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天桥上的旧书摊

[复制链接]
雨之烛1 发表于 2007-5-23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342.jpg
      走过单位门口的天桥,发现竟有了一个旧书摊,很小。我停下脚步,随意翻看一下,自己感兴趣的书却没有,不免有些失望地走开了。两天后,又和几个朋友走过,发现书摊扩大了不少。但因有事要办,只好匆匆走过,心中却有些放不下。第二天一早,便忍不住跑过去,希望有所发现。
      摊主此时正在拆包摆放,他随摆我随看,发现这些书大多是一些单位图书馆淘汰下来的,或者是新华书店的库存书。图书馆的书以小说散文为主,但品相大多不好;新华书店的书虽品相略好,但又多是积压卖不出去的,不怎么吸引人。我仔细搜寻了几个来回,还是有了一些收获。就是下面这些,七本共计14元。
1.《矮纸集》汪曾祺 长江文艺出版社 1997年4月一版二印。
      此书属该社《跨世纪文丛》第四辑,摊上还有张炜的《远行之嘱》和阿城的《胡天胡地风骚》,我没有买。今年是汪老逝世十周年,网上报上很多人在写文章纪念他。我只读过他的散文,很喜欢他谈吃喝说花草的文章,有一种怀旧散淡的气息,又有一丝落寞惆怅的意味。小说却一篇也没读过,大家推崇的《大淖纪事》、《受戒》等恰好收在此集中,我正好补补课,也算是对汪老的怀念。
2.《中国报告文学丛书》(第二辑,第四分册)长江文艺出版社 1983年2月一版一印。
      我买它主要是因为书中所收的《冀中一日》(节选)是孙犁参加编辑的。1941年,冀中区组织了写作《冀中一日》的活动,声势颇为浩大,据说亲自动笔的有10万人,还有请别人代笔的。孙犁这年秋天因病滞留冀中二分区,便受王林邀请,参加了选编工作。到年底,基本完成选编任务。共选出二百多篇作品,约三十五万字,分四辑:第一辑“鬼蜮魍魉”(揭露日军暴行);第二辑“铁的子弟兵”(反映子弟兵的战斗和日常生活);第三辑“民主、自由、幸福”(写根据地民主建设);第四辑“战斗的人民”(写各行各业的群众生活和动人事迹)。
      此集另外收有《上海一日》(节选),由华美出版公司于1939年3月出版。记录了上海“八一三”抗战以来一年中“中华数千万英勇的战士与上海三百万爱国的市民,不分党派,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地站在一条战线上,用沸腾的热血写下了自己民族抗战史灿烂的第一章。”
3.《白比姆黑木耳》(前苏联) 加夫里尔· 特罗耶波尔斯基著 苏玲粟周熊 李文厚译  外国文学出版社1979年9月北京一版一印。
      此书描写了一条叫做“比姆”的黑耳朵白狗的悲惨遭遇。比姆是一条有灵性的良种塞特猎犬,聪明,伶俐,还可以理解善良人们的痛苦与悲伤,并能为他们分忧解愁。比姆的主人是一个叫做伊万.伊万内奇的单身退休老人。他从小就开始抚养比姆,直到比姆成了他忠实的朋友,他们两个相依为命。一次,伊万因为战争留下的创伤发作,不得不撇下比姆去莫斯科住院治疗。于是比姆天天为思念主人而忧愁,每天都为寻找主人而在大街上、小巷里奔跑着。其间,他受到了许多善良人们的同情和爱护,享受到了理解和温暖,但种种不幸也接踵而来:遭毒打、被拐卖、受欺骗……为了追求自由,为了能回到主人爱抚的怀抱,它勇敢顽强的同恶势力作斗争,历尽千辛万苦,无数次死里逃生……就在它即将与主人团聚之际,它却被人诬陷为“疯狗”而被抓上囚车。当伊万打听到它的下落,急忙赶去营救时,比姆已经怀着对自由的渴望和对主人深深的思念撞死在囚车中……
4.《一桌十三人》(匈)约卡伊·莫尔著 汤真译 花城出版社 1982年8月一版一印
      著者被誉为匈牙利最伟大的小说家,一生多产,作品有110卷之多。最重要的有《一个匈牙利富豪》、《黑钻石》等。据称:“约卡伊是匈牙利积极浪漫主义的代表之一,但他的作品也带有现实主义的成分,为匈牙利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5.《嘉莉妹妹》(美) 德莱塞著裘柱常石灵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1年4月一版二印
6.《繁华一梦》(美)德莱塞著余杰译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10月一版一印
      该书为作者短篇小说选,收有《圣科伦巴和赫德森河》等小说12篇。“写了医生、作家、大资本家、农民、建筑工人、作曲家、可怜得黑人和类似嘉莉妹妹的女人,还写了连片树叶也讨不到的乞丐,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反映形形色色的西方世界的佳作。”
      此书版式疏朗大方,每篇题头都有一幅精美插图。
7.《沙皇俄国是怎么侵略中国的》戎疆 编写 人民出版社 1976年10月一版一印。
      每次看地图,目光投向东北和西北边境的时候,心里都有些异样的感觉。前年去北京大学旧书摊,看到一套精装上下册的关于中俄之间不平等条约等历史问题的书,由于还价不成没买,心中颇后悔,买了这本,算是略作补救吧。
      我在翻书过程中,一位一看就是那种不学无术的退休干部的主儿,冲着摊主喊,这些书还值得卖吗?我家里很多,你去拉好了!我心里明白,他家里可能有好多书,但他决不是一个爱书人,书也大多不是他自己买的,一定是单位发的,要么就是单位与出版发行有关,白白占有的。也许还会是哪个不识相的作者请他“雅正”的。但不管怎么说,那些书真是可怜,与其落到这么个草包手里,还不如流落街头。

[ 本帖最后由 雨之烛1 于 2007-5-24 21:04 编辑 ]
乖小孩 发表于 2007-5-24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記性真好,俺難得去書攤或書店,去了也記不了這麼多
了了 发表于 2007-5-24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北京就很少去旧书摊,偶尔去,碰不到好书也就没心情了。你以后可以天天去瞅一眼了,碰到合适的,一定记着帮我留下哈
舞步曲 发表于 2016-6-20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不会去买,因为是盗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07:48 , Processed in 0.0688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