制作,仍难以做出好书。
  相反,二十年前那本书,从译文到装帧设计细节,却相当考究,经得起推敲,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二十年后我们做的书,是否要打上“匆忙之作”的烙印?
  
  作为业内人士,我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是至多以半小时计,这半个小时要与某位作者谈某个选题,下面半小时要与美编谈另一本在编图书的装帧设计,然后也许是打一个一小时的电话,与某社外合作者讨论合作细节,等等。
  在这样的节奏中,如何慢下来?如何斟酌每本经手的图书?

无论如何,《小豆豆》系列,以其清新细腻的风格,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讲述了一个美丽的慢的故事。

附书评: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捕风



我要像小豆豆一样长大
  看到南海出版社重新推出的《窗边的小豆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差不多十年前许多人只是偶然读到一个潦草的译本就被小豆豆所唤起的真纯感动。其实,《窗边的小豆豆》出版20年,,是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美国《纽约时报》也创纪录地发表了两个整版的书评文章。迄今为止“小豆豆”被译成了33种文字。这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也被任命为继奥黛丽·赫本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第7任亲善大使。联合国的官员说“这个人这么了解孩子的心理,再也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选了”。“小豆豆”的魅力看来当真不容小觑。
  《窗边的小豆豆》主要讲述的是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了学,来到巴学园。在这座叫“巴学园”的奇怪学校里,孩子们在用废弃的电车车厢做的教室里上课,按自己喜欢的顺序自由学习各个科目。他们都没有固定的座位,不同年级的也可以坐在一起。校长会要求大家自带有“山的味道”(蔬菜、肉类)和“海的味道”(鱼、海味)的午饭,也会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的运动会。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俯拾即是的都是新鲜动人的场景,小豆豆也就在这所崇尚自然教育、顺应孩子们自由天性的小学里健康成长,直到1945年学校毁于战火。
  读着这本书,重新体验着童年时代成长的历程,而这个历程其实是创造力和社会相适应的过程,也是人与人之间第一次试探着相互理解和尊重。 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异想天开童年时光,但顽皮和淘气一直是我们的教育想要“纠正”的问题。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就被动地接受了许多个版本的“成长故事”,而这样的成长故事最大共性也就是:它们统统都是大人们凭着自己的理解和设计而借着故事外壳力图灌输给孩子们的成熟理念。成长真正的循序渐进的微妙过程是被忽略的,孩童在成长过程中所有可贵的天真特质也都是被漫不经心地遗失和随意处置的。没有多少人能像小豆豆一样长大,“小豆豆”在成长的话题上便显示出了她独有的意义。
  “小豆豆”在整本书里都保持着第一人称的自述,字里行间净是孩童的逻辑、孩童般单纯直白的言语。来看看其中“找钱包”的故事吧。小豆豆的宝贝钱包掉进了厕所,于是,她找来一把长把舀子开始淘粪池。上课铃响了,小豆豆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尽管污物已堆积如山,钱包还是没有出现。校长走过来问豆豆在干什么,豆豆说在找钱包,校长凑近来像朋友一样说道:“弄完了,要把这些全部放回去呀。”小豆豆终于还是没有找到她的钱包,但她想起校长说过弄完了要把淘出来的全部放回去的话。虽然把“小山”放回粪池里并不难,但水已经渗到了地里。小豆豆只好把渗进水分的泥土一起铲进了粪池。尽管小豆豆丢了钱包,但她这一天相当快乐,因为她从来没有一个人做过这么浩大的工程。如果这事不是发生在巴学园,为了这样荒诞不经的事而逃课,小豆豆大概又会被罚站了吧。
  如果说所谓的成长就是要逐渐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强大判断,那么,小豆豆的行为判断第一次超越了所有成人式的利害权衡,她让我们惊觉道:原来孩子内心的“成长”和满足的并不仅仅意味着单向度的、和世俗同一的“成熟”;原来我们还是可以如常地生活、成长却还一直护持着最轻盈美妙的童心。正是在这样不扭曲、不压抑,也不向“成熟”原则无条件妥协,才使“成长”第一次远离了得不偿失,重新变成了一件自然而美好的事。
  “我要像小豆豆一样长大”———你的梦想不知能否在你的孩子身上变成现实?

[ 本帖最后由 hydlily 于 2007-12-12 12:01 编辑 ]
  • doudou.jpg
《窗边的小豆豆》,我一直以为这本书早就不知道有多少个版本了,原来不是?
我要像小豆豆一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