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转帖]故垒风云看古今——读《韩国六大总统》

[复制链接]
素馨 发表于 2005-6-7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章提交者:RENRENZHENZH 加贴在 文化散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故垒风云看古今——读《韩国六大总统》
  经过多少岁月风雨冲洗,有些雕刻在历史的岩石上历史话语不随时间泯灭,纵逾百年千年,读来犹不可等闲视之。一则是唐太宗曾说过的一句话:“以史为鉴,可明兴衰,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你要知道现在的社会在历史上应该处在什么位置,这必须先读史,从而给人看问题有了历史的高度,从而不坐井观天,这样可以历史的发展中综合、类比,从而厘清、掌握今天正在进行的历史的发展大势和兴衰。对于历史是这样,对于人也是一样,读人后才能和自己进行比较和参照,从而知道自己..失功过。《韩国六大总统》一书的读后,既可以对历史进行参照,也可以对人物进行参照,书虽简单,但读了后觉得这是一部简化的《资治通鉴》,为领导者不可不读,明镜高悬,为历史大势者,不可不细察,只有细辩历史之来龙去脉,方能审时度势,引导潮流,处变不惊,历险可过,否则将会失其根基,被历史所淘汰;对于人物得失高下的参悟,才能有很高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具有眼光和采取的方法经得起时间考验,才可能有不朽之功业,不衰之盛名,不然,将沉没于流俗,为时代一过客。以历史和人物为镜鉴,这可以说是做事为人的方法论中的金玉良言,有志者应该时时铭记。另外一则是孙中山先生的政治纲领:“民族,民生,民权”,作为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思想可以被大家称道,在读完《韩国六大总统》后,感觉韩国的长期曲折的政治道路,浮尘拂去,凸现出的整个社会价值诉求,依然是孙中山先生所说的民族,民生和民权,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韩国六大总统》的阅读,我是从这两句话的内涵中受到启发的和感触的。韩国的首位总统李承晚博士是一个民族独立的先行者,其对于韩国的独立追求是执著的,并为此走过了千辛万苦,九死一生的艰苦历程,在旧王朝时期度过5年监狱,出狱后长期从事反对日本殖民统治,在日本统治者的时期,又多年流亡海外,但对于政治热情多年不衰,前前后后经历了30年的奋斗历程,在他70岁的时候,白发政治家才完成了他所要完成的事业,建立了韩国政府,从民族独立运动中看李承晚博士来说,是不可挑剔的,将自己一生的心血献给了一个民族的独立运动,30年风雨坎坷,这个高度足以将李承晚写入韩国历史,为后世称道,李承晚的失败在于他作为总统的失败:韩国在李承晚领导期间,可以说是建立西方式的民主总统制政府,李承晚博士毕竟在美国流亡多年,耳濡目染了西方政治的运作方式,其政治内涵实质可以说是应该一目了然的,然而这时的李承晚已经不是民族主义时期的李承晚,人性的瑕疵在安逸中流露出来,在没有精力控制和认识形势的情况下,要求连任,结果在操纵连任过程中丑闻败露,民意哗变,李承晚被迫辞职,流亡海外。当时的韩国来说,从多年的战乱中解脱出来,在政府组建方面的功绩,李承晚功不可没,但对于经历了长期封建统治和殖民统治的民族,一下要建立有相当文明程度的民权政府多少有点拔苗助长的意味,结果是画虎不成,蹩脚的政府组织方式在连任舞弊中暴露出来,政府塌台。从这一点上来说,推倒李承晚的不是民生,而是民权,在一个没有成熟的民权基础和成熟的民权组织的社会,李承晚没有促进民权朝良性方向发展,稳妥行事,而是逆潮流投机,结果迷失于时务,铸成大错。
  推翻了李承晚不意味着韩国民主政治就一下成熟了,等待着韩国不是民权踏步前进,理性的民权重构,而是力量的利刃。
  在李承晚之后,民意成了失控的洪流:动不动就搞示威,社会失序,政府改组频仍,结果是崛起于社会低层的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控制了政府。朴正熙起家于军事,但他成功于民生:在李承晚时期因为刚刚经历过战争,民众生活要求不是很高,李承晚时期相对稳定带来了发展机会,但当时的韩国还是相当落后的,这对于生活成长于社会下层的朴正熙来说深有体会,他上台后俟局势一稳定,就组织力量大力发展经济,这从更根本上改变了人民生活,从而赢得了民意支持,但他也失足于民生,当时的经济政策是一种政府计划式的经济,虽然整体促进了韩国经济发展,但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合理使贫富差距拉大,民众利益没有从根本上满足,进而促使民怨沸腾,示威不断,在一次对事态讨论的争执中朴正熙被刺杀。虽然,朴正熙在韩国的经济发展有不可抹杀的功绩,但恶果已经种下,力量的利刃已经走到舞台的中央,朴正熙之后,随朴正熙靠力量起家得全斗焕取的政权,在民众的意见没有得到解决,示威不断的情况下,全斗焕没有取信于民的高明手段,而是武装弹压,屠杀和暴政开始了,最后,经过多年的独裁后,在民众的不断抗争中全斗焕不得不隐退,之后,全斗焕将权位让给亲信卢泰愚,卢泰愚知道再和全斗焕一样是没有任何出路的,然后,他就祭出民主的旗帜作为招牌,这一招还算可以,总算是将总统的位置给骗到手了,但和全斗焕一丘之貉的卢泰愚没有什么好得着数来发展民生、确实的诚意来发展民权,依然变相的延续了全斗焕的旧式统治,结果,经过长期的民众抗争,卢愚泰被历史淘汰出局。
  1992年金泳三竞选成了总统,金泳三的上台是韩国新政治的开端,这位从小着意要成为总统的反对党领导人,在经历了和各种力量的斗智斗勇后终于实现了梦想,登上了总统的宝座,然后经历了对军队,对政治的一系列改革,这些对于韩国政治来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是现代政治回归的基础的一步,金泳三对此做出了敢为天下先的破冰之行,历史功绩不能抹杀,可历史的潮流不是为金泳三永远所引领和掌握,韩国经济的不平衡不合理加剧,社会危机和经济危机纷至沓来,金泳三的领导危机四伏,就在这时,金泳三家族涉嫌贪污,从而埋葬了这位胸有大志的政治家的政治生涯,实为可惜。该书评价说:金泳三只有对外批判对现实不满的能力,而没有反观自身,和自己弱点做斗争的能力,要救世先自救,要度人先自度,只有道成肉身,才能度人救世。诚哉!斯言,以此为镜鉴,可以明得失。但对于历史人物来说,并不是如此简单,贤惠贤良者多着去了,然成败得失不唯倾向贤惠贤良者,所以,外在时势不可不察,为俊杰者不仅唯自我修行,易有时势可假,两者不可偏废,这可谓要知其一,还要知其二,淹没金泳三者有其自身的不检点和缺点,时势不假力也为不可忽视的原因。为历史潮流引导者,这个数心中应该有:软刀子和苦口良药是渭泾分明的,这点自知之明必须具备。
  之后的金大中虽然和金泳三不同,甚至在经历上比金泳三更有称道之处,功绩和能力上比起金泳三更略胜一筹,可同样,金大中和金泳三犯了同样一个错误,就是在家族的腐败问题上翻了船。
  韩国总统的历史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对于一个国家政府组织来说,民族,民生,民权是一个国家健康稳定的基石,缺一不可,要给这个加个补充的话,就加法制,这样可以避免金泳三和金大中的错误。对于韩国的政治进程来看,可以说是曲折的,以韩国历史为鉴,不论经济发展也好,民主也好,必须倾向于理性可控的稳妥方式循序渐进的推进,防止倒退很重要,防止进一步退三步更重要,不能盲目,也不能迷信,历史的进程是以无数人多少年的幸福为承载量演化的,所以,不可不慎重又慎重,不可不斟酌又斟酌。  
  最后,一句话,人民出版社出版、黄兆群先生著的《韩国六大总统》不妨读读,值得一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21:15 , Processed in 0.06355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