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资料] 财富的福音

[复制链接]
大飞 发表于 2020-7-27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飞 于 2020-7-28 16:40 编辑

    财富的福音 --
   安德鲁•卡耐基

   (自从巴菲特将巨款捐献给盖茨基金会后,《Value》已 发表了几篇有关的文章。这里我们又选择了一篇文章,是 100 多年前美国最大的工业巨头安德鲁•卡耐基(1835-1919 年) 所发表的《财富的福音》。
   卡耐基也是著名的慈善家,其最 有名的创举是在美国各地和英语国家建立了 2,000 座图书 馆,而卡耐基基金会也是美国最早最成功的基金会之一。
  《财 富的福音》发表于 1889 年,现已被认为是美国公益事业经 典之作,奠定了 20 世纪美国现代基金会发展的思想基础, 甚至成为捐赠领域的运作指南。像比尔•盖茨就对《财富的福 音》佩服得五体投地,尤其奉“拥巨富而死者以耻辱终”为 座右铭。本文选自资中筠所著的《财富的归宿:美国现代公 益基金会述评》(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年 1 月第 1 版)。

   另 一篇《危及到了什么》也出自同一本书中,是盖茨基金会的 会长、比尔•盖茨的父亲威廉•盖茨于 2001 年发表在《华盛顿 邮报》上的一篇反对布什政府取消遗产税的文章,并得到了 索罗斯和洛克菲勒家族等 120 位美国富豪的支持,他们都是 布什政策的最大受惠者,却站出来坚决反对。正如巴菲特所言,取消遗产税的最严重危害在于破坏了美国赖以建国的社会基础,那就是凭个人贡献而不是凭家世致富,这就像挑选冠军的儿子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错误而谎谬,《危及到了什么》可谓《财富的福音》的世纪回响。)

       财富集中造成贫富扩大 是文明进步不可避免的代价
      最近几百年来,人类生活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也就是贫富差距大大扩大,这种变化是进步的表现,值得欢迎。由于这种不平衡,使有些人的住房体现人类文明最精致的艺术成就,而有些人居于陋室,但是这总比所有的人一律居于陋 室要好。
      因此,“过去的好时光”其实并非“好时光”,不值得留恋,而且,变革的到来也不以我们的好恶为转移,是不可避免的必然。批评是徒劳的,只有更好地适应和利用它。促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显然是由于生产技术和组织方式的进步,同时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一是在巨大的厂矿中集中 了大批生产者,雇主与他们完全隔离、互不了解,造成互不信任。激烈的竞争使雇主努力降低成本,首先就是采用低工 资,从而造成劳资摩擦、贫富矛盾、社会失和。
      竞争的法则造成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社会不平等和工商业集中在少数 人手中。大规模企业不是赚取高额利润就是破产,没有中间道路可走。这就需要有特殊才能的组织者和管理人员,人才比资本更重要,有这种特殊才能的人所获得的报酬必然远远高于其他人。这一连串的法则对全人类归根结底是利大于弊,值得欢迎。

     这一法则是人类文明的基础。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所提出的推翻现有秩序的方案实际上是对文明的基础本身进行攻击。因为把能干而勤劳的人与无能而懒惰的人区分开来,这是人类从原始共产社会进入文明的开始。因此,任何人的私有财产不论多少,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个人主义是人的天性,也是文明进步到今天的基础。改变现有的法则就要让人变成专为他人工作的天使,即彻底改变人的本性,即使这是可取的,至少现在还没有找到能做到这一点 的仙丹妙药。

     所以,一切解决当前社会问题的考虑是从承认 以上基础的大前提出发的,不是要改变现在的造成财富集中的制度——因为这是才能加勤奋的结果——而是要最好地使用这笔巨大的剩余的财富。
     富人对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富人的责任是:树立一种简朴、不事张扬的生活方式的 榜样,避免炫耀奢华;满足他的家属恰如其分的合理的需求。
     完成这一任务后,应该把其余所有的财富都视为别人委托自己管理的信托基金,并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把这笔钱用于他经过深思熟虑的、断定能够对全社会产生最佳效果的事 业。这样一来,富人就成为他的穷苦兄弟的经纪人,以自己高超的智慧、经验和经营才能为他们服务。
    至于怎样才算是 恰如其分的简朴生活,很难定出具体的标准,但是一般说来 公众舆论是有一个公平的看法的,可以由公众的常识去判断。人类已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最优秀的头脑意识到, 最好的处理剩余财富的方式就是常年用于公众的福利事业。 剩余财富的最佳使用途径 迄今为止,有三种使用剩余财富的方式——传给家族和子孙,死后捐给公用事业,由财富的主人在生前妥善处理。 第一种最不可取,对子孙和国家都不利。富家子弟没有被惯坏而仍然恪尽社会职责的固然有,但不是常规,不肖子孙是多数。
    所以,与其留给子孙以财富,不如留给他们家族的荣 誉。
    第二种方式太遥远,而且往往留下的财富并不能按捐赠者的意图使用,只不过成为他心血来潮的一个纪念碑。因为花钱得当与赚钱一样需要高超的才能。
    最近美英政府都大幅 增加遗产税率,特别是英国开始实行累进税制,这是明智的,是国家对那些自私的百万富翁毫无价值的一生的谴责,今后还应向这一方向发展。
    一个人死后留下巨额遗产,不论用于怎样的公益用途,都不如生前就处理好。总有一天,公众会给带着巨额财产死去的人刻上这样的墓志铭:“拥巨富而死 者以耻辱终”。
    最后只剩下一种选择,就是把富人的巨额剩余财产在他 们生前通过适当的运作用于造福公众的事业。

       这种方式有几个特点:一是建立在现有的个人主义社会基础上,是现有制度的延续,而不是像共产主义所主张的那样彻底推翻现有制度,重新分配财富;二是这笔巨额财富仍然通过少数人按照最佳方案分配,而不是在全民中平均散发。其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库珀研究所的例子可以为证,他先把他的钱以工资形式分配出去,创造出更多的财富,然后又建立这样的公益组织使更多的人获得创造财富的才能。假如他把这笔钱平均 分配给穷苦大众,除了惯坏更多人之外,能有什么效果呢? 长期实行的一般慈善布施有害无益,足以鼓励游手好闲和各 种恶习,真正有尊严、有出息的人非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请求施舍的。

      因此只有遵循库珀等人的道路。这样,财富的积累和分配仍然可以自由进行,个人主义仍然继续。 最重要的原则是,财富的捐赠绝不能使接受者堕落、进一步陷入贫困,而是要激励最优秀和有上进心的那部分穷人进一步努力改善自己的境遇。
      那些穷极潦倒、毫无出息的懒 汉已经有救济院来管他们的食宿,而且应该把他们隔离起来,免得带坏了那些勤劳上进的穷人。一个能够靠乞讨而活得很舒服的人对人类进步造成的障碍,胜过几十名滔滔不绝的社会主义宣传家。方今百万富翁的罪恶不在于缺乏捐赠, 而在于滥行布施。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神圣的慈善外衣下漫不经心地胡乱挥霍的百万富翁比一毛不拔的守财奴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实际上是他们制造了乞丐。

     公益捐助的最佳领域基于以上的认识,剩余财富应该投向的最佳领域如下:
     (1)建大学。以下列举了一大串名字作为杰出榜样,其中有斯坦福、约翰•霍普金斯、康乃尔、范德比尔特等等,都在美国南北战争后捐巨资建立大学,这些大学也多以他们本人的姓氏命名。其中有些只是立遗嘱把自己带不走的遗产捐出,有些人生前就为他捐赠的学校花了很多心血,后者更值得敬仰。还有人捐赠最先进的望远镜成立天文台,对推动天文学的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建立新大学的余地有限,所以应该鼓励向现有的大学进行各种附加性的捐助。
    (2)建免费公共图书馆。这对社区最有用,根据本人少 年时的切身体验,没有比满足贫苦的青少年读书的饥渴对他 们的帮助更大了。这方面英国走在前面,议会已经通过立法, 每一个城镇只要居民投票通过,地方政府就有权向有关社区征收1便士的税用于建立公共图书馆。许多建筑实际上是富 人捐赠的,大量的书也是私人所捐,地方政府负责管理并保证其存续和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现在英国大部分城 镇已经有公共图书馆,美国也已有一些免费图书馆,其中最 值得推崇的是巴尔的摩的普拉特(Pratt)图书馆的做法:普 拉特总共出资 100 万美元,同时要求市政府每年向董事会交付相当于 5%的款额,即 5 万美元,作为维持、发展和建分馆的费用。1888 年借出图书 430,217 册,登记借书的居民有 37,196 人。可以说,这 3 万多要求上进的人对当地以及全美 国要比全国所有懒散、无望的穷人要有用得多,因此普拉特 对人民的真正进步所作出的贡献远远大于所有百万富翁对那些不能自立的人的布施。他是“财富的福音”最理想的使徒。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应建立与图书馆相连的艺术陈列室 或画廊、博物馆,再有一间报告厅,就更完美了。这种免费 图书馆可以经常接受图书和陈列品的捐赠,假以时日,每一 个城市的居民将受惠无穷。
    (3)建立或扩大医院、医学院、实验室以及其他与减轻 人的病痛相关的机构,特别应以预防为重点。对于缺少医院 的社区,建一所医院是最佳礼物。而且,暂时向无助的病人 提供医疗帮助,也不会有使社区贫困化之虞,当然,社区必 须负责保证医院的管理。为提高防病水平,需要加强对病因 的研究,因此医学院的实验室非常重要,范德比尔特向哥伦 比亚大学医学院捐了一所化学实验室,是最明智的花钱方式 之一。还可以向已有的研究机构捐赠器材设备,发展对护士 的培养,多建护士学校特别重要。这方面也有富翁作出了榜 样。发展护士学校还能带来一个“副产品”,那就是增加了妇女的就业机会。
   (4)建立公园,美化环境。已经有人这样做了——给自 己出生的城市捐建一座以自己的姓氏命名的公园。还有人为 已有的公园捐建一座音乐厅,并规定每星期日免费开放。还 可以为公园捐花卉、植物等等,这些都是造福社区的举措。 重要的是一旦捐出,就成为公共财产,管理权和责任都在当 地行政部门,受选民的监督。如果只是私人花园向公众开放, 公众对它就不会如此关心。在这方面,欧洲国家有许多值得 学习的范例,那里的小城镇常有私人捐赠的别具特色的公园 和游乐场。德累斯顿市堪称典范,那里的一家大报的老板把 他的全部遗产永久捐给了该市,用于美化市容。为此,这座 城市成立了艺术委员会,经常开会决定以美化为目的的举 措,随着这笔钱的收益增加,德累斯顿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富 艺术品位的居住地之一。这一做法值得美国富翁们学习。
   (5)建公共游泳池。普及游泳好处无穷,不但可以提高 全民健康,而且可以在船只意外事故中减少伤亡。这方面美 国落后于英国。
   (6)捐赠教会。把这一捐赠对象放在最后是因为教会是 分许多教派的,富翁们各有所属,自有其捐款对象。不过在 这里要提倡的是建教堂。假如一个社区没有一座像样的教 堂,居民只能经常在一座破旧简陋的房屋中做礼拜,那么有 钱人就应该捐赠一座教堂,而且在条件允许时,不应多考虑 节约。只有教堂壮丽、庄严,是当地最瞩目的建筑时,才能 唤起人的神圣感,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一个地方有一座令人仰慕的教堂,无形中对当地的青少年都能起到耳濡目染、 陶冶身心的作用。 当然,余财可以用于造福公众的途径决不止这些,以上只是 略举几个方面。另外,有余财者个人财力也相差甚远,多捐 和少捐同样值得尊敬。这里强调的是捐赠应在生前进行,随 着财富的增加可以陆续捐赠。如果这样做了,富人就能够以 “拥巨富而死者以耻辱终”的格言来对应圣经上“富人进天 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之说,他临终时就不再是空守着百 万价值的财富,而是意识到自己对改善这大千世界作出过微 薄的贡献,虽然在金钱上穷了,而受到他人的尊敬和爱戴使 他比任何百万富翁都富有许多倍。这样,他就可以毫无负担 地进天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9 19:24 , Processed in 0.06633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