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山南水北》韩少功

[复制链接]
素馨 发表于 2006-12-28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亲历者挑战思想意识主潮的另类心灵报告

                                          -----韩少功归隐乡野后创作的首部跨文体长卷散文《山南水北》
长卷散文  韩少功  著  大32开  精装  235千字  ISBN 7-5063-3698-7  作家社06年10月第1版  26.00元


    三十多年前的上山下乡韩少功留下了《马桥词典》一类的作品,始于新世纪的再次上山下乡又有七个春秋,于今首次推出《山南水北》这样一本图文并茂的跨文体长篇读物。《山南水北》写乡居生活,韩少功从农村劳动中寻找到了什么呢?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撰文道:“……至少在二十五年前,乡村对韩少功来说是因遗弃、背离而伤心、负罪之地。一九八一年,韩少功写过一个短篇《飞过蓝天》,其中一个下乡知青急于回城而出卖了、枪杀了象征理想的鸽子,他仰望蓝天,扪心自问:‘你活着,你幸福吗?’现在,前度刘郎又重来,《山南水北》终结于仰望蓝天,而且,我们能够感到,多年前的疑问已经解决……”

    乡村七年,韩少功首次讲述隐居生活。《山南水北》一书中记录了韩少功对山野自然和民间底层的深入体察,其生动的人物、神奇的亲历、历史真相的揭示、直指人心的追问,多种元素构成了作品凌厉而温厚的风格。这是一本对生活与文化不断提出问题的书,是一个亲历者挑战思想意识主潮的另类心灵报告。
   
    韩少功的《山南水北》是美丽的,如今,在浮躁不堪的文字堆积如山的时候,韩少功仍静心静寂地重复着他关心和喜欢的生活,他过着属于他的日子。春末夏初的时候,在从海南到长沙的飞机上,他悠然地坐着,等待着回到他丈量过的土地、红砖的房前;打量院里的野草、问候房后的猫及梁上的老鼠。至此,韩少功的乡村生活开始。秋末冬季来临之前,韩少功会包袱上一夏的果实、秋天的丰收坐飞机回到海南,那是他的城市生活。体认生命意义,这个问题在韩少功这里变成了体认城与乡,他执念于此,对他来说,斟酌自我与斟酌城乡是同一件事,吾道一以贯之,韩少功的“寻根”、回乡,他二十几年来的写作和生活,演绎着一个中国人在城乡之间的焦虑和选择。他把认识自我的问题执著地推广为认识中国的问题。

    乡村本身已经不生产意义,它的意义取决于城市。但在《山南水北》中,韩少功力图将被轻率删减的乡村的意义加入正在迅速更新的对中国的想象和认同中去。他力图将那山、那水、那人民嵌入新的中国认同的形成过程中去。
 楼主| 素馨 发表于 2006-12-28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简介:
    韩少功,1953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汉族,现居海南。1968年初中毕业后赴湖南省汩罗县插队务农;1974年调该县文化馆工作;1978年就读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后任湖南省《主人翁》杂志编辑、副主编;1985年进修于武汉大学英文系,随后任湖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1988年迁调海南省,历任《海南纪实》杂志主编(1988)、《天涯》杂志社长(1995)、海南省作协主席(1996)、海南省文联主席(2000)等职。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西望茅草地》、《归去来》等、中篇小说《爸爸爸》、《鞋癖》等、长篇小说《马桥词典》、《暗示》。另有散文《世界》、《心想》等,译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与韩刚合译)、《惶然录》等。部分作品已经被译成法、英、意、荷、日、韩、塞等文字在境外出版。曾获中国内地、台湾地区、法国等文学奖项多次。

内容简介:
    八溪峒笔记,那些平时看起来巨大无比的幸福或痛苦,记忆或者忘却,功业或者遗憾,一旦进入经度与纬度的坐标,一旦置于高空俯瞰的目光之下,就会在寂静的山河之间毫无踪迹,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也永远不会发生。
    乡村七年,韩少功首次讲述隐居生活。《山南水北》一书中记录了韩少功对山野自然和民间底层的深入体察,其生动的人物、神奇的亲历、历史真相的揭示、直指人心的追问,多种元素构成了作品凌厉而温厚的风格。这是一本对生活与文化不断提出问题的书,是一个亲历者挑战思想意识主潮的另类心灵报告。4《花间十六声》出版社: 三联作者: 孟晖作者简介: 孟晖,女,20世纪60年代出生。达斡尔族。1987年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本科学习,1990年肄业;1990年—1993年至法国留学;1994年—1998年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保管陈列部工作;现在北京三联书店做编辑工作,作品有长篇小说《盂兰变》、随笔集《维纳斯的黎明》、《潘金莲的发型》及《中原女子服饰使稿》、译作《西方古董欣赏》等。内容简介: 《花间集》原为供歌伎伶人演唱的曲子词选本,成书于公元940年,是中国最早的词选集,其内容多写男女艳情,涉及上层妇女琐碎、休闲、侈糜的日常生活,且好以女子口吻为之。本书以《花间集》和部分晚唐、五代、宋代诗词中描写的十六种物件如屏风、枕头、梳子、口脂等为线索和底本,以当时的造型艺术(纸上绘画、壁画、饰品等)为参照,深入、充分、兴味盎然地探究考证一千多年前中国女性生活的种种细节,尽力再现那个遥远的年代之一角,有助于读者了解、感受中国的古代社会,也有助于理解和体会滋味复杂、褒贬不一的“花间词 ”。5《十三经讲座》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作者: 夏传才作者简介: 夏传才,1924年生于安徽毫县。40年代的诗人,50年代从事古典文学研究。河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经学会会长。主要学术著作有《诗经研究史概要》、《诗经语言艺术》、《思无邪斋诗经论稿》、《论语趣谈》、《诗词入门:格律、作法、鉴赏》、《思无邪斋文抄》、《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名篇今译》(上下篇)、《曹操集注》、《曹丕集校注》等,并主编多种教材和丛书。另有旧体诗集《七十前集》等。 内容简介: “十三经”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三部儒家基本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它们曾经被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读本,历代学者长期研究的对象,也为全世界的华人和各国汉学家所研读。它们卷帙浩繁,语言古奥艰深,涉及许多学科,当代读者很难通读。本书是夏传才先生的课堂讲录,全面吸纳众家之研究成果,综合评述十三部经典的来龙去脉、旨趣意涵,又不断吸收新资料,边讲边改,历经十七年成书,深受欢迎,将古奥艰深、卷帙浩繁的十三部经典讲解得清楚明白、意趣迭出,是了解“十三经”的基本入门书。
逝去的耐0vd 发表于 2023-2-14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17:15 , Processed in 0.13127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