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分享3】新经济体制下我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能力建设的困境与对策

[复制链接]
心宁 发表于 2014-5-29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心宁 于 2014-5-29 14:50 编辑
新经济体制下我国公益性

非营利组织能力建设的困境与对策

叶 婧 通讯作者: 胡绪明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以来,社会职能的分化、社会的重新分工、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职能的外移,催生了社会服务组织的发展,加快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在“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在形成的过程中,不少有识之士、有志之士联合起来组成从事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公共服务和公众支持的组织,公益性非营利组织就是这类组织的代表,在解决新公共问题、提供创新型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股不可替代的、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与此同时,其自身能力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新挑战和新课题。中国非营利组织能否在中国健康地发展起来,从根本上还要取决于其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因此,促进公益性非营利组织的能力建设问题被摆放在了一个凸显位置,成为目前发展的关键。本文拟在阐述在新经济体制下我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能力建设所面临的困境并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提出一系列对策,使公益性非营利组织更好地促进社会稳定、调节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文明。


关键词: 公益 非营利组织 能力建设 困境与对策


 非营利组织是英文Non-profit Organization(NPO)的中译,一般认为现代意义上的非营利组织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1998年国务院将设于民政部的原社会团体管理局改为民间组织管理局,“民间组织”一词从此作为“非营利组织”的中国官方用语开始被正式使用。


在我国,完全符合西方标准的非营利组织几乎不存在,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非营利组织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不同的侧重,因而中国学者大多更倾向于从推动和促进非营利部门的发展的角度出发,不将定义限制得过于严格。比如康晓光主张,只要是依法注册的正式组织,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满足志愿性和公益性要求,具有不同程度的独立性和自治性,即可被称为非营利组织;王名等人认为非营利组织是指在政府部门和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市场部门)之外的一切志愿团体、社会组织或民间协会。在我国,非营利性医院、大学、各种民间团体协会都是典型的非营利性组织。“能力建设” (Capacity Building)是一个全新的词汇,我国字典里还未有对该词汇的解释。所有的联合国专家组织都被要求积极参与相应专业的能力建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1991年将“机构建设”这个词汇进一步改为“能力建设”(Capacity Building)。 伴随着诸如希望工程、幸福工程、春蕾计划等知名公益事业的发展,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也获得了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非营利组织渐趋活跃,数量也日益增多,与个人、企业、政府、组织之间的沟通与合作频率也不断攀升。NPO发展规模呈快速上升阶段。我国的非营利组织能力建设总体呈上升发展趋势,但在具体实践中,能力建设仍然存在不少困境:


1.法律法规不健全,制度建设滞后,政策缺乏统一性和延续性,税收制度可操作性欠妥。法律体系的不健全,配套政策的不完善,使得非营利组织的实际运作政策目标不明确,内容不统一。


2.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不足。公益组织重视人力资源的发展和激励,领导能力不足,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层次不齐,志愿者维护及维护不积极,组织整体结构不够优化等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上的欠缺会直接导致公益组织服务社会的效率和影响力下降。目前的局面是,公益性非营利组织的数量虽多,但规模小,服务社会的能力不够。


3.公益组织法制观念薄弱,自律机制不健全,缺乏社会公益、社会责任、社会服务、社会诚信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国相关的政策优惠偏少,税收优惠政策难以落实,享受政策优惠的公益组织较少。


4.部分公益组织服务设施较为落后。由于公益组织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许多服务的硬件设施大多为初期一次性投入时获得,后期的设施维护与修缮需求无法及时得以满足,从而影响了公益项目执行或提供公益服务时的效率。


5.公益组织的使命和愿景定位不准确,没有清晰把握组织的宗旨,项目执行难度大。公益组织必须能够准确、清晰地定位其使命、宗旨、存在的意义、服务的领域和对象。不能在新的市场经济下准确定位,就不知如何独立运作和应付变化。


6.创新能力不够。原因:一是社会创新领域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二是人才不够,特别是有创新性的人才更缺乏,三是这个公益领域缺乏一种好的激励机制,导致其社会环境制约了社会的活力与创新。


要提高公益性非营利组织的能力建设,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1.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能力建设是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也是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包括:招聘、选拔、任用、学习和发展、激励、考核、提升。在非营利组织中,在经济利益之外,如何了解志愿者的公益动因,如何维护和激励志愿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提高财务公开的透明度。公益组织的财政管理是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财务公开透明度的提高不但是尊重公益人的表现,同时也能提高社会与个人对公益组织的资助效益。严格遵守财务信息的披露标准,做到及时、可靠;建立多方渠道的财务公开方式,将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同时进行财务公开;建立完善的第三方监管机制,检验财务公开透明度的执行情况。


3.建立良好公共关系能力。公益组织的社会影响力直接对其品牌建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检验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的一大亮点。注重非营利组织的公信力,合规合法的进行项目运作,加强组织与个人、企业、政府及社会的合作与扶持,开拓公共资源是建立良好公共关系能力的重点。


4.加强公益项目执行管理。在非营利组织中,离不开的是项目的运作和管理。其能力的足缺决定了公益组织的项目效益。加强对项目管理的培训尤为重要,对项目进行全面的调研,明确项目立项原则、规范项目程序、对项目进行监督和评估、以及对项目的后续开发和拓展,需要全面的制定实施办法,依章行事。


5.注重开发公益运作创新。管理创新能力是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世界各国的社会管理发展历程中,公益事业一直是政府实现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公益事业不仅是一种公民品德的体现,对于政府而言,更是一种社会管理的创新。可以尝试移动终端宣传渠道和筹款渠道的新媒体运作、将目前的政府与公益组织的公共服务购买模式推进为合作模式、使公益组织运营企业化发展等创新理念和模式等等。能力建设是一种程序,通过它可以培养一些专门技能、建立管理体系、开发资源和建立学习网络,促进组织使命的实现和组织的可持续发展。非营利组织的能力建设是指,NPO根据组织的宗旨与目标及所处的环境,在不间断的学习和经验累积中,对个人、群体和组织不断进行的旨在提高个人、群体和整个机构解决问题、实现目标、满足发展需求和机构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的培育过程。







原文附件:
新经济体制下我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能力建设的困境与对策_叶婧.caj (73.35 KB, 下载次数: 2385)

阅读软件帮助:http://viewer.d.cnki.net/CAJViewer%207.2.self.exe

 楼主| 心宁 发表于 2014-5-29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宁 于 2014-5-29 14:51 编辑






文章中提到的关于要提高公益性非营利组织的能力建设给出的五点值得借鉴,但具体去做,还得认真思考细化具体操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0:47 , Processed in 0.0777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