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美丽的格桑花静悄悄的开(十九)关于格桑花图书计划的几点建议

[复制链接]
晚晴馆主 发表于 2006-7-13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格桑花图书计划的几点建议


北京刀客(2006年6月29日)


一.     建立一个完整的可使用的书目目录。要求:书籍编号、书籍名目、原价、折扣价。在书目清单后要附上:捐助帐号、捐助地址及联系人。这里有一个小问题:就是如何确定书籍最低的折扣?这一点,我注意过可能有几种办法可以解决:网上询价、联系出版社、联系书商,除此以外是否还可以注意一下其他图书专项组织或也做图书项目组织的的信息,里面可能有我们需要的内容。


二.     里面的藏文书籍不要太多,这是从以下方面考虑:


1.          我已去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年销售额4亿多元,是全国最大的图书大厦)考察过,藏文书籍不多。即使在西宁市估计藏文书籍的种类也不会很理想。这是国家政策的倾向性,要以汉文化为主,我们不能左右。


2.          要从捐助人方面考虑。北京尚且如此,全国其余地区就可想而知了。书籍购买困难。


3.          捐助人对藏文化的认识不足。


4.          而且在日后的生活与就业上,即使在西部大概也是以汉文为主(由内蒙古的情况来看)。


我们能做到也只是尽力去帮助他们购买一些比较容易购买的书籍。如:藏汉翻译类、杂志、藏文写作、格萨尔王传等,这些是当地老师比较需要的。除此以外,还可以订阅一些适宜当地儿童的报刊、杂志。如:少年刚坚报(青海出版的一种学生报刊),据当地反映学生是比较喜爱看的。


三.     选择需要捐助的学校。选择的标准按实物组现有标准执行。需注意的是:所选择的学校最好是格桑花的资助点,便于宣传与实地考察,也有助于使格桑花的助学活动形成一个整体与系统(建立图书室活动本身是深化助学的一部分),在管理等工作上比较好安排。


四.     各组的配合:


1.          应与格桑花的宣传组进行配合,由宣传组负责将本次活动的计划(由实物组提供)对外发布,不仅仅是格桑花自己及各地的分论坛,还可以是其他相关的友好论坛或组织;


2.          实物组要及时的更新相关信息(现在做的很好);


3.          要求宣传组在宣传时应将图书计划与格桑花的整体宣传结合起来,即:格桑花不止是捐助孩子,也在进行深化助学。而图书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4.          与认捐组协商,建议捐助人在捐助孩子的同时是否也可以同时再捐助5-10元为孩子多买几本书?此项是捐助人的自愿行为,不能够强制。(此项需斟酌)


五.     书籍的来源:


1.          与OCEF和微笑继续合作,但提供的学校数目应酌情。OCEF3年来共募集书籍50000余册,藏文书籍1000余册;微笑3年来工募集书籍25000余册。并非如我们所期望的那么理想。


2.          尝试与地区性或专业俱乐部建立合作。由一个组织或一个俱乐部负责一所中型或小型学校图书室的建设,预计金额以2000-3000左右为宜。尽量不募集现书,建议他们从目录清单上选择书籍以现金方式募集,这样可以节约运费。


3.          对规模较大的学校图书室建立,以企业赞助的形式建设。尽量不募集现书,建议他们目录清单上选择书籍以现金方式募集,这样可以节约运费。


4.          建立各地的募书点。与各地区的格桑花或友好网站建立合作。只在募书点摆放书目清单与格桑花的介绍,这样对各点的压力会小的多,容易推广。


5.          将书目清单进行合理的编辑,做成几种模式的套餐。如:50元、100元、200元,以供捐助人选择。


6.          将图书计划的介绍和书目清单与格桑花的宣传介绍共同制作在一份材料上,这样在格桑花进行其他宣传活动的同时也就为图书计划做了宣传。由于图书的金额较少且是一次性捐助,就更容易吸引捐助者,也是给捐助人多一个选择。


……


六.     对相关募集活动的几点提议:


1.          可以与摄影展共同开展活动。


2.          可以与班级结对活动共同开展:比如就可以叫:“我送朋友一本书”。


3.          在班级结对活动开展比较好的地区,是否可以将其引深与发挥?比如:以一个学校为单位,帮助西部一个中、小规模学校建立一个图书室或图书柜?东部一个学校的规模总有150-200人吧?如果每个学生可以拿出1-2本书,就可以帮助西部的一个学校建立一个图书室或图书柜了。(注意:是拿或送,而不是捐。对孩子的引导尽量不要使用捐助这个词。)


4.          这个活动是否也可以引深到大学校园?9月份是开学期,有很多的新生刚刚走进校园,而他们闲置在家中的中学时期看过的书可并不少。这个活动可以与学校的学生会联系。


5.          是否可以与一些地区、企事业单位的团组织建立联系?由团组织来组织一次或长期的活动?


……


这些活动的开展并不是实物组独立可以完成的,需要格桑花其他各组以及众多的会员帮助。所以,不要将图书计划只是作为实物组自己的事情,这应该是格桑花整体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七.     关于运费的解决:书籍的来源目前不是最大的问题,主要还是运费的问题比较困难。但按照以上几个方面的做法,应该在运费上已经减少了不少的压力。余下的可需要解决的运费应该已经不是很多,是否可从以下几个方向解决:


1.          寻找企业的赞助(可与其他格桑花举行的公益项目共同使用该资金);


2.          发动捐助人募捐;


3.          利用资源互换;


八.     实物组是格桑花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所有的工作都一定是在幕后。实物组应学习与宣传组及其他各组的配合,为本组的活动顺利进行打下基础。实物组在工作时,建议多从全局性做些考虑。比如:图书室的建立,不妨就可以命名为:格桑花**企业图书室;在宣传上可以写些捐助人的花絮以软文的形式发布;也可以与较熟识的媒体联系,介绍格桑花目前的图书计划,特别是所遇到的困难(哪怕是新闻的形式也好);图书计划不要将它变成自己一个组的工作,应该是格桑花目前状态下的重点或常态工作项目之一(深化助学),动员大家一起去找所需要的资金。实物组的每次活动应该都是对格桑花的一次宣传,是对格桑花理念的一次延伸。


九.     实物组的工作定位:目前我自己的感觉是实物组总是喜欢默默无闻的为格桑花而工作。我以为这应该予以改变。实物组的工作应该与宣传组一样,冲在格桑花的最前面。实物组的工作不仅仅是只做幕后工作,还应该将其转化并融合为格桑花整体活动的一部分。实物与认捐是格桑花工作的基础,宣传是喉舌,只有你们两组的活动可以积极主动并活跃的开展,宣传组的工作才可以做到言之有物,以事感人。






 楼主| 晚晴馆主 发表于 2006-7-13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格桑花的北京刀客最近连续发了几个关于格桑花改进工作的帖子。觉得这个帖子对百蹊的图书认捐工作有帮助就转贴过来了。大家看看啦。
Molly 发表于 2006-7-13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2.尝试与地区性或专业俱乐部建立合作。由一个组织或一个俱乐部负责一所中型或小型学校图书室的建设,预计金额以2000-3000左右为宜。尽量不募集现书,建议他们从目录清单上选择书籍以现金方式募集,这样可以节约运费。
3.对规模较大的学校图书室建立,以企业赞助的形式建设。尽量不募集现书,建议他们目录清单上选择书籍以现金方式募集,这样可以节约运费。


谢谢晚晴!

我也在考虑这种做法,一次活动下来,旧书募捐到的量并不够大,除非与学校合作,要不书籍的适用性不够,也不够全面,造成后续的整理要花费较大的人力。运费也不少。

这样整间图书馆的配书,加上运费全部资助,实际以目前各个图书网站所提供的折扣来看,费用并不高,适合整体资助。或者就金额分份募捐。

不过,要考虑的是图书的质量及款项的经手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6:11 , Processed in 0.0678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