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浅谈民间如何组织针对教育不发达地区的教师培训活动

[复制链接]
李惠锋 发表于 2007-6-17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到教育不发达地区的教师培训意义我想在这里我就不用再说了,毕竟对于任何地区来说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是离不开教师的水平提高的。今天我们在这里就聊聊教师培训活动的具体操做问题吧。以下只是个人总结的,因为模式不同,地方不一样可能方式也不一样。所以有不到位之处请各位见谅,并做一些补充。谢谢!

一,教师培训的形式

1,目前我们能做的教师主要分为走进去和请出来两种。所谓的走进去讲的是组织一些外面优秀的教师到受训地一段时间,和受训地的一线教师一起上课和交流各种教学经验。

而请出来呢,一般组织当地的比较优秀的教师到外面的学校培训,这个学校可以是专门做培训的学校,也可以是正常的中小学校,不过一般来说到外面的中小学校和一线的教师做交流能学到更多更实用的东西,对教师的提高是效果最好的。

2,当然走进去和请出来各有优缺点:

比如走进去,教学内容的安排是有针对性,结合当地的情况,同时受训的老师数量大(可以从几十到几百都可以),可以做到给农村的一线的普通教师培训的程度。相对于整体素质的提高是有帮助的。费用也比请教师出来低的多。但他的缺点是时间不够长,一般只能两,三周。安排的科目不可能什么都包括,因为要考虑到组织问题。

请出来,一般请出来的教师都是当地较为优秀的,而且考虑到费用问题,一般一次只能针对几个教师而已,由于请出来的教师一般是到外面的一线中小学,就意味着这边的学校不可能根据受训地区教师的情况而设定内容,所以出来的教师只能全盘接收后,至于新的教学理念之类的就只能自己来结合实际情况了。同时由于受训教师到外面接受培训的日常督导问题也比较重要,需要组织者去做这个方面的工作。这样出来的教师一般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对外面新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都能掌握的不错。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快。缺点是民间受资金的影响,受训教师的人员数量很少。还是属于精英式的培训。而且如果受训教师的自我消化能力不强的话可能培训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甚至是产生迷茫的感觉。

3,我个人一直是比较推崇走进去的,当然这也和我当初做西部教师培训的初衷有关,因为我是希望能给很多平时根本没机会出来的一线普通老师交流,只有走进去他们才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教学方式和理念。

在走进去的模式中,目前国内主要有几种模式:A,一些基金会支持的专项培训,比如说英语,比如说某种教学理念推广或者活动。B,当地教育部门邀请的某位名师去做讲座型。C,民间组织的自发的邀请一些中小学教师到当地去交流。当然这种民间自发组织的方式有分为针对特定的几个学校的方式,或者以县或者地区教育部门为组织对象的教师集中交流方式。


我下面的所有操做模式将主要针对以县或者地区教育部门为组织对象的教师集中交流模式来讲。

二,民间组织教师培训活动的一般流程:

A, 确定教师培训的地点

B,和当地教育部门确认需求,规模和时间,预计目标,后勤分工问题

C, 与当地教育部门分析当地教师现状,根据需求列出培训科目

D,做出总体计划和预算。

E,费用解决:寻找赞助或者由所有参与教师分摊(一般在准备这个项目的时候就要开始定好费用的解决方式,寻找赞助的就先开始寻找赞助意向了。所以实际上这也是第一步)。

F, 列出教师要求,招募教师。

G,教师体检过关后,前期的两地教师交流,了解受训地区教育情况和具体科目详细情况包括学生的情况,做前期的教学内容制定资料,教师分工,备课,资料准备工作。

H,出发到当地后,首先是两地教师之间的座谈会沟通。一般在本次沟通后,都会适当的修改原来的教学内容和备课情况。

I,   每一小段时间,可以来个小结。中间可以适当的拿出一些时间来做教师间的娱乐互动,有效促进感情。调整两地教师的心理状态。

J,  结束时,可以通过当地教师的汇报课,教师的不记名调查表,当地教育部门的评估,和支教教师的总结。以及观察学生的情况来做效果评估。

K,组织的总结,教师的总结,当地教育部门的总结都应该有。如果是外面寻找的赞助需要给赞助人提供一总的总结。和费用清单。

L, 两地教师可以做长期的结对工作。

三,活动费用

  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教师全部为自发的,所有费用全部AA,但这种模式问题在于对教师的要求太高,既要水平高,还要自掏腰包。招募教师很有难度。

  一种是以具体项目寻找外部赞助,这需要一定的找资金能力,同时对做项目的计划要求比较高。组织的公信力也很重要。

四,培训科目的设定

1,  一般基于和当地教育部门协商的情况下确定,比如说是主要针对小学还是中学,除了正常的语文,数学,英语外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比如说计算机,比如说怎么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比如教师的备课,教师的教学反思,学校管理,班主任经验分享,教案设计等等。因为每个地方的教师要求不一样,所以都需要前期足够的沟通。

对于教师的素质提高不是仅仅学科上的,还有很多综合方面的因素,还要在不断的反思中成长自己。

2,  除了这些是和当地教育部门协调的科目以外,还可以设置一些你根据实际调查的情况认为应该设的科目,比如说关于卫生方面的,我们去了很多偏远地区的乡下后发现由于太远,大部分地方医疗条件极差,学生如果有什么问题基本很多时候来不及送出来就出问题了,所以在和当地的学校校医和一些医生沟通后,就专门给教师开设了一个根据当地常见病的医疗急救课程。

五,关于培训的模式和规模:

1,  一般分为专业科目和综合科目,比如数学,语文,英语是由专门的专科老师通过两地老师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课后的相互点评和反思。四天一个小结。再加上一些补充性的主题座谈交流会,比如说如何才能让学生对枯燥乏味的数学课产生学习兴趣等等,当然模式有很多种,我只是列举一种。

2,  对于这样的课,一般底下听课的教师一般最多15到20人最多。不然影响效果。

3,  对于上课的班级也有讲究,很多民族地区学生汉语不好,所以如果是小学至少是3年级以上,而且还有考虑一下现在新课程改革在当地的推行情况。

4,  对于综合性的课程,计算机和医疗急救,还有一些针对所有教师的专题讲座,只要地方没有空间限制就没问题。

六,和当地教育部门的协调

一般当地的教育部门必须协调几个问题:

1,  当地教师的现状,在确认培训的科目后,应该每个科目派一名教师做为与外面教师的沟通联系人,便于了解当地的实际教师和学生情况。

2,  落实各个科目的培训地点,比如计算机房。有多少个带多媒体的教室,包括教师上课的学校是否能提供什么样的班级等等。

3,  落实教师的住宿和吃饭问题,这里的教师不仅仅是外面的教师,还包括当地的教师,因为很多是从农村上来的教师。

4,  组织这个培训活动的组织单位最好是能给当地受训教师提供相应的补贴,因为住宿,吃饭都是需要钱的。而很多地方的教师每个月的工资有限,甚至还是拖欠的。

5,  教师的人身安全问题必须保证。

6,  对于受训地区各个学校的教师名额必须保证是一线的教师,而不能是应付任务来充数的。

7,  对于培训期间的教师出勤管理工作必须严格。同时可以把这些和培训补贴,和日后的请出来培训名额相挂钩。

七,教师的个人安全问题

1,  所有的教师必须是自愿的。要明白所的地方具体情况,有心理准备。最好不要政府派遣,如果是政府派遣,那民间机构就不要参与,否则责任问题需要考虑。

2,  所有教师必须根据所去的地区的情况做重点体检。同时应该给每名教师购买人身保险。

3,  最好是必须有一名随队医生,同时在药品的准备上必须到位。

4,  必须有应急的措施准备。比如说上高原肯定是必须带上氧气袋等等。

5,  带队的人要组织协调工作,所以在经验上应该比较丰富。

八,教师的招募

教师在兼顾身体条件,出发点等方面后,最好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又有一定理论研究的一线教师最好。

一般要一些后备的教师,防止突发情况下,某个教师无法参加。

九,效果的评估

1,  短期评估:最后通过汇报课,教师不记名调查表,当地教育部门的评估,参与培训教师的总结,以及观察学生的变化来做评估。

2,  长期的,需要两地教师结对,通过日常的长期的沟通来评估。

3,  做为对参与受训教师的鼓励,可以在最后做一些优秀成员的评定,可以适当的与日后如果做请出来的培训时的教师名额挂钩。

十,资料的保存

1,  最好所有的教师备课内容,教案,课堂视频资料都要加与保存。
2,    教师的所有备课资料来源做个注明.
3,    教师的总结,受训教师的调查表,总结,当地教育部门的总结,组织人员的总结.以及各方面人员的建议都
       做保存.






先暂时写到这里,随时补充。

[ 本帖最后由 李惠锋 于 2007-6-19 01:47 编辑 ]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6-17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启发!我编辑了帖子内标题,以方便阅读。

谢谢惠锋的分享。对帖子内容的意见,稍后发上来。
 楼主| 李惠锋 发表于 2007-6-19 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一,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发展

在考虑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发展方面,由于组织方很多时候都不是教育专业的,过多的涉及到教学内容,反而制约了教师培训的专业化。

所以在组织方,参与教师,当地教育部门的教研部门或者学科联系人确定好每次培训的目标后,分解到各个科目的具体详细目标。然后由参与教师和当地教育部门的代表一起制定详细的内容。组织方原则上不参与这个过程,但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对于制定教学内容的过程最好能保存参与教师的日记。这对于以后参与的教师便于了解这个教学内容制定的过程和思想。
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把一些教学内容发给一些老师从旁观者的角度来改进建议。避免闭门造车。

只有经过不段的调整和保存.才能把教师的培训越来越贴近需求.越来越专业.

[ 本帖最后由 李惠锋 于 2007-6-19 01:39 编辑 ]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6-19 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十才写了一条啊。
 楼主| 李惠锋 发表于 2007-6-19 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我继续补充,慢慢来嘛
兔兔 发表于 2007-6-19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积极学习中

做后备
烈火如歌 发表于 2007-6-21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教育系统的吧?很专业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23:56 , Processed in 0.06804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