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为梦想划亮火柴-----记第一次布拖访查

[复制链接]
风纪 发表于 2021-12-30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风纪 于 2021-12-30 17:30 编辑

                           
       我是一名普通教师,二十二年以来认真工作,努力生活。但是,我的内心依然渴望见识多样的人生,想要成为精神上更为富足和强大的人,所以我也参与过短时间四川布拖地区的一对一调查和入户调团体的调查。我认为得那些经历已经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许多思考和沉淀。
       今年暑假我看到百蹊康乃馨计划、入户调查计划等等,是源自小林老师的漫画公众号。当时我心中一动——是否放弃整个国庆而深入偏远山区……当时领队风纪鼓励我参加,他说了很多,我只记得他说——那里需要能点亮梦想的火柴,而我们,就是这些虽微小却闪亮的火柴。我决意此行。
       9月27号踏上行程,从太原到长沙转机,行至西昌已是半夜。一夜难眠。次日早起,我坐大巴前往布拖。一路与郁郁葱葱的树林和树林中若隐若现的白墙青瓦房相伴,半日的颠簸蜿蜒后我终于和大家汇合,内心十分激动。






                        入校入宿  
       28号下午我们正式进入了联补乡中学。这学校不是很大,干净整洁中透露出淳朴的气息。刚进校门就能听到从间教室里传出的朗朗书声,不难分辨出低年级的孩子们汉语发音并不流利,高年级的孩子则清晰嘹亮。
我们在孩子们下课之后举办了一个简而不陋的颁奖仪式——给上学期所有表现优秀的孩子颁发了一二三等奖。孩子们很快排成整齐的队伍等待,他们眼光透露出期待、热切、渴望、好奇,像一股清亮的泉水在山涧流动、奔腾着却又闪躲着。




       校长介绍说目前这个学校有470名孩子上学,剩下的12名孩子因为身体原因,老师送教上门。于是我和风纪,娇姐和曾哥,兵分两路开始入户调查。
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当我推开了第一个入户调查家庭的门时还是吃惊不已。为了迎接我们而打开的灯光昏黄暗淡,即使如此也还是很轻易的看到墙壁上随处可见的大小不一的剥落的墙皮和斑驳的砖块。有些砖块间的缝隙隐约可以看到屋外。家里只有一张泛黄落漆的床独孤的靠着墙和一个无法紧闭柜门的柜子。靠近另一面墙是做饭的地方,炊具极其简陋。家里的地面高低不齐。然后我开始做入户调查。调查结束离开这个家的时候我心就像裂开的墙缝吹着冷风,我无法想象那床薄被是如何陪伴一家人熬过每一个寒冷刺骨的冬天的。


       第二天行程大致如前。我们先到了乌依中学校——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这也是一所仅能容纳400多名学生的学校。看得出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孩子们穿统一校服,队列整齐,憨实腼腆但问候声清晰嘹亮,如一棵棵茁壮的小白杨。带着对孩子们生活卫生状况的担忧,我们来到了宿舍。一间宿舍里有八张床铺,但是却16双拖鞋洗得整整齐齐摆在地上,无一例外也有16块毛巾、16个刷牙杯和16套牙具。生活老师解释说,因为住在山里的孩子回家的山路比较遥远,所以大部分孩子住校。为方便统一管理,也为了让孩子们养成比较好的卫生习惯,所以每一个宿舍八张床都是要住16个孩子。年龄小的孩子还可以挤住在一张床上,但是年龄稍微大的孩子也挤在一起就显得困难许多。
仔细的查看之后我不禁感慨,尽管条件很恶劣,但孩子们连拖鞋的鞋底凹槽也洗刷的干净整洁,毛巾折叠整整齐齐,牙杯一律手把朝外,牙刷刷头朝上,如同军人的宿舍。这背后不知道生活老师是用了多少精力和时间培养了孩子们的良好习惯,更无法想象如此人数众多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又是如何在碰撞中摩擦中养成了这样的良好习惯。
       接着我们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伙食——一荤一素一汤,吃饭足量,不够可以自己再加。很快,孩子们吃完饭在水池旁边自己洗自己的餐具。一个看起来只有我腰高的孩子动作娴熟利索的把自己的碗筷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归位。值日的孩子提着干净的打饭桶把散落的食物碎屑全部都扫到排水沟里面,提桶、俯身、清扫、起身、环顾……动作一气呵成,成熟爽利。整个就餐过程看起来井井有条,训练有素。看着孩子们做着和自己年龄并不相称的事情内心百感交集。







                          入户入心
       接下来就是一家家的入户调查,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家庭贫困的男孩子。他个子不高,但是黝黑黝黑的脸上却依然闪烁着淳朴的笑容。他说因为爸爸过世,妈妈离家,所以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国家每月救助的200块钱。他一天的固定支出是五、六块钱,这样就能在月末的时候结余十来块钱,因为不知道下一个黎明到来的时候还有什么苦难在前方等待着他。但,常常是突如其来的意外不仅让这些细碎的结余荡然无存,还要到处求告,所幸很多人都施以援手,一个馒头或是一件旧物,甚至是一粒药片或是一次扶助。他的经历让我想起浓雾之中望不到边际的密密匝匝的荆棘丛。提及自己梦想的时候他的眼睛拨开暗雾流露出了一丝光亮,他说自己的梦想是考上国防科技大学。他想通过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自己和这所大学的距离,甚至他是否明白读大学的诸多要求,但在那一刻我特别希望他的头顶有一束恒定的明亮温暖的光带这个孩子走出过早过多的人生悲苦,帮助他通过自己的奋斗在底色苍凉的人生添上一抹亮色!
最后一个入户调查的孩子,只有十五岁。当她知道我们是百蹊的义工时,坚持把家里的仅有的几个梨塞进我们手里,并且拉着我们的手坐进家里。坐在用简陋都不足以形容的小凳上,我看到小姑娘红扑扑的脸上像葡萄一样亮晶晶的大眼。这孩子70多人的班级里面排名前三,但她直言,这成绩和县市相差太远,而考出大山将是她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机会。爸爸要种地和照顾残疾的妈妈,前两年上大学的哥哥,已经让家里背负了很多外债……说到这些的时候她的眼睛开始弥漫起一层淡紫色的忧伤。为了改写自己的命运,她可以睡更少的觉干更多的活甚至只吃最基本的食物。这时父亲表示,无论如何,只要孩子愿意一定要供下去。我环顾家徒四壁的房子,无法知道这父亲的办法在哪里。可生活的艰辛已经教会了这么小的孩子懂得自己的奋斗是唯一能和命运作斗争的利刃。
       在这样偏远和贫困的地方还有这么多对教育渴求的家庭,我顿感百蹊是真心在做教育。并且越是偏远贫困的地方,他们的教育越是有温度和韧性。
我渐渐明白自己肩头的责任,我、我们就要把这样的温度和坚持带给每一户入户调查的家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社会带来的温暖以及资助人带给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知道,虽然他们的世界如此闭塞狭小,但是在他们的世界之外还有一个更加辽阔的世界在关心着他们,爱着他们,努力的想要帮助他们!
       我相信通过所有人爱和希望的传递,他们定能觉得人间值得,未来可期,通过自己的奋斗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别样国庆
       国庆当天,我们也在做入户调查。当行驶在崎岖山路的车上播放起《歌唱祖国》的旋律时,我的内心也哼唱起来,是的,歌唱我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爱国的情感在胸中涤荡着一切,翻滚澎湃,我想现在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为了我们的祖国明天更加的强大富饶!没有想到,在异乡的国庆节激发了我空前的爱国热情。



       在10月3号的时候,我们去了绵阳艺校,这是一所民办的艺术类院校。这所学校孩子们的脸上充满了自信与骄傲,他们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掌控自己的未来和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绵阳艺校的校长。年届六十,他精力充沛,神采奕奕。他提起自己的学生时,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比如从哪儿来,家庭情况如何,近几年有怎样的变化等等。两个小时的一言堂我们不忍打断,说到激动处他就站立起来手舞足蹈。看着他,我想正是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校长和老师,才真正把教育的温度带给了这些距离梦想可能最远的孩子们啊!
我们有幸看到了孩子们表演的一支舞蹈。观舞的时候我潸然泪下,我相信这些孩子一定会有很好的未来,因为他们懂得奋斗,懂得感恩,懂得用心在努力地去歌唱明天!






       百蹊之行结束了。但这次行程对我的意义绝对不止于一次时间的付出和体能的消耗,甚至绝不是一些经济的支出和情绪的波动。这一次的行程让我真实的直观的感受到我们伟大的祖国非常了不起。2020年全面脱贫的时候布拖、昭觉,还有很多很多县、县级市里面都有政府统一改的脱贫房、安置房。房子大多是三室两厅的样子,不仅如此政府还帮助他们配备了基本的家具。这么大一个国家,能做到全面脱贫,我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中国了不起,中国共产党了不起!
同时也深感这个世界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正如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人饥己饥,人溺己溺”,那么我们的祖国将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和美!







       在这次活动中我偶尔有晕车和高原反应,但是13,14年,我的很多前辈们比方说如LU心,黑柴,大飞,他们都是就踩着泥泞的路去做入户调查。尤其是坚持做了这么多年的几位前辈,我觉得他们的内心都对这件事情的热爱和责任感。这是百蹊每一个人身上的一股精神,这也是百蹊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精神。我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感谢相逢,感谢获得,我愿做一支为梦想划亮的火柴。
                                                                                                                                                                                                               
                                                                                                                                                                                                                                                                                        思如思如
                                                                                                                                                                                                                                                2021年10月9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凹凸羚 发表于 2022-1-9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人,看的眼眶湿润了,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关注,加入百蹊吧
 楼主| 风纪 发表于 2022-1-17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凹凸羚 发表于 2022-1-9 11:35
感人,看的眼眶湿润了,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关注,加入百蹊吧

已经给我招到团体组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5 23:20 , Processed in 0.07143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