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实地访查] 2022年12月广东揭西学校实地活动及图书角调查复查联络贴

[复制链接]
kind 发表于 2022-12-13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步步放松,实实在在的感染风险却离我们似乎越来越近了,今年秋季的访查活动也变成了冬季访查。但是,该推进的工作仍然需要大家迎难而上,于是为期四天的广东揭西学校实地活动及图书角调查复查活动也于12月13日正式揭开序幕。
本次访查活动计划安排如下:



本次访查活动的参与队员只有百蹊专职MT一人。活动期间除完成广东揭西地区的项目复查和一些调查之外,还有一个资助人团队参与揭西图书角项目捐赠活动,此外还需就乡村中小学性教育项目做一些调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3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13日上午九点,自东莞出发,先到东莞南站,然后换乘高铁赶往深圳北站,从深圳北站换乘抵达普宁。一个上午共计需要奔波四个车站,三次换乘。火车站几乎看不到什么人。


候车大厅也是空空荡荡。

连行李都显得孤孤单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3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午一点半抵达普宁站,这是在顺风车上拍的雨中的火车站。今天的工作此时正式开始。

先在金园小学做了复查工作,由于此次复查使用了最新的复查询问表格,花费的时间较以往要久一点。

复查时,赶上课间休息,小朋友们无忧无虑疯玩中。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开心,也好想能参与其中。







复查完成后,金园小学的林校长带MT去了大溪镇教育组,据教育组的工作人员介绍,大溪镇是揭西县所有乡镇中经济发展倒数第二的,整体学生人数也仅为金和镇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大溪镇教育组安排工作人员陪同MT依次去了溪新小学,大东小学,大岭埔小学,大溪镇中心小学,渔梁小学,大溪中学六所学校进行调查,林组长希望百蹊能够关注资助这些学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3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进行图书角复查的同时,也参观了南网知行书屋。国企的大手笔当然是我们无法比的,我们的图书角虽然规模小,但是利用率高也是很有优势的。
这些是MT拍下来的南网知行书屋的照片。















尽管规模不同,在为方便孩子们读书,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上我们各有力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3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完成当日的工作,吃完晚餐,返回住处,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




晚餐——塘鲺(shi)饭。这个饭据说很好吃,可以放进愿望清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4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ind 于 2022-12-14 23:07 编辑

12月14日,访查活动第二天。早上出发前先打印了需要用的材料,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从河婆县城出发,第一站坪上镇连城小学。













早上的时间有点紧张,等从连城小学赶到北新小学,老师和学生们都放学了。南光小学的校长有事,也无法前往,只得发送线上复查表格给学校了。


按照计划,下午去五经富镇的学校,大洋初中的邹校长非常配合我们的访查活动,特意调整功课,等待我们的访查队员。


从河婆出发,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才能抵达大洋中学。五经富镇的三所学校(大洋中学、新联小学、新仓小学),所在位置海拔相对其他乡镇要高一些,大概有四、五百米,所以沿途可以看到美丽的云海,当然道路也有些湿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4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新仓小学和新联小学的三、四、五、六四个年级的班级全部迁到大洋中学去了,目前这两所学校仅有幼儿班和低年级的两个班。原先三、四、五、六年级的班级教室都已经闲置,教室里堆满了杂物,导致有一个书柜已经闲置了,图书已经搬到大洋中学给合并后的班级使用了。







此外,复查过程中新仓小学的老师也说学校地理原因很潮湿,书柜的书都很容易受潮,每学期她都要把书拿出来擦干封皮,损耗也比其他地方快。

今天由于复查时间太紧,加之学校离得太远,无法完成计划中的三所学校(河婆的溪西小学,南光小学和后埔小学),回到金和镇这边已经五点多,学校都放学了。
明早计划把金溪小学,金新小学,和南小学,和联小学复查完成,明天下午智领018公益团队到金光小学举行捐赠和魔方分享课活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5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是访查活动的第三天,早上九点MT出发开启一天的工作。上午按照计划完成了金溪小学、金新小学、和南小学和和联小学共计四所小学的复查。因为只有一名队员,加之时间紧,任务重,也担心对着学生拍照,他们会紧张,所以拍的照片有点少。









上午的工作还发生了小插曲,在和南小学复查时,学校突然有学生确诊新冠阳性,校长紧急安排幼儿班的孩子们都提前回家了。我们也为访查队员的安全担心。

下午的主要任务就是迎接资助人到金光小学开展活动。资助人现场开展了一堂玩魔方的分享课,看一下活动现场的图片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kind 发表于 2022-12-16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16日是此次访查活动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
早上八点多就前往学校,开展工作了。
第一站——和东学校。





随后是凤西小学和鸿江小学。







计划要去的赤岭小学,由于学校说要开会,不方便过去,因此没能去成。

这也让今天的时间不那么紧张了,因此和东小学和凤西小学的访查活动有了充裕的时间。队员也和这两个学校的校长做了充分的沟通,了解了更多的情况。令人欣喜的是凤西小学林校长对阅读教育非常关注,明年校区将腾挪出一件阅览室和图书室区并重新装修,同时也计划要求语文课一周1-2节用于阅读教育,凤西小学非常适合作为百蹊明年尝试阅读项目的试点学校进行合作.

下午,访查队员踏上归程,于晚上顺利抵达家中。至此,本次访查活动顺利结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逝去的耐0vd 发表于 2023-10-12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9 14:03 , Processed in 0.0810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