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晨星:助学工作之工作时间、方法及状态

[复制链接]
喜娅卓玛 发表于 2006-2-25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桑花:晨星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目前没有太多的时间,所以不能长篇论述这些问题,只提出来请大家指正。 我不是义工,因为个人的条件不够,对义工工作也没有太多直接的经验,如果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批评。也正是我不是义工,才能以局外人的眼光看一些问题,不管这些问题是否正确。

助学工作之一------工作时间太长

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提过,如洪波自己、袖子等。导致工作时间太长的原因有不少,我们来看看哪些是我们可以解决的,哪些是必须的。

(1)工作量太大。
(2)沟通不畅通。
(3)习惯性上网。

工作量太大是最为主要的因素,格桑花成立时间不长,就有了这么多孩子,并做了大量实物捐助。这个工作量显而易见。同时随着工作内容的加大,相配合的协调工作量和制度制定和文件程序制定量开始上升。这些都构了工作量的主要内容,只要格桑花在向前发展,这一问题导致的工作时间长很难降下来。但解决的办法总还是有:

第一制定指导性工作计划。制定工作计划可以使工作具有预见性,同时便于大家配合,从而使协调工作量也降下来。
第二合理分配任务,均衡使用义工。只要有了工作计划,需要根据计划分配工作任务,这样义工的均衡使用就有了一个基本的机制。前面对义工的培训工作如果顺利的话,义工的工作水平还是有基本保证的,这样就避免了少数义工在干活,而且很累,一些义工基本没活做。造成部分义工没活做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义工自己的积极性和能力,二是各组的任务分配机制是否存在。关于义工积极性和能力比较难提高,但可以通过义择和培训解决问题。各组的任务分配是不是能有一个较为固定的框架,任务下来以后,各组长只能承担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任务是工作的协调和总体工作的推进。这时组长和负责人是指挥,而不是在前线冲。只要协调起来,让大家把工作按时、按质做好,指挥的任务就完成了。大家见过指挥不指挥了,听见吹号手吹得不如自己,就自己接替他吹号去了。这样,号是吹好了,但整个乐队可是乱了。

沟通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业余做助学,而且分布在全国各地,保证信息传递过程中不减少或走样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一个单位中面对面工作时沟通也会存在障碍,在一个网络中问题就会更突出。沟通不畅通直接导致工作不顺利,同时可能导致很多误解,进而引发矛盾。同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不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一些观点不统一也是正常现象。只有主流方向一致,一些细枝末节可以各自保留。这样便于之间理解。解决沟通问题的办法也会有很多种:

第一大家多做计划,这样可以使每个人知道为什么要做,并且一定在什么时间完成,从计划中就可以理解这些问题。
第二多发Email沟通。Email可能比较费时间,但是个选择吧。我的感觉是写的时候更理性一些,思路也更连续一些。不象在QQ上聊可能顾及较少,一不小心就呛了。
第三利用音频聊天。

习惯性上网,洪波前面提到了习惯性熬夜,一个意思。义工中一些是熬夜型的,如果现在不做格桑花助学工作,也会因做其他工作而熬夜。这个问题自己心里要有谱,在不影响身心健康的情况下可以,如果感觉不好,就逐渐解决这一问题。 总之,感谢洪波和大家的信任,使我能够进入内部版块和QQ群。了解更多格桑花的环节,就总体而言,格桑花作得很好,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有一些东西需要注意,比如情绪化的东西,我自己也有,处理问题情绪化。做为一个由人组成的组织,这个问题很难以根除,但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而使其降到最低。说点难听的话,如果我们做助学而一个个身体差了,而相互之间产生了矛盾,甚至相互之间产生严重的隔阂,这助学做的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们不做大家不是生活得好好的吗!助学改变了很多西部孩子的命运,使他们生活质量和未来有所改观,但同时也不能影响了义工们的生活质量和未来。 实际上,我们是一群有着相同理念的人,是融洽的兄弟姐妹。我都深深热爱自己的同时,也深深热爱着其他义工,毕竟我们同行。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6-5-10 23:40 编辑 ]
 楼主| 喜娅卓玛 发表于 2006-2-25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助学工作之二工作方法性不够

任何一种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助学也是一样,有其特殊性的一面,也有其一般性的一面。今天介绍的是一般性的工作方法,特殊性的一面各位义工比我了解得多。下面的工作方法是对于负责人而言,负责人可能是组长或任何一个义工或其他人。

1、制定工作计划。 之一中已经提到了制定计划问题,计划是工作的开始,没有计划的工作一定会陷入忙乱,特别是需要大家共同协作的工作。经过了一年的积累,助学工作的基本规律应当有了了解,在此基础上制定各组工作计划也相对比较容易。当然计划不是固定的,会有些弹性。计划的制定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工作的宣传发动过程,这样大家对计划都有了一个基本概念,为组织实施奠定了基础。当然由于格桑花的特殊性,计划制定难度较大一些。
2、组织实施。 计划制定结束,接下来的环节是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是一个把任务分配下去并实际进行的一个环节,关系到人、财、物的协调,完成时间的连接。
3、过程控制和协调。 在实施过程中会发现不协调的环节或没有按进度完成的事项,要进行控制。当然有时也可能是因为计划制定不合理引起的,有些是实施过程中引起的,无论何种情况都需要管理者协调。 4、结果收回和总结。 计划完成,接下来是结果收回和总结阶段,这一阶段把各个过程材料积累下来,便于归档。同时把中间出现的问题用制度和程序规定下来,保证下次工作的顺利进行。千万不能事情解决了就到此结束了,这样以后遇到此类问题或新人遇到这类问题又要重新来一遍。

有一次,我们学院接一批新生入校,由新到的教务主任负责。她很尽心,忙着采购席子、单子、装窗帘等事项,并把几个手下也累得要死。等新生到了,我去看时,发现他们把行李放在楼外面。上去一看,教务主任带着3位老师正在打扫卫生,床上和地板上都有不少灰。20个房间草草打扫结束,新生总算到了房间,发现有三个门锁是坏的,一个电扇是坏的,到晚上发现有两个电灯是坏的。还有两扇窗子的玻璃坏了。事后我给教务主任聊了很长时间,她很委曲,自己做了很多,结果还是一堆不是。最关键的是她没有制定一个计划,手下三位老师没有分工配合,也不知道空闲时应当做些什么,结果很不理想。我给她提了三点意见: 1、以后工作先安排工作计划,计划安排好后开工作协调会,分配任务并征求大家意见。 2、自己可以什么都不做,主要精力用来协调三位老师任务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3、就此次事情制定一份程序性文件《新生入校准备接待工作程序》,把此次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尽可能写进去,主要是保证操作性,即一个新手一看这份程序文件就可以开展工作,至少可以解决80%的问题,其他20%就好办了。如果下一次老师在执行中发现一些程序环节需要补充,可以对此文件进行调整完善。每一个负责新生接待的老师都必须完整地学习此程序文件。并根据此程序文件写出他接的新生的工作计划,如〈2006届新生接待计划安排〉,当然这个具体计划是根据《新生入校准备接待工作程序》制定的,计划定好后可向有经验的老师征求计划意见并修正。 这样就从机制上永久性地解决了新生入校的接待问题,不会大面积产生问题。也不会因为人员变动而对工作产生严重影响。

如果掌握了这些工作方法,会对格桑花整体工作有些帮助。如果你着手做一件需要多人多环节协调的事,以上这些环节就很重要了。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6-5-10 23:41 编辑 ]
 楼主| 喜娅卓玛 发表于 2006-2-25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助学工作之义工状态

这里说的义工不是将要加入义工行列的人,是指已经具备义工权限的义工。 目前格桑花有了60多位义工,是一个质的发展,但义工的工作量有着巨大的差别,关于工作量的调整之一已提到过。这里是关于工作状态。

义工工作非常辛苦,自己贴钱,贴精力还要贴感情.......(乱码) 但义工也是人,一个人所具备的情感和情绪义工都具备,只不过义工们有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愿意为孩子们做些事情。既然这样就有了义工的工作状态,即有心情好的时候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可能形成的工作状态也是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这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谁一定要义工们一直保持一个非常紧张的工作状态。关键是如何处理工作状态的波动和消除情绪的影响。 我们有理由波动:

1、是业余工作。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业余时间还要忙助学,情绪上有时会有影响,特别是遇到不顺心的时候。
2、是义工。即自己出钱出精力,做一件公益事业。如果是取工资做事情,有时候就要忍耐一些,自己做着好事如果还被人指责,被人误解,没有太多的道理要求当事人忍耐。
3、谁都可以指责。做义工如果没做好事情,好象谁都可以指责。委曲啊! 事实的确是这样,做的工作越多,就意味着错的几率越大。不做事则没错。这时我们倒更多的想想,开始时为什么选择了做义工。 义工是一种奉献,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良心。 选择了义工就意味着选择了和义工相关的委曲、承受和爱。 我已看到了至少3个义工说不做了,当然如果是条件发生了变化,这样做也是负责任的。但如果是自己受了委曲而导致的,则有些过头。实际上,投入了这么多,谁不是深深热爱着雪山下的孩子们呢!投入越多,感情越深,也越无法离开,也不忍离开。这是大家用爱和精力铸造的一种精神。相信不管哪个义工离开都会让大家想念,如果是因为受了委曲而离开,会使人黯然神伤。 既然走到了一起,就是一生的缘分。既然看到了孩子,就有共同的希望。我知道义工们承受了很多不能承受之重。在一起,义工们更需要理性和宽容!需要学习和提高!

http://www.freewill.com.cn/dispb ... ;ID=3432&page=1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6-5-10 23:44 编辑 ]
简简 发表于 2006-5-10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如果稍微编辑一下更好看,转走了:)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6-5-10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简简 于 2006-5-10 22:53 发表
好帖子,如果稍微编辑一下更好看,转走了:)


谢谢简简的提醒

因为论坛搬家和升级,导致很多帖子的排版出现问题,我们会陆续编辑修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9:17 , Processed in 0.0824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