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茉莉,还是素馨 【转】(给茉莉和素馨)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6-3-9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茉莉,还是素馨
                                                                       作者:岭南沈胜衣
  
  希腊诗人塞菲里斯写过一首很有情味的小诗:“无论是天黑/或者是天亮了/素馨永远是/洁白的”。这是李野光的译本,但在另一位译者林天水的译文里,诗中写的却成了茉莉花。
  也难怪,茉莉和素馨同属木犀科,形状极相似,都是主要在夏日里开着雪白香甜的小花,很易混淆,堪称姐妹花,远在我国第一部花卉专著、西晋的《南方草木状》中,就将两者并称。我家向来栽种,但总分不清那究竟是茉莉还是素馨,翻过好些植物书、花木图谱,上网四处查看过照片,问过不少卖花者,竟都难得要领。叶灵凤的《花木虫鱼丛谈》举出了最简明的分辨方法,是茉莉花大一点,素馨花小一些;但怎样算大、怎样算小?还是难定。直到这天,好不容易遇上一个茉莉、素馨并售的花档,实物对比过,才算明白。——那区别(加上茉莉花瓣与叶子都较圆,而素馨则皆略尖等),确实很小。
  叶灵凤除了书话随笔让我倾心,晚年寓居香港所着力的当地以至岭南历史、地理、风物、掌故写作,也令我很亲切。那本似由报刊专栏结集而成、未见论者提及的“丛谈”,有《昔日风月场中女,喜把茉莉放枕边》、《香港只知有茉莉,今日何人识素馨》两篇,其中说到,广东“从前人重素馨而贱视茉莉,现在则只见茉莉不见素馨了。”这“从前”的出处是清人屈大均的《广东新语》,其素馨一则,详细记叙了广州附近“入夜满城如雪”的素馨盛况、风情民俗,颇引人向往;当中云:“素馨贵而茉莉贱。茉莉宜于女子,素馨宜于丈夫。”——然而,我遇到的“现在”情况却与叶灵凤几十年前所说相反:上面提到“好不容易”遇见茉莉,就因花档卖的基本都是素馨,难有茉莉,倒好像轮转回到屈大均那时的“从前”。问过一个老花农原因,答案却又与屈大均说的相反:茉莉价贵,素馨便宜,为销售计,如今人们大都只栽种、摆卖素馨了。
  古时素馨贵而茉莉贱,屈大均所谈除了风俗原因(我还记得在哪里看过,说茉莉粤语谐音“没利”,乃为讲究生意彩头的广东人所嫌),另有素馨可制作“龙涎香饼香串”的缘故。古名物研究专家扬之水近年的兴趣之一是“香史”,去年六月她曾寄我一篇力作《水沉与龙涎》,里面引宋代陈善《扪虱新话》谓:“制龙涎香,无素馨花,多以茉莉代之。”这是给两者定了高下了。可是,扬之水比较它们的香味:“素馨是鲜中带浊,茉莉则鲜而清灵。”又《南方草木状》称二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于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这一个“怜”字见出岭南人的可爱!)而末利(茉莉)则“香愈于耶悉茗(即素馨)。”——都更推崇茉莉。
  不管她俩如何交错成一笔糊涂帐,这些“香皆旖旎近人”(屈大均语)的小白花,都是令人愉悦的。看过不少相关诗词,觉得刘克庄的两句最能简洁地写出其好处:“一卉能令一室香,炎天尤觉玉肌凉。”——诗题虽是《茉莉》,却也可以之观素馨。同样,茉莉自古便是女子穿戴于髻鬟鬓发的装饰,又常被串作花球;虽然李渔《闲情偶记》称花蒂上有孔、正宜受簪的只有茉莉,但其实素馨也有相似的用途。而涉及这两个花样的叙写,要数范成大最有意味:“忆昔把酒泛湘漓,茉莉球边掰荔枝。一笑相逢双玉树,花香如梦鬓如丝。”鬓边的白花转换成白发,巧妙而自然地带出幽幽花香中浮沉飘淡的年华。
  两首佳作都出于宋人,是有历史背景的。扬之水述宋代香事,指出“宋人所重为花香”,茉莉与素馨虽早已引入我国,但大规模引种、入香都在宋朝。——去夏得扬之水这一考察“香史”的长文,于阳台那些小小白白、清清甜甜的素馨花下细细品读,沁心怡神;复信告知此情景,九月时收到她写于“白露”的明信片,附言道:“素馨还在开吗?方便的时候为伊留个影好吗?我家庭院里有茉莉,从六月里开到现在了。”这是因为北地没有素馨,扬之水想看一看。当时我的素馨已开尽,现在才能拍些照片给她,却也正好将终可辩别二者的欣悦告之,让她对照一下这姐妹花呢。
  
  
  写于2004年6月26周六午,雷雨与烈日交错的炎夏;
  7月4日,更暴烈的雷雨天,购得茉莉,对比明白后修改。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6-3-9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谨以此文献给茉莉和素馨

一为熟悉地再也不能熟悉的旧知
一为初次相逢便为同事的新交
原来两个人的名字如此相似啊
一卉能令一室香,炎天尤觉玉肌凉。”
——两个好mm,好一朵芬芳的茉莉花。
好一朵芬芳的素馨花啊……
Molly 发表于 2006-3-9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众人只知有茉莉,今日何人识素馨!
Debbie 发表于 2006-3-10 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MOLLY的马甲很多....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6-3-10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茉莉和素馨

有谁种过吗?长啥样?我见过茉莉,但是也许那是素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18:07 , Processed in 0.06373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