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资料搜集] 图书项目:荐书集

[复制链接]
素馨 发表于 2006-1-6 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可以到这里找找:

       让爱,纯真和善良在这里停留:世界儿童文学网--小书房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寻到这里,便喜欢上了这里的宁静,纯净和纯真。喜欢童话,喜欢这个小小的书房。经常有些朋友问该选什么样的书给小朋友,我想如果经常去这里转一转,会很受启发的。

       书房目前的儿童文学书籍已经颇具规模,像捣蛋鬼日记,红头发安妮,西顿动物故事,长腿叔叔,一只兔子般纯白的猫,爱丽丝梦游奇境,-彼得·潘,吹牛男爵历险记,大林和小林,倒长的树等中外儿童文学都有,可以下载,也可以在线阅读。

网址在这里: http://www.dreamkidland.com/index.html

[ 本帖最后由 百蹊图书组 于 2006-10-15 09:24 编辑 ]
 楼主| 素馨 发表于 2006-1-6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语文读本》——送给农村孩子的一本好书  在继《贵州读本》之后,我又编选了一本书:《新语文读本》(农村版),交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且为“有机会读到本书的农村孩子们与老师们”写了这样一段话———

       这是一本专为你们编的课外读物。在你打开它之前,请听我们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位著名的作家,名叫“老村”,他小时候生活在一个边远的山区,没有书读,一个偶然的机缘,他得到一本残缺的《老子》,自然是看不懂。但因为没有其他书,就只能翻来覆去地读这本残书,开始是硬着头皮读,读的遍数多了,就慢慢地有点领悟,进而越读就越有兴趣,读进去了,就仿佛“升堂入室”,一下子和整个民族,以至人类的文化接通了,从此,终生受益,影响了以后的人生道路。

       这个故事,让我们感到震动:边远地区的农民的孩子要读到一本书,竟是如此的困难!由此而产生了我们的一个“梦”:为你们——千千万万的幼年“老村”编一套书,里面集中了民族与人类文明的精华,你们即使没有机会和条件读其他的书,只要有这一套书在手,也就会像当年的老村一样,通过反复的阅读而进入文明的殿堂。

       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这套书到了你们手中。

       有位老师这样说:人是应该有两种生活的,一种是现实的物质的生活,另一种是书本为我们建造的精神生活。我们每一个人的现实生活是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而书本却可以帮助我们打破这样的限制。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罢,你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天空、这样的土地上,每天都看见这样的山,走这样的路;但你每次爬到山顶上,望着远方,就会产生这样的好奇:山之外、天的那一方是什么呢?在那里,有什么人,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有时候你还会这样想:同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前的人,他们又是什么模样,他们在想什么呢?……现在好了,你有了这套书,就有了一个“秘密通道”,可以和你想见而见不到的人:千里、万里以外的异乡他国的人,百年、千年以前的古人见面交谈了,而且那又是何等样的人啊:全都是民族的精英,思想的巨人,文学的大师,是孔子、屈原、李白、杜甫、陶渊明、苏轼、曹雪芹,是鲁迅、老舍、沈从文、艾青,还有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俄国的普希金,英国的莎士比亚、雪莱,西班牙的塞万提斯,美国的爱因斯坦、惠特曼,法国的雨果、左拉,德国的马克思、歌德、海涅,意大利的布鲁诺,波兰的居里夫人,印度的泰戈尔,奥地利的卡夫卡、里尔克……,当然,也还有更多的和你生活在同一时空下的当代的中国作家与学者。更有意思的,还有许多人们想象中创造的神话英雄:女娲,夸父,普罗米修斯,童话名人:美猴王、木偶匹诺曹、丑小鸭、海的女儿、小王子……。现在他们一起来到了你的身边,你可以和他们促膝谈心,进行思想的交流,精神的对话。你将触摸集中了人世大智大勇的高贵的头颅,融合了人间大悲悯、大欢喜的博大情怀的颗颗大心。你将在有声、有色、有思想、有韵味的语言世界里留连忘返,透过美的语言窥见的是美的心灵、美的世界。你将由此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一种新的视野、新的眼光重新观察你所生活的地球与大地:许多你所不知道、不熟悉的“新大陆”将奔涌于你的眼底,就是你天天生活于其中、司空见惯的这山、这水,这鸡、这狗,你都会有新的感悟,新的发现。如这本书里的一篇文章里所说,就像每天早晨起来,你会有一种“一切重新开始”的“黎明感觉”一样,你将用“婴儿的眼睛”重新发现世界,更重要的是,你将重新发现你自己。你会觉得,在和这些大师(如今他们都已经成了你的朋友)的交往中,不知不觉地你已经变了,变得更聪明更美好了;你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精神家园。

       原来读书,读好书,就是这样一件快乐、有趣、美妙的事情!这是以书交友,而且你是主动而自由的:你想和谁聊天(鲁迅?还是萧红?),打开他(她)写的文章就行了;如果话不投机,翻过去不读就是。谁也不会强迫你读,更不会要你死记硬背,别看他们全是些了不起的大人物,但都是你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这多好呀!当然,读书,特别是读这些大师的书,也会有困难,要真正理解自己的朋友本来就不容易。这就需要有耐心和恒心,就拿出我们山里人特有的犟脾气,一遍又一遍地专心致志地读吧,读多了,自然就会有自己的体悟。———谁敢说我们的悟性比城里的孩子差?有时候某一个句子、段落看不懂,就暂时放在一边,继续读下去,读到后来,反转过来,就又懂了。读书,就像爬山,是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难关、险道的过程,当时感到很累,有时甚至觉得快坚持不下去了,但再硬挺一阵,如果又有老师指点,扶一把,就上了顶峰,回头一看,就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才叫真快乐!你说是不是?

       现在,你恐怕已经急不可耐地想要登“书山”、见新朋友了。———那么,就打开书,读吧。(钱理群) 中华读书报 2004年05月19日

[ 本帖最后由 百蹊图书组 于 2006-10-15 09:23 编辑 ]
 楼主| 素馨 发表于 2006-1-6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金小芙系列童话》,它是典型的家庭童话,情节曲折浪漫,爱情唯美纯真,一套三本既有适合男人看的《弱者力量》,内容丰富,情节快而激烈,也有适合女人看的《追求梦想》,还有适合儿童看的《动物天堂》。

       岁末年初,著名企业家孙寅贵又有惊人之举,他和他的合作者金小芙在北京隆重推出了金小芙孙寅贵系列童话之《动物天堂》、《弱者力量》、《追求梦想》。这是孙寅贵用他的成长经历写成的童话,在书中他告诉父母们如何教育孩子,塑造健康的人格,从平凡走向成功。

       在媒体见面会上,第一次写童话的孙寅贵对自己的作品非常自信。在几十位记者面前,他打开一本童话,在扉页上,有他替孩子写给父母的留言:

       孩子需要知识,但更需要自由空间。   
       孩子需要特长,但更需要健康人格。   
       孩子需要学历,但更需要竞争能力。   

       孙寅贵语出惊人,他告诉记者,他是以自己亲身成长经历替今天的孩子们给父母写下这段留言。   

       他说,我们今天的父母,看到自己的人生目标难以完成,便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孩子身上去,让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孩子的身上能够实现。他们认为一切好的东西都应该塞给孩子,孩子所有的时间、空间都被父母细分,他们没有想到其实孩子最需要的是时间、空间,能够让孩子产生饥饿思维的时间、空间。   

       这就好比一台内存有限的计算机,一旦内存满了,就会死机,运算功能就会丧失。   如果你面前摆着一个很大很甜的苹果,尽你最大可能咬上一口,你是没有能力把它嚼碎的,只能吐出来咬一口,让嘴里有一点空间,才能嚼碎消化。今天的孩子受到的教育,就像被一块很大的苹果卡在嘴里,无法消化。   

       孩子需要特长,但是我们父母的意愿是无法代替他未来的爱好的,你塞给他的特长到他有决策权时他会抛弃。其实,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一个健康的人格。没有人格,特长就会成为垃圾,甚至成为犯罪的手段。有人会问,父母没有文化,怎样培养孩子的人格?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培养孩子人格父母不需要文化,如同情弱者,唾弃无理的强者,培养爱心,爱长辈,爱自然,爱社会,爱动物等等。   

孩子需要学历,但更需要竞争力。学历很重要,但也只是获得工作的敲门砖。有很好学历的人,招聘时被录用,如果没有竞争力,很快就被弃用。现在,父母总希望孩子能获得更高的学历,能够获得很好的教育过程。但是他们忽视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孩子的竞争力。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所以也不能用完全相同的教育方式和评定标准套每个孩子。我们要记住孩子们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一双眼睛所看到的是有差异的个体,我们如何采用更适合这些个体的教育方法,用这些胚子塑造出更好的作品;如何让他们更好地开创自己的人生道路,如何使他们成为对家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才,这就是我写这套童话的目的。   

       在会上,孙寅贵还对饥饿思维进行了精彩的演绎:当父母给孩子过多的兴趣时,他已经没有时间、空间去思维了,当他有空时,又有健康的人格,他一定会把时间、空间用来干最有意义的事。世界上很多发明、创新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产生的。反之,如果一个人缺乏健康的人格,而又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就有可能走上歪门邪道。   

      在媒体见面会上,孙寅贵还雄心勃勃地宣布百龙集团将进军文化产业,打造百龙文化品牌,构筑百龙文化王国。在媒体见面会前用了两天时间读完三本童话的某教育专家称《动物天堂》、《弱者力量》、《追求梦想》系列童话将成为中国新童话创作的里程碑   在已出版的三本百龙系列童话当中,《动物天堂》的故事宗旨是倡导环保主义、道德诚信、爱与付出和自我认同。它以三面环山一面平原的弯弯坡为故事背景,主角是一群可喜可爱的小动物。故事从草木葱茏的夏日开始。自从一条高速公路建成后,打破了动物们平静的生活,在它们当中发生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它们以天为屋顶,地为床铺,风雨是它们的朋友,相互帮扶和团结是延续生命的最好方式。

 《弱者力量》说的是弱者如何生存,如何战胜强者,如何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改变弱者的命运。故事发生在四季如春的南山草原,包括生存之战、地下城之战、技术之战和恐怖之战四部分内容。描写新上任的土拨鼠首领达稚,为了大家的利益,放弃与心爱的土拨鼠女孩琳琅的爱情,带领弱小的动物们抵御天敌的故事。达稚带领小动物舍小我为大我,为了部落成员的生存,敢于直面草原鹰首领洛卡,强调弱者有权享受生活的自由和幸福,在他的号召下,草原上大多数弱小动物联合起来,共同打造地下城。利用技术破坏天敌们的一次次进攻。最终使洛卡定下永不侵犯条约,取得南山草原弱小动物有史以来意义最重大的胜利,并在挫折中不断成熟。

 《追求梦想》阐述生命的轮回与回归主题。生命来源于大海,终将回归大海。它描述了两个人类少女和多个海洋动物之间的故事。人类少女野菊和睡莲前生是海洋动物,她们之间因为一次美丽的相约,来到海边石屋,和五个被睡莲招聘来的海洋动物展开了奇异之旅。

  他们从野菊的爷爷留下的六个箱子里寻找尘封六十年前的往事,箱子里的两件隐形衣使睡莲成为海豚,野菊则成为海中杀手柠檬鲨,从此开始人类于海洋动物之间的奇缘。

  海洋动物用自己的价值观幸福地生活着,它们追求幸福的生活,美满的爱情和赖以生存的事业,并且毕生追求属于它们的梦想。

金小芙:我写童话的经历   

       从有思维开始,大概是五岁吧。每天想要弄清楚的一件事就是喜鹊的窝里究竟是什么样子,也会有家具有床还有锅碗瓢勺吗?小时候感觉喜鹊的窝很高,于是就缠着小舅舅教我爬树,希望能练出爬树的本领到树上去看个明白。

  可是,我从小体质弱,最多只能爬到一米高的位置,再也爬不高了。每天看着喜鹊自由进出树上的鸟窝,想象爬上树看到喜鹊家里有小小的桌椅板凳的情形,想到自己的爬树本领根本没有指望,于是生出一个新的想法,有一天自己能长出一对翅膀,轻松地飞上树梢。

 父亲一直在外地打工,我和弟弟跟着母亲几乎过着单亲生活长大。我们经常受到有父亲在家的孩子的欺负和打骂,连同母亲也会和我们一起受气,所以,我们很少和同龄的孩子交往。但是,这样相对弱势的生活却给了我一对善于梦想的翅膀。我曾经梦想过有很多身着华衣彩裙的仙女落在我家门前,带着我飞上了天。

  从五岁到十岁,对于能否长出翅膀这件事,我一直坚信不移。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把我的想法跟同学和小朋友交流,也从来没有想过问自己的母亲,更不敢想去问老师。我倒是没有害怕会被他们认为我的想法奇怪,而是我习惯了期盼,就像每年春节前夕,和母亲弟弟一起期盼在遥远的地方做民工的爸爸回家过春节一样,默默地,把所有信念藏在心底。

  这个梦想直到四年级,看到自然课的课本里写着人类是千千万万个物种中的一种,即使长着翅膀的鸟类也是从翅膀上长着钩子的始祖鸟演化而来的。由此我得出结论,人类——我是不可能长出翅膀的。

  可是我仍然相信喜鹊的窝里有家具和锅碗瓢勺,直到十二岁时,生产队的大院子里一棵老榆树被大家锯掉分光。我放学回来,看到榆树上的足有二百斤重的,由好几代喜鹊衔来的无数根细小的树枝垒成的窝被遗弃在一边。窝里有几个摔碎的蛋,一只小喜鹊从窝里掉出来,脑袋搭拉得很长,眼睛闭着,早已经死去。除此之外,窝底是一个很光洁的半圆,窝底精致地铺着鸟毛和干鸟粪粘结成的毡子。终于能看清喜鹊的家,它们不能像人类一样生活,不能拥有人类使用的家具。

  来了一个驼背的妇女,后面跟着她的傻儿子,他们拿着麻绳,把喜鹊的家系好,合力往他们的家的方向托去,驼背妇女像是自言自语:这二百来斤的树枝能烧好几天呢,他们拖着喜鹊的家和那几只蛋走远,地上留下一长串灰土痕迹。

  那一长串灰土痕迹,和那渐渐远去的鸟巢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 本帖最后由 百蹊图书组 于 2006-10-15 09:22 编辑 ]
 楼主| 素馨 发表于 2006-1-6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幼读会百种推荐书目(2003春季版)
http://www.baixi.org/bbs/dispbbs.asp?boardID=10&ID=236&page=1

红泥巴读书俱乐部推荐书目 适读年龄 10~12岁
http://www.baixi.org/bbs/dispbbs.asp?boardID=10&ID=237&page=1

红泥巴推荐书目(适读年龄13~15岁)
http://www.baixi.org/bbs/dispbbs.asp?boardID=10&ID=238&page=1

让你童真常葆的101本书(世界儿童文学部分)
http://www.baixi.org/bbs/dispbbs.asp?boardID=10&ID=239&page=1

永远不会长大的彼得.潘——评童话《彼得.潘》
http://www.baixi.org/bbs/dispbbs.asp?boardID=15&ID=74&page=1
了了 发表于 2006-3-11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卷飘香区的荐书贴汇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6-7-4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洪波 发表于 2006-7-30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2楼3楼不分段,看的头昏哦
Molly 发表于 2006-7-30 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洪波 于 2006-7-30 00:56 发表
2楼3楼不分段,看的头昏哦
上次搬论坛留下来的后遗症, 有时间再来改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17:21 , Processed in 0.0692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