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蓦然回首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7-3-31 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不知道为什么事隔多年,会突然对一个自己已经知道而未曾放在心里的作家如此痴迷。事实上,我生活上并没有什么变故,使我的爱好有理由改变。我只是在却三的帖子里推荐他的小说给大家,而由此想起他的《树犹如此》,由此找出他的散文集重读,而一发不可收拾,进而就像重新发现一位自己心仪的人一样,千方百计地追寻他的踪影,他的一颦一笑。

      白先勇的短篇小说我很小就读过。因为太小,并不能感受到其中的人世沧桑。只隐隐约约地觉着像是黄昏时分的夕阳,却又无法言说。我们村里有那些落魄的老人,躺在昏暗的屋子里,几乎没有人到跟前。我总疑心他们就像白的主人公一样,有很多的故事,那故事很凄凉,令我害怕却又诱惑着我。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读白的文字带来的独特体验。那时,我不注意,写这些凄凉的故事的人,就叫白先勇。知道白先勇这个人,是在三毛的书中。他是她的伯乐,登出了她的第一篇文字,助她走出离开自闭的第一步。然而,我也并没有翻出他以前的文字来看,因为那些张皇那些美人迟暮,日落西山,甚至有些许的霉味是我印象甚深却又不怎么愿意去面对的。
      后来就读到《树犹如此》,我哭了。“抬望眼,总看见园中西隅,剩下的那两棵义大利柏树中间,露出一块楞楞的空白来,缺口当中,映着湛湛青空,悠悠白云,那是一道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人生的遗恨,百死都不能赎的遗恨,深深刺痛了我。我推荐给师妹,师妹也哭了。记得网上看到有人问白先生,写得是爱情还是友情,白先生说:“爱情和友情是一回事。若没有友情,感情不会延伸下去;若只是友情而非爱情,两人不会永远在一起。”不管是什么,能够生死相依,不离不弃,总是让人尊敬和感动的。
      后来看到《孽子》,孽子的题词说:
                    写给那一群,
            在最深最深的黑夜里。
                  犹自彷徨街头,
              无所归依的孩子们。
      这是白先生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写的是同性恋。内容记不太清了,可我记得这题词。其实就算不是同性恋,又何尝没有过这样的彷徨无依的时刻?也许是白的影响,虽然在晋江一些言情,奇幻小说无聊时也会看,只有耽美文,将他人的苦难化为笑谈,我是很不喜欢的。
      后来就搁下了,放了好多年。连他来京演《牡丹亭》,我仍以为是炒作,自大的不以为然。在我心里,仍然把他归于可有可无的作家行列。现在,我为我的自大付出了代价,想见他已不能矣。
         前些日子重读白的散文,原本他的集子我只喜欢《树犹如此》一篇,可细细看去,竟别有洞天。《蓦然回首》里,他写道“一个春天的傍晚,园中百花怒放,父母在园中设宴,一时宾客云集,笑语四溢。我在山坡的小屋里,悄悄掀开窗帘,窥见园中大千世界,一篇繁华,自己的哥姊,堂表弟兄,也穿插其间,个个喜气洋洋。一霎时,一阵被人摈弃、为世所遗的悲愤兜上心头,禁不住痛哭起来。”母亲去世后,他写:“有一天黄昏,我走到湖边,天上飘着雪,上下苍茫,湖上一片浩瀚,沿岸摩天大楼万家灯火,四周响着圣诞福音,到处都是残年急景。我立在堤岸上,心里突然起了一阵奇异的感动,那种感觉,似悲似喜,是一种天地悠悠之念,顷刻间,混沌的心景,竟澄明清澈起来,蓦然回首,二十五岁的那个自己,变成了一团模糊逐渐消隐。我感到脱胎换骨,骤然间,心里增添了许多岁月。”这两段文字,不知因何,都令我想起《红楼梦》,特别是后面一段,真像是茫茫大雪里,宝玉对着贾政倒头一拜的一刻,不知道是喜是悲。书里其他的篇章是白先生回忆自己的一些朋友以及现代文艺的历程。令我感动的是,白先生一片赤诚,他迷恋于那些与人交往的细节,文字平静从容,却能让人从平静中体会到友情和其他更重要的东西。让人想起生命里的一些温暖的过往,想起一些朋友,想起曾经的彻夜长谈,曾经的饮茶聊天,曾经的一起成长的日子。惆怅旧欢如梦,虽然只不过是一点微微的惆怅,像春雨潇潇。白先生的文论客观公允,是那种和作者站在一起,细细揣摩后写出来的文字,既无恶意中伤,也没有过分的吹捧。第三辑说戏部分,是我这次收获最大的,因为原本这些我都是略过去的。白先生对昆曲的痴迷和为之做出的种种努力,令人感佩,同时我也突然更深地理解了他。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每个人都是观众又是演员,大幕落下,人群散去,所有的繁华都归于沉寂。而在幕落之前,且让我们“暂且贪享人间的瞬息繁华。”

      回过头来说艺术人生的这期访谈。朱军的残忍让人反感可是又有些庆幸。看着白先生从开始的笑容满面到后来笑不出来,心里是替他难过的,可又喜欢听他说那些事,那些话。白先生说:“我写作,我希望把人类心灵中无言的痛楚,变成文字。”霎那我泪湿双眼,没有理由地心酸。白先生说:“我想文学对我来说,除了我是在一生的精神上的追求之外,对我个人来说,可能是种疗伤。”白先生还说:“我个性有一点,一方面我当然就是说,我也了解到人世的确有很多艰难很多事情是不可挽回的,可是我做起事情来,常常有点相信人定胜天,有点逆势而做,非要做到不可。我的个性有一部分是这样的。做一样事情,难,想办法排除万难,这一次我尽了我所有的力量,所有的精力,能够想到的办法通通用尽了,还是败掉了。”--所有的这些都使我哀伤。那些无言的痛楚,那些伤痕,那些许许多多未曾说出来的话,不敢不愿不能做的事,那些有意无意的错过,内心里阴暗的角落,不可言说的秘密,那些辗转挣扎,那些艰辛以及无可名状的孤独与寂寞,所有所有的这一切,如果没有书籍来慰藉,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如果没有像白先生这样的把自己的感情和生命贯注到写作中的作家,人们的心灵将又是多么荒凉。
      也许这才是寻寻觅觅后,我终于重新看到在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他的最重要的原因吧。
小舞 发表于 2007-3-31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很喜欢白先生的文字,虽然悲凉,虽然彷徨,有时甚至让人感觉无助,但是常常是在我们摹然回首时曾经也哭着,笑着,唱过的一首歌.

孽子的电视版拍的不错,把小说里的情景给体现出来了,不知道了了有没有看过?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3-31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呢。我现在最想看得是昆曲牡丹亭和话剧游园惊梦
神仙小白猫 发表于 2007-4-1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了了的文字好生了得啊!!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6-14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白先生的书影及签名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7-6-14 11:38 编辑 ]
3512779_605475.jpg
3512785_60547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19:46 , Processed in 0.07417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