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对联络组工作的建议

[复制链接]
杨0 发表于 2007-12-7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晚看到JUEN 和白猫谈论联络组联络中的许多问题:主要是当地确定的联络人不积极配合工作,这样导致我们义工在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还有语言的不通,联络人员的调离,信息提供不准确,加之距离遥远无法在电话中解释清楚。关键是联络人的确定问题。
      还有在当地,联络人不配合的因素是:这个学生或许不是他带的学生,即便是校长,因为在这个学校我们资助的学生或许就只有1-2名,作为校长也不上心,并且我们资助的人或许就是他认为最不需要资助的人,就有了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我们的电话要么他敷衍塞责,要么一问三不知。
      这其实是一个大问题,至少我这么认为。
      解决的办法是:一是在当地找义工,并且这个义工还要认真负责;一是确定可靠的联系人,变我们的被动联系为他们的主动报告。关键是什么样的联系人才会这样可靠,谁会这样替我们无私奉献?
      在当地找义工,组长正在极力做,这是一个好路子。
      确定联系人,我根据我们当地教育管理的现状和最近和几个学校校长的联系的情况,我感觉这项工作应从调查确定资助就应该做起。
      对很多我们资助的学生而言,往往在我们确定要资助时,或资助款已寄到学校时,这个学校的领导还从未知晓这件事,这样我们唐突的一个电话别人的确难以接受,很可能还不信任我们。
       一般一个乡的教育管理是由这个乡的“教委主任”负责,一所初中、高中的教育管理由校长负责。如果要资助这个地方的学生,最好和这些负责人直接取得联系,然后开始调查,在调查结束后,我们应和这个负责人达成一个约定(协议),如果我们确定要资助这些学生,作为这个地方学生的负责人,就应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并主动将收款情况,学生情况及时告诉我们的地区负责联络义工。如果不能及时将这些情况告诉我们,或我们义工咨询相关内容不能及时如实反映相关工作,我们就应考虑取消这些学生的被资助资格。
      或者我们在确定要资助这个学生时,和学生家长达成一个约定(协议),要求家长在每学期规定时间向我们的地区联络义工报告相关事项,如果不及时反馈或主动配合工作,我们就应考虑取消这个学生的被资助资格。
      当然,取消被资助资格,只是我们工作的一点措施,但这样可以督促当地学校,家庭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一个乡由教委主任指定一人做我们的联络人,一个高中由校长直接确定一人做我们的联络人。
      这不是我们摆架子的问题,也不是我们故意麻烦别人的问题,而是让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化,合理化,科学化。
      具体的步骤可以这样做:先确定我们要调查的地点,然后联系当地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教委主任、校长),再和负责人一起确定要调查的对象(要提前让这个地区的负责人搞好摸底工作),再和当地一位向导(一般由学校的负责人确定)一起进入学生家庭调查,调查结束后根据调查情况由我们具体调查资格任何当地的负责人签订意向协议.(我们不承诺什么,但我们要和负责人达成一致意向,如果我们一旦确定要资助时,必须要他们配合我们以后的资助工作)。
      我们不是说希望这些负责人一定要给我们做什么,而是要他们最少知道这件事,支持这件事,关注我们的工作进展。从而理解我们。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12-7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杨老师说的很好,因为和那个帖子的主题不符,所以我分割出来供大家讨论。

针对杨老师的建议:其实联络组一直也是这么做的,但还是存在一些我们无法克服的困难,主要集中在:

1,部分学校,尤其是村级小学以及布拖的绝大多数学校,根本不通电话,只能依赖校长的手机,而村小校长大多要兼课,加之部分学校所在地手机没有信号,所以白天工作时间很难打通。

2,从我这些年的经验来看,小学教师,尤其是校长,岗位变动非常频繁,就看我们自己的四位本地联络义工吧,07年内已经有两位换了工作。我们好容易建立的关系,随着老师的调转,又要重新开始,新的老师又不熟悉情况,造成了一些沟通上的障碍。

3,如果通过教委、教办或团委这类机构核查,信息的准确性很难保证,在我的印象中,这些机构报告收到汇款,而孩子却来电话说没有收到的事情,发生过多次。

4,在我看来:联络组的工作效率取决于学校的配合程度,而学校的配合程度取决于学校老师的责任心,在我们资助的某些地区,老师的责任心普遍不高,这个我们无能为力,只能耐心的一次一次追问才会有结果,说实话我也能理解这些老师,基层教师工资不高,给百蹊干活不会获得任何酬劳。


作为组长,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建议,众人拾柴火焰高,还希望各位义工和网友多提宝贵意见,联络组一定认真总结,改进我们的工作,以更好地为各位资助人和学生服务。
幻影 发表于 2007-12-7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容易啊
神仙小白猫 发表于 2007-12-8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还是得从源头抓起,调查或复查的时候,联络人及方式这块一定要重视起来。如果后期联络根不上,前期的调查及各项工作所付出的大量心血很有可能都将付之东流,因此需要进一步的和调查组加强沟通和协作。
而对于征召当地义工的事,因为我们的助学都在贫困地区开展,当地教师的收入普遍都不高,而联络中所要义工承担的相关费用,很可能会给义工带来一定的负担,所以可遇不可求啊,但正所谓困难越大,我们就越要迎难而上嘛,同志们,加油加油!!

[ 本帖最后由 神仙小白猫 于 2007-12-8 20:02 编辑 ]
率性而为 发表于 2007-12-9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落后的地方不通电话?是否可以帮忙改进他们的通讯工具?
 楼主| 杨0 发表于 2007-12-10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同意师傅小猫的意见,要从源头上抓起。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在前面提到的:“如果要资助这个地方的学生,最好和这些负责人直接取得联系,然后开始调查,在调查结束后,我们应和这个负责人达成一个约定(协议),如果我们确定要资助这些学生,作为这个地方学生的负责人,就应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并主动将收款情况,学生情况及时告诉我们的地区负责联络义工。”
     悬命解释说:“其实联络组一直也是这么做的,”
     实际上是,我们在调查时,首先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联系的很少。至少在宁夏彭阳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调查人员一般根据以前资助对象复查时再进行调查扩展。或许我们告诉当地的老师,还会有个别老师帮助我们,但我们把这事没有作为一项正规事摆在桌面上和当地教育负责人谈。
      我联系的几个学校领导,或说不知道这事,或说听人说过,但具体情况不清楚。这就必然造成我们工作的阻力。
      至于悬命说的,联系人调动的问题,这种情况存在,但一般局限在一个乡范围内。所以在联络方式上首先应该有这个乡教委的固定办公电话,即便具体小学的联系方式、联系人变了,我们只要通过这个固定电话就可以及时了解资助学生的动向。重新确定联系人。
      基于以上问题的考虑,我对百蹊助学工作流程做如下建议:
      1、百蹊确定要调查的地点,并在调查之前取得和当地教育部门(乡教委或学校)的联系,说明我们的工作意图。
      2、在联系成功后,要求学校或教委提前做好摸底工作。(之前必须把我们资助学生的要求和条件说清楚)
     3、调查人员到当地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说明有关以后的工作配合问题,也就是我说的有关资助意向,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4、调查人员按照摸底材料进入学生家开展调查,也可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资料调查。
     5、调查人员和有资助可能的家长签订有关资助意向或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比如一旦确定要资助这个孩子,作为家长必须在每学期收到汇款后多少天内电话或信件告知具体联络义工;定时督促孩子给资助人写信;孩子的升学情况等等。如果做不到,我们有权利停止资助。
     6、在调查人员调查结束后,返回当地教育部门,就调查情况反馈并和当地负责人达成一个相关议案,以保证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
     7、在我们发布认捐结束后,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家长和当地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并把有关注意事项通知清楚。
     这样更多的工作就变成双方的配合。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意见,各位同学还有其他好的意见,继续跟帖。
baixi_esc 发表于 2007-12-10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杨老师熟悉地方教育系统情况一定要多出好主意啊
千千 发表于 2007-12-11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只能靠大家的配合.有时,义工也可能因为工作的原因而无法分身.
 楼主| 杨0 发表于 2007-12-12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的意见可以说是对百蹊整个工作的建议了,现在只说联络组:
      1、联络方式必须确定一个乡镇教委的固定办公电话。这样我们即便在人员调离,电话号码变化的情况下,也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新的联系人,联系方式。
      2、尽量有资助学生家庭的联系方式。一般资助孩子家里很少有电话,但在联络时我们可以要求家长提供一个能及时联系到他们的电话。这个可以根据情况做。
      3、资助个案总表中的联络方式太多,把一些已经不用的及时删除,这样可以避免我们义工打一些冤枉电话,也节省时间。
      4、义工做好所负责地区联络方式的更新,和资料变化记录。以方便自己工作。这个大家都做得较好。
      5、联络方式分四级:主管教育部门(乡教委)固定办公电话——学生所在学校的固定办公电话(有些没有)——学生所在学校的校长电话(手机和固定电话)或学校指定联系人电话——学生家里的电话或邻居电话(经家长联系愿意传达信息的人家)。每一个资助人的联系方式按这个格式记录,我们可以有目的的联系工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11:34 , Processed in 0.06570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