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闲闲书话』 8月12日首博卢浮宫珍藏——古典希腊艺术展所见(zz)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佛前灯芯 提交日期:2007-8-15 15:54:00

昨天首博“卢浮宫珍藏——古典希腊艺术”开展,喜滋滋前往,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闭馆整整参观一天,累却欢喜:)
  
  一、关于展览
  这次展出130件展品,大部分原创于公元前5—4世纪,其中部分是与帕特农神庙“同龄”的经典之作。还有部分创作于“希腊化时期”,此时希腊文化随着亚历山大军队被带到各国。展品多为雕塑作品,还有红像、黑像陶器,少量青铜器、金饰。
  展览融汇希腊文化,将展品按“生活在古代希腊”、“古希腊人的宗教”“希腊的伟人们”三部分排布,意在从社会生活、精神信仰和文化三个角度展示古希腊社会与文化面貌,给我们呈现一个2500年前的古希腊,看普通男女、哲人伟人以及诸神怎样创造、发展他们的精神世界,从而创造了古希腊辉煌灿烂的文明。
  
  二、美奂美仑的古希腊雕塑
  不得不折服,雕塑真可被誉为古典希腊艺术最美的代表。一尊尊完美比例的人体雕塑,让我流连。我不习惯展厅的三部分排布,按照自己的习惯把这些展品分为:雕塑、陶器、其他。而雕塑分为大立像、胸像、小像、浮雕。
  先说几个过目不忘的大雕像:
  
  1、阿芙罗狄忒
  这尊高2.2m的大理石雕像是这次展览所有展品中我最爱的。展区最中心区域明亮的灯光下,她以绝美的姿势安静的伫立。她左手持镜柄,在审视自己的美貌容颜,而右手一颗光润的苹果,则说明了这女神何以会如此自恋般揽镜自顾。
  《伊里亚特》中,三女神阿芙罗狄忒、赫拉、雅典娜为争“最美丽女神”之名,让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裁决,获胜者将得到帕里斯交与的金苹果。赫拉许诺帕里斯最富有的国度,雅典娜许他聪明刚毅,而阿芙罗狄忒则许诺帕里斯世上最美的女人。不说也能猜到,帕里斯把金苹果给了阿芙罗狄忒,他得到了最美的女人海伦,引发了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
  所以一说红颜祸水,一说诸如诞于海之泡沫的尊神们也尽是人性、爱慕虚荣…那些说法作为文化甚至人性世态的背衬存在,而眼前这曼妙不可方物的雕塑,客观、立体,却是真真切切的美在眼前,让人无法不醉于她的每一条曲线、每一根衣褶,完美的比例、优雅高贵的姿态表情似乎在替帕里斯裁决——这真是最美的女神。


2、战神阿瑞斯
  阿瑞斯与雅典娜同为战神,风格却严重不同。他是宙斯与赫拉之子,粗暴而嗜血,非真勇士。阿瑞斯最趣的韵事该是一次他与阿芙罗狄忒幽会被阿丈夫当场捉住,还在脚踝上留下了网的痕迹。
  这到处留情的战神虽然性情暴戾、狂妄自矜,但却高大英武、俊美异常,否则难得爱、美、欲之神的眷顾啊~~他们还生了包括小爱神厄洛斯在内五个子女。

 3、小爱神厄洛斯
  这是上边二位的儿子。他是永远长不大的小男孩,翅膀和弓箭是他的特征。他在罗马神话中叫一个我们更熟悉的名字——丘比特。
  这个厄洛斯不同于另外那个卡俄斯之子,五大创世神之一的厄洛斯,他永远是个孩子。

 4、手持祭筐的雅典娜
  这尊塑像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低调、范儿正!只见她头戴钢盔、低垂眼睑,左手持着装满祭品的浅筐。她高145cm,位于中心展区离维纳斯像最近的拐角,众人把更多目光投向维纳斯,却也无法忽视雅典娜的智慧与高贵。

 5、捉蜥蜴的阿波罗
  阿波罗是宙斯和暗夜女神勒托之子,阿尔忒弥斯的兄弟。与阿波罗相关的联想是:翩翩少年、头戴月桂花冠、手持七弦琴弹奏以及光滑的皮肤年轻精致的美妙裸体。如果说阿瑞斯散发着成熟男人诱人的体征韵味,则阿波罗是翩翩美少年的代表,应是正太控们的心爱极品:)))

 6、斟酒者萨堤尔
  萨堤尔是酒神的侍者,常不离酒神狄奥尼索斯左右,应该是拖着长长尾巴的半人半兽。这里看到的雕像却也是个美少年,也是完美的比例,双腿倾斜成让人舒服的身体平衡。喜欢这坚实的背,修长的腿和圆润的美臀~~~

 7、手持铁饼的竞技者
  泛希腊运动会最负盛名的运动项目是:短跑、掷铁饼、标枪投掷、跳远及角斗,最终的获胜者需要在至少三个项目中夺冠。这尊塑像表现的是竞技者在掷出铁饼之前调整动作的时刻。从雕塑右脚脚趾的蜷缩也可以看出,投掷前,竞技者身体表面平静,实际上全身都倾注了力量。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8、柱边的阿芙罗狄忒
  阿芙罗狄忒是这次展出塑像最多的神,她诞生于海边的泡沫,是掌管爱、美和欲望的女神,她也有个我们更熟悉的名字——维纳斯。
  她出生有点意思:克洛诺斯把父亲乌拉诺斯阉割后,为了怕惹来麻烦,把他的生殖器远远抛了出去,一直落到爱琴海里,海浪涌动,从掀起的泡沫中诞生了阿芙罗狄忒。始于生殖器的出生,为女神抹上一层情欲色彩,而她也的确多情,背着老公工匠之神赫准斯托斯,与战神阿瑞斯、赫耳墨斯、英雄安喀塞斯都生有子女。

 9、坐式妇女
  这尊塑像介绍说:裸露肩膀、左胸、视线朝前表现出情欲…我仔细看了看,确实能从生活化的坐姿里看出非神的随意、舒展,眼神温柔,也许在期待爱情?
  看这尊雕塑要留意三处:姿势、基座形状、一脚赤脚一脚着鞋。据介绍说希腊罗马神话及艺术品中只穿一只鞋的人物大都是不幸的,如:伊阿宋和迦太基女王狄多等,可以找来看。

再看几个胸像:
  
  1、伽尼墨德胸像
  伽尼墨德(Ganymede)是水瓶座的守护神。这个全身散发金子般光华的美少年是特洛伊小王子,他与赫拉的侍女海伦(非彼海伦)相爱。一次海伦无意听到天神要毁灭特洛伊,于是触犯天条下界通告恋人,半路上被宙斯抓回,宙斯决定惩罚与侍女私好的伽尼墨德。
  宙斯化做一头鹰到特洛伊找到小王子,没想到一见之下就迷恋上了这位俊美少年,宙斯把他拐回神殿,令他每天侍酒。赫拉看在眼里,嫉妒宙斯对他的宠爱,更嫉妒这少年的美貌光彩。于是偷偷放跑海伦使之与少年私逃,并再当场抓获二人。这次宙斯勃然大怒,命人放箭射死少年,就在箭射到伽尼墨德的瞬间,海伦挡在了他胸前。赫拉恼羞成怒,把王子变成一只水瓶,要他永世为宙斯倒水,不想水瓶中倒出的永是苦涩眼泪。众神无不动容,宙斯被感化封伽尼墨德为天神,是为水瓶座。
  这个故事让人不禁动泪。银河,也许是水瓶里倾泻而出的眼泪淌成的吧?对泪向有所钟的我,对这美少年胸像,不由多看了许多眼。
  p.s.男同性恋在古典希腊、罗马神话及俗世生活中风气颇盛,除了一方外表美丽之外,更需心灵契合,最富盛名者如哈德良与安敦尼。(尤瑟纳尔因写《哈德良回忆录》一书以77岁高龄步入法兰西学院殿堂)


 2、戴面纱的女性头像
  这头像著名的地方一在她的身份,二在她美丽的姿容。最初她被认为是雅典政治家伯里克利的情妇阿斯帕西亚,后有人认定她是宙斯的妻子赫拉或女灶神赫斯提娅,还有人认为是奥德修斯的妻子珀涅罗珀,现在对她身份的主流判断来自纽约收藏的小仿制品上的希腊铭文,宙斯情人——欧罗巴。

 3、阿芙罗狄忒头像
  这尊头像在卢浮宫也是宝中珍宝,这次来中国的开箱仪式上,她就和红像陶双耳爵作为130件文物的标志亮相。
  无需多说,看修长的脖颈、秀美的额头、深邃的眼睛、神秘的目光,无处不体现高贵典雅,可谓希腊美之典范。

 4、苏格拉底胸像
  哈哈,对这位希腊先贤,敬仰归敬仰,但评价只有一词:真丑。


 5、阿里斯托芬和索福克勒斯双头像
  喜剧家阿里斯托芬惯用漫画式夸张手法插科打诨,令人捧腹,相传写有44部喜剧,现存《阿哈奈人》《骑士》《和平》《鸟》《蛙》等11部,有“喜剧之父”之称;索福克勒斯则擅在对比中刻画人物性格,擅写事件突变,其结局往往更催人泪下,其作品传世的只有7部,《埃阿斯》《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厄勒克特拉》《特拉喀斯少女》《菲罗克忒忒斯》和《俄狄浦斯在科罗诺斯》,最富盛名的是《俄狄浦斯王》。
  此作品发现于哈德良别墅,罗马人视二位艺术家互为补充,所以用双头像来表现。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7-8-16 22:43 编辑 ]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塑像也有不可不提的精美之作:
  
  1、玩背人游戏的塑像
  这座陶制塑像高仅22.5cm,却形态逼真、活泼生动,玩游戏的普普通通两妇女应是古希腊老百姓了,那身材也叫一个好!古希腊啊~~~为何你的人体都这般美呢?

 2、袒胸的阿芙罗狄忒雕像
  此大理石残像高46cm,无须赘述,喜欢这丰腴优美的体态,觉得这站姿帅啊~~

 3、蹲着的阿芙罗狄忒雕像
  阿芙罗狄忒不愧为爱美欲之神,无论何种姿势都为后世引为典范。
  塑像残高25.5cm,这姿势是通常“蹲着的阿芙罗狄忒”类雕塑之变体,后世相似姿势塑像多用这个范本,原因是:这个姿势最美,最能体现女体的丰美、婀娜。我也附庸举个巧合:很多年前刚有“陶吧”时我曾手塑一黄泥女蹲像,竟和这塑像姿势如出一辙!

 4、雕像模具
  这个含云母棕橙色黏土制的模具让我和N眼前一亮!高宽厚分别为25.1、12.6、4.4cm。发现希腊雕塑无论大小,双腿没有笔直站立的,形态都是非常好看,不像中国古代的塑像,大多是往那一戳:))大概是没那么曼妙的身段儿吧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7-8-16 22:47 编辑 ]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说浮雕:
  
  1、赫耳墨斯、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刻浮雕
  大理石浮雕高121cm,宽为94cm,三位神袛平静交流,体态饱满。


2、厄里克托尼俄斯的诞生浮雕
  大理石/高64.5cm,宽108cm,希腊神话有两个厄里克托尼俄斯,一个是特洛伊第二代祖先,另一个有名些,是雅典第五代国王,火神赫怀斯托斯(Hephaestus)和大地女神该亚的儿子,即著名的泛雅典节之倡导者——后来这个节日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奥林匹克。


 3、竞技者墓碑
  这个不知道能不能叫浮雕,叫的话也是深浮雕了。喜欢它的原因还是:美。少见这么匀称的男性酮体,还有,希腊塑像中,厄洛斯外,未成年孩子是很少见的。



三、红黑像陶制品
  
  1、红像陶双耳爵
  这尊双耳爵与阿芙罗狄忒头像一起作为开箱典礼上卢浮宫重磅馆藏,有其珍贵意义。画像题材仍是特洛伊美男伽尼墨德,与上个版本略有不同的是,他在城边帮父亲放羊时被宙斯所化神鹰掠走,画像中伽尼墨德一手玩着儿童游戏滚圈,一手托着宙斯送给他的公鸡,显示着少年的青春无邪与宙斯对他的宠爱。
  此陶爵高与直径都是33cm,比例协调,画像釉色纯正,古希腊人崇尚自然,所以无论身份贵贱穿衣都用麻布,器皿多用陶质,双耳爵是会饮中调和酒水用的,应是代表了古希腊较高规格的宴饮用品。



2、苏埃埃苏拉的红像陶双耳尖底瓶
  这个大陶瓶也是卢浮宫珍品之一。高达69.5cm,直径32.4cm,可谓陶制重器。
  瓶画绘的是奥林匹斯众神与巨人战斗的场景。画面中心,宙斯正准备雷劈一巨人,他身旁的是驾着战车的胜利女神,还有身披狮皮手持弓箭的赫拉克勒斯。赫拉克勒斯左边是雅典娜,她身披盔甲,手持盾牌,正将矛刺向一位巨人。其身后是战神阿瑞斯和爱与美之神阿芙罗狄蒂驾驶的战车,他们的儿子爱神厄洛斯也手持弓箭……


3、带有陶器商西耶隆签名的阿提卡红像陶杯
  这个陶质大杯其实更像一个大盘,高13cm,直径却达33cm,它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它的色情意味:画面上,一男子正与一坐在脚凳上的女人交谈。女子右手半推半就地摸着男子的头,男子右手正凑近她大腿,似乎要掀开她的长衣……这个瞬间捕捉的非常暧昧:)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7-8-16 22:50 编辑 ]
却三 发表于 2007-8-16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了,大开眼界!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四、青铜像、金饰
  
  我统计了一下,此次展品中青铜器仅有六件,金饰仅4件。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胜利女神塑像。
  胜利女神塑像
  青铜质地,残高19.8cm,胜利女神特征比较明显,两只又长又大的翅膀,这件展品仅剩一翅,但飘飞的衣袂,和展开的双臂,活灵活现捕捉了女神从天而降瞬间的灵韵,真是灵气十足。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7-8-16 22:53 编辑 ]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主办单位:中国首都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
  展览时间:2007年8月12日至11月9日(每周一闭馆)
  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售票)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
  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还有卢浮宫珍藏展专题讲座的时间表:
  讲座之一
  题 目:古希腊的妇女形象
  主讲人:AlainPasquier(卢浮宫博物馆希腊馆馆长)
  时 间:2007年8月12日(周日)上午10:00-11:30
  
  讲座之二
  题 目:美到极致的古希腊艺术
  主讲人: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系主任,博士导师)
  时 间:2007年9月2日(周日)下午14:30-16:00
  
  讲座之三
  题 目:古希腊的历史地位
  主讲人:廖学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博士导师)
  时 间:2007年10月7日(周日)下午14:30-16:00
  
  讲座之四
  题 目:“卢浮宫珍藏展”中的神像与古希腊宗教崇拜
  主讲人:郭小凌(首都博物馆馆长,博士导师)
  时 间:2007年10月28日(周日)下午14:30-16:00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8-16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消息,激动死了,那些只在画片中见过的形象可以近距离观看了!强烈建议能来北京的都来,去实地看看
hydlily 发表于 2007-8-17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乐,周末去?偶跟老妈周日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22:51 , Processed in 0.0697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