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NGO 能做到哪些企业做不到的事情?

[复制链接]
零零柒 发表于 2014-5-29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徐博闻老师的知乎问答文章。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910981/answer/19500515


这里只说公益类 NGO ,以下简称「NGO」。

没什么,NGO 做不到什么企业做不到的事情。现在什么东西都可以产业化,只要政策允许,没什么不能变成「生意」,之后由企业来做的。

那为什么还要有 NGO ?

这个答案太简单了,虽然 NGO 做的事情,企业大都能做。但也有很多的事情,NGO 来做的效果更好,这就是 NGO 存在的价值。

NGO 设立的初衷与企业不同,企业活动的目的在于赚取利润,而 NGO 则把社会效益最大化当做经营首要目标。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边远山区做儿童教育,分三种情况。

-

一、企业的 CSR 部门来做

企业的 CSR 部门一般不会花钱雇佣专业的教育专业人士,也无法长期在项目地驻扎,不能对单一项目进行深入跟踪,这样做出的项目效果不会好。一个企业的 CSR 部门最好的角色是承担项目的出资方,提供媒体和相关平台支持,最后由专业 NGO 进行运营。一个某某企业,今年孵化了多少多少个 NGO ,做了多少多少事情,对企业也是很好的噱头。

二、在当地成立一个工商企业来做

在当地城里企业,可以雇佣专业人员,这样执行项目的专业程度可能是最高的。但是必须考虑到,如果以自负盈亏的企业角度出发,当地居民在享用服务的时候,也比然要承担高额的成本。这样的项目虽然专业,但效果势必受到影响。在享受基本义务教育都困难的地区,居民很难承担更多的教育支出。一个工商企业,必须为自己的股东利益负责,必须创造价值。很多事情,再由企业来做的时候,成本都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在 NGO 专注的弱势群体领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三、由 NGO 来做

NGO 的公益行为,实质上是把提供服务的成本,从当地居民转移到自己和捐赠方身上。NGO 的工作,或许不是最专业的,但却一定是当地居民可以低成本享用的最好的服务。依靠捐赠,以及自己的进行一些商业行为产生的现金流,给当地居民提供低价、无偿的社会服务。这种定位的组织,只有 NGO 以及社会企业可以做到。但是做教育的,一般只能是 NGO ,不能是社会企业。

-

结论显而易见。

由于工商企业必须为股东的利益负责,其经营目的在于产生更多的经济利润,即便有政府支持,当地居民也需要承担一定经济成本。而公益类 NGO 定位于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而其活动成本由 NGO 本身及捐赠方承担,所以项目所在地的居民可以在承担最早成本的同时,享受更好的社会服务。

如果企业剥离自己的利润,由自己组织,完全无偿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那它事实上已经是 NGO 的性质,而不是工商企业了。CSR 部门,更多承担捐赠方的角色。最后具体的执行,还是落到 NGO 身上。

降低当地居民负担的社会服务成本,就是 NGO 能做到,而企业做不到的事情。

感谢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15:11 , Processed in 0.0636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