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德兰修女传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7-3-15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推荐一本书:《德兰修女传》
这本书本来是给悬命买的,只是拿来随便翻翻的,没想到放不下了,直接用了一个晚上看完了。真是好书。德兰修女穷一生之力为穷人中的穷人服务,也许我们永远都不能忘其项背,可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至少能够尽力做到:

勿以善小而不为。
从一做起。
不浪费。
宽容。
给爱以尊严。
关心家人,朋友。
保持乐观的心态。
让心能从物质的重压下,稍稍离开一点。
……

另外,以前总以为当修女或者出家的人,性格内向,比较悲观,读了这书才知道,原来并非如此。德兰修女和他的追随着,笑得多么灿烂阿。甚至他们选择修女的时候,也会选择天性乐观的女孩。
看的时候,好几处都让我流泪了。感想也很多。匆匆写几笔,以享同好。这书应该很好买,也很值得买。书的印刷质量很好,有许多图片。价格也不贵,性价比较高。

德兰修女传--在爱中行走
作者:华姿
山东画报出版社
定价:20元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3-15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的百合——读华姿《德兰修女传》
郑敏 发表于 2006-6-2 17:08:00 阅读全文(563) | 回复(6) | 引用通告(1) | 编辑

这个世上,一切都会消亡,一切都会被淡忘,一切都会沉寂,唯有爱,生生不息,世代相传,这是一位矮小瘦弱的老妇人用她一生带光的行走告诉我们的道理,这位老妇人就是爱全球敬仰的德兰修女。



德兰修女,阿尔巴尼亚人,1910年出生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城,她一生都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为穷人服务,被誉为“穷人的圣母”。



我们没有谁比她更穷,她住的地方,除了电灯外,唯一的电器是一部电话,她只穿凉鞋,不穿袜子,平常吃得常常是盐伴米饭。她去世时,个人的全部财产,就是一张耶稣受难像,一双凉鞋和三件滚着蓝边的白色粗布纱丽,一件穿在身上,一件待洗,一件已经破损,需要缝补。



然而,我们又有谁比她更富有?她创建的仁爱传教修女会有四亿多美金的资产,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都乐意无偿捐款给她,她的组织有七千多名正式成员,她与众多的总统、国王、传媒巨头和企业巨子都关系友善,她活着时是世界上获奖最多的人,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是继1952年史怀泽博士获得诺贝尔奖以来最没有争议的一位得奖者,但她从未在自己身上花过哪怕一分钱的奖金。她认为自己只是穷人的手臂,她的奖都是代世界上所有的穷人去领的。



她去死的时间与戴安娜王妃接近,因而有人拿她们两人作比较,可是,她们是多么不同的两种人呀!



戴妃高贵优雅、绝代风华,德兰修女身材矮小、其貌不扬。戴妃在安全设备十足的医院里跟艾滋病人握手,立马就有人蜂拥而上,拍照登报,走到哪里都少不了狗仔队的跟踪和追逐,而德兰修女从18岁起,就听从上帝的呼召,放弃了世俗的生活,整日穿梭在又臭又脏的废墟,在肮脏污秽的街道和垃圾堆里,寻找并拥抱那些患皮肤病、传染病、甚至满身脓疮的人,人们只有在垂死者的泪眼中,才能真实地看到她究竟是一个怎样倒空自己的人。她爱那些在“悲惨世界”里挣扎的病者、弱者、痴呆者,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她说:“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来荣耀神,我只是神手中一朵小小的花,一朵没有用处的玫瑰,我希望它的芬芳能让天父心旷神怡。”



这是一朵多么美丽圣洁的小花呀!她盛开在污泥的世上,穿行于纷扰的人间,最终要抵达的地方却不是人们所向往的鲜花和掌声的奖台,而是那些被人遗忘的角落,那里没有阳光,没有雨露,没有欢笑,没有歌声,只有冰冷而干涸的灵魂,只有痛苦的呻吟。



她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需要爱,即使他有钢铁一般坚强的灵魂,没有人不需要尊严,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尊贵的。



“饥饿并不单指没有食物,而是指爱心的渴求。赤身、寒冷并不单指没有衣服,而是指的人尊严受到剥夺。无家可归并不单指要一栖身之所,而是指受到排斥和遗弃。”这是德兰修女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说的几句话。



当我读到这几句话时,我的泪汹涌而出。我不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为什么我们泱泱大国的许多领导者不明白,而一位看上去没有太多文化的印度修女却如此清楚地懂得?是什么力量赋予了一位老妇人完全舍已的一生?她的人格魅力和撼动心魄的爱究竟来自何方?



百合花是法国的国花,也被誉为“圣母之花”,它象征着圣洁、高雅,清纯,《圣经》中写道:百合花是由夏娃的泪变成的,它是清洁之物,在复活节时,百合花束经常出现在基督徒家中,它是耶稣复活的象征。



没有经过圣灵灌溉的花朵,过不了几天,就在风雨中凋零了,而基督的百合,却经过时间的磨砺,芳香四溢,清逸自然。



是的,德兰修女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妇人,她不曾为自己立言著书,不曾参加过什么社会革命,更不曾像摩西那样叫红海分开,两边立起如垒,让以色列人从干地上走过去。她所做的,只是每一个有手有脚的人都有能力做到的事:照顾垂死的人,为他们洗脚抹身,当他们被世上其他人践踏如地底泥的时候,还给他们一个人的尊严,如此而已。



但是,她又不是常人,她是基督的百合,是上帝最爱的女儿,是上帝在泥泞世界播撒的一颗圣洁的种子。她的一生就是一次邀约,就是一个传奇,她用一种近乎“白痴”的方式实践了耶稣赋予人类的最高律法——爱人如己。她向那些没有信仰的人见证了上帝的大爱降临过人间的事实,她彻底撕毁了“人不为已,天诛地灭”,这个在中国人看来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也许,有人永远也不知信仰是什么,永远也不相信这个世上有个爱我们的造物主,永远也不相信神迹会降福人世,但正像有人所说:“我不谈信仰,我将用行动告诉你们,我的信仰是什么。”是的,德兰修女已用她的一生告诉我们,她信的是什么。



天空之所以广阔,就在于它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大海之所以浩瀚,就在于它容纳了每一朵浪花,无论其清浊。



也许,我们这些在世俗的泥潭中挣扎的人,永远也不能企望达到德兰修女和她的追随者一样的境界,对德兰修女,我们永远只能远远地望其项背,但至少,我们可以学一学她的精神,在人间找到一种普及的信仰,用伟大的爱,做一些渺小的事。



感谢华姿为我们写了这样一本好书,也愿我们每个人都做基督喜爱的百合,举目高山,仰望恩典,用一颗感恩和纯洁的心,自由地给予,自由地爱,直到成伤。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3-15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德兰修女传》
By  梅花五 发表于 2006-8-25 下午 06:16:00   


  朋友送给我一本书《德兰修女传》。封面上一个满脸皱纹的老人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她就是德兰修女。她看起来如此安详、宁静,而从眼神中流露出的则是无限的同情和悲悯,仿佛我们这个世界的一切苦难都在她的眼皮底下,一切又都在她那无限博大的灵魂中。

  这注定是一本让所有的人都无法释怀,甚至羞愧的书。在这本不到300页的书中,完整地记录了德兰修女的一生。她带着爱的光芒在这片有限的大地上行走,却把无限的爱带给了那些穷人中的穷人:病人、被遗弃的人、没人关怀的人、流浪的人、垂死的人以及那些内心饥渴的人———使他们被那美丽的光芒所温暖和照亮。

  1979年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一个大礼堂里,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正在进行。在人们热切的期待中,一位矮小瘦弱的老妇人走上了这个令全世界瞩目的领奖台。

  掌声经久不息。身材高大的和平奖委员会委员长萨涅斯先生,满面笑容地走过来,弯下腰,恭敬地将奖牌、奖杯及奖金一一颁给了她。

  她是那样的瘦小,以致她走上讲台开始受奖演说时,人们努力抬头,也只能看到她那张苍老的皱纹纵横的脸。

  但她庄严的讲话,是那样质朴,却又那样美妙,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她说:“事实上,这项荣誉,我个人不配领受。但我愿意代替世界上所有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来接受这项奖金。因为我相信:你们是愿意借着颁奖给我,而承认穷人也有尊严,也有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权利。”

  她就是德兰修女,是继史怀泽博士195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最没有争议、最令人欣慰的一个得奖者。

  1985年4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青少年中举行了一场规模很大的问卷调查———“当前世界上你最崇拜的人物是谁?”青少年们选出了9位———其中有一位就是德兰修女。

  德兰修女创建的仁爱传教修女会有4亿多美元的资产,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都乐意无偿地捐钱给她;她的组织有7000多名正式成员,组织外还有数不清的追随者和义工;她与众多的总统、国王、传媒巨头和企业巨子关系友善,并受到他们的敬仰和爱戴。

  但是,她住的地方,除了电灯外,惟一的电器是一部电话;她没有秘书,所有信件她都亲笔回复;她没有会客室,她在教堂外的走廊里接待所有的来访者;她的衣服,一共只有3套,而且自己换洗;她只穿凉鞋,没有袜子。

  有人称她为修女,有人尊敬地叫她姆姆,或嬷嬷。姆姆最令人尊敬的是她始终坚信,穷人也是有尊严的,并且付出一生的努力,在穷人凄惨卑微的外壳内,寻找和发现他们的尊严。

  她说:饥饿的人所渴求的,不单是食物;赤身的人所要求的,不单是衣服;露宿者所渴望的,不单是牢固的房子,就算是那些物质丰裕的人,也在切求爱、关心、接纳与认同。

  这就是姆姆所给予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和教育,也是她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资源。

  爱是最高超的道。爱超越一切,是各种美德的灵魂。所以,伟大的诗人但丁写道:“爱推动着日月星辰的运行。”德兰修女的至善灵魂,就像一颗纯美至真的红宝石,被明亮的太阳所照射,其光芒与天国的圣洁恰好相配。事实上,她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光辉,她使我们得以认识真正的福音、真正的爱以及真正的伟大和高贵。
小舞 发表于 2007-3-16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德兰修女一直是我心理很敬重的一个老人, 原来伟大也可以来自平凡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3-16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了,找了了挑书卖书,肯定是找对了人:)
阳光天使 发表于 2007-3-16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这本书应该不错
糊涂虫 发表于 2007-3-23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在线看<<德兰修女传:在爱中行走>>全文的TX可以到以下网址进行免费阅读
http://book.shusheng.cn/book/BookManage/bookdetail/4qvz.html
在第一次阅读前需要装一个小小的控件,如不能自动安装请手动下载安装。
MAAS 发表于 2007-3-31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善、美

看完了了的书评,这本书确值得让人思考的地方,人生到底怎样算成功?近期俺也留意着关于文化方面的东西,窃以为这本书传递的文化信息是真、善、美,人成功不在于他的名成利就,而是他对社会正面的影响,德兰修女用她的一生实践着基督教里的仁爱,用她自己的行为影响世界,毕生传递着人间有爱!在这浮躁的现实里,太需要这样的气息......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4-1 07:03 | 显示全部楼层
了了当时告诉我德兰修女的传记有两本,一本是外国人写的,一本就是华姿写的,我让了了帮我选,了了帮我选了这本,当时我心里还有那么点怀疑,因为很少看见中国人写外国人传记写得好的,读过以后才知道我的怀疑是没道理的。

选择做义工的朋友们,我建议你们看看这本书。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4-1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maas好,欢迎多来书卷。后面的书评都是转的,就主贴里的几行字是我匆匆写得


哈哈,悬命和我一样,我最初也是倾向于外国人的,后来细细读了一些,发现还是中国人写得好。外国人的有点像年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4:32 , Processed in 0.06912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