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摘贴)有关支教的好文章 

[复制链接]
Debbie 发表于 2007-2-21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支教是件益事,但过程中往往出现诸多问题。一言蔽之,支教者过于迷信道德的装饰。
    
   夫支教者,支援贫地教育也。充其量也就是个技术活,说白了,工作耳,不过报酬换成了山间的瓜果和新鲜的空气。但一扯起奉献,自我牺牲这类的大旗,情况就复杂起来,问题也会凸显出来。

  一个支教者之于支教地,有点象所谓的高级教师去了普通学校。当地教师先是惶惶然视之,后左右自身。如来者气宇不凡,谈吐自若,文化素质极高,进退礼节兼备,则群起赞之,不自觉地也给他披上道德外衣,宛如其为天使下凡。殊不知全是支教者自身魅力而已,换言之,他本来就是个极其受欢迎和出色的人物,不过从城市来了乡村,工作从治学换作了授教。

  如果来者平凡之极,和自己没有太大区别,一开始还会介于对方是来奉献的,善而待之,新鲜感一过,就开始着眼于对方的不足。男支教者不洗脚,女支教者会抽烟也变成上纲上线的大问题:不利于学生卫生习惯的养成;带坏小孩子。这时候为何不谈教学业务水平呢?嘿,谁叫你来的时候举的是道德大旗而不是业务大旗呢?

  去支教前,先想想自己可不可以做老师,会不会教书。懒不要紧,谗不要紧,不讨村里人喜欢也不要紧;如果不会和孩子沟通,还是别去丢人现眼的好。否则没等别人来剥你的道德外衣,孩子们早给你起了绰号一大堆。

  业务水平的体现也最好放在简单的加减乘除和ABCD上,别拔到价值观世界观的高度,以为自己来自于文明的城市,就想做布道者,殊不知城市里的调戏妇女性骚扰,在这里就是很正常的追求异性的方式;在城市里的马路边蹲着是不雅观,还会收集到很多硬币,但在农村这姿势很实用,谁也不可能背着椅子山里田间地走,累了只好蹲着。万一哪个孩子被你洗脑灌输了城市文明,他还如何回到自己的茅草屋去面对自己不“文明”的父母亲呀。所以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平凡事,能够教好数学语文,你已经功不可没了。

  这时候再有人好奇地问“你为何来我们贫困地区呀”这类的人生大疑问,你可以用五个字打发了“我来教书的”,不会再傻到用道德给自己下套。

  支教最好以团队形式进行,作用和持久性胜于各自为战。凡个体支教成功者,俱为受欢迎且能胜任教师之职;反之,不成功及半途而废者,均是性格不合群或不能为师,当然也有二者兼备的无聊之徒,自己灰溜溜回来后还到处说别人的不是。不合适做老师的,我认为还是不要去支教的好,该干吗干吗。但是尚有一些能做好老师,却又不善交际的人,他们也有去支教的意愿和成功的可能,这时候就需要有团队的存在。

  支教地的村民大多热情洋溢,如有不善言辞或不胜酒力的支教者会无法与当地人融洽,但胜任教学还是绰绰有余,与孩子也能良好沟通。他们需要有个团队,有个圆滑世故的队长替他完善工作以外的事情。当然,如果你是个对自己魅力极其自信的家伙,又不喜欢束缚,那就一个人去支教吧,这只能算个人的生活态度而已,和去非洲探险无异。

  再谈支教队的编制,我认为以四至六人最为合适,间以一至二名女性。其中队长应为年纪较长且成熟稳重,风趣幽默的人,组织能力强,心态也要好,自己的支教态度端正,别人有思想困惑还可以去做工作。倘若个别队员生活自理能力(限于洗衣服做饭)或经济能力(限于全国最低生活标准)有困难时,以团队力量比较容易自行解决,而不至于把这类问题发展成为影响工作的问题。

  这样的四至六人支教队一般的村小都可以消化,必要时也可以一分为二,周末聚会总结工作。有团队还有个最大的好处,万一有不想参加的外界事务,以内部开工作会议的名义搪塞,不会发生不愉快的现象。

  团队还可以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可持续发展。一个在任时比较成功的支教者,在结束支教生涯前肯定会有一个困惑:谁来继续?来者是否能保持一贯性?如果支教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明显的话,相信两个团队间的差异不会过于明显。不然的话,那个组织团队的管理层就要对此负责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8:19 , Processed in 0.06434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