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免费午餐”一定要“去邓飞化”

[复制链接]
零零柒 发表于 2014-5-29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免费午餐”一定要“去邓飞化”
南都记者陈以怀
http://roll.sohu.com/20120712/n347940084.shtml

做了11年调查记者的邓飞,突然在一年时间内成为中国公益慈善界一个红极一时的人物。由他去年发起的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项目,截至今年5月已获得2793万元捐款。这位半路出道的新公益人,懂得如何把一个公益项目透明化。他组建独立的第三方信息披露平台,通过微博公布项目的实施情况。讲起公益,邓飞总是充满激情,思路敏捷。

  “深圳是我的福地”

  南都:免费午餐刚推出时,你和团队提出的设想是,“免费午餐计划应为三部曲:募集更多的资金;找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校;积极和政府沟通,把担子交给政府,使免费午餐计划成为政府行为。”开展至今一年多,现在的情况,与你当初的预想有哪些出入?

  邓飞:免费午餐比我们预想的发展更快。去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很高兴,没想到这个结果会来得如此之快。

  南都:在中央投入之后,免费午餐如何开展?

  邓飞:我们仍会继续做下去。为了让这160个亿完完整整地都落到孩子嘴里,其实还有很多配套投入,比如购买厨具、厨师工资、食堂建设、购买冰箱等费用,这些都需要投入,而这些并没有包括在中央财政拨款的预算内,我们会尽可能地在这方面提供帮助。

  但国家接手不意味着我们就不作为了,我们可以回归到监督的角色。在政府接手之前,我们正在努力做一个模型,通过微博实现资金公开、透明、实时公布,把我们的经验做成模型。政府接手的同时可以把我们的模型拿过去。

  南都:广东地区的免费午餐基金已确定落点深圳,为何选择深圳?目前开展情况如何?

  邓飞:深圳是我的福地。2011年我发起“微博打拐”时,第一个解救的孩子是深圳的彭文乐,后来我筹备免费午餐项目时,第一笔两万元的启动资金也来自深圳的三门岛。深圳的互联网企业也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这些令我决心在深圳建立免费午餐深圳地区公募基金,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广东各地解决儿童午餐。

  目前我们正在走地区公募基金的报批程序,如果审批通过,这将是我发起的第一个公募基金。此前,我们的免费午餐项目还挂靠在中国福基会名下。广东地区的免费午餐基金,将把所有募集到的捐款,用于解决粤西、粤北、粤东贫困地区的儿童午餐问题。粤东的潮汕地区还没有被国家的营养补助计划覆盖,孩子们的家和学校距离太远,他们中午回不去吃不上饭。所以学校必须开设厨房,给孩子提供免费午餐。

  南都:广东地区的免费午餐基金,将有哪些创新?

  邓飞:我们将在模式和流程上进行创新,通过采购服务实现广东地区免费午餐的落实。此外,我希望广东地区的发起人,不再局限于名人、企业家,我们想在普通市民中进行招募,向全广东征集,把这个项目变成普通市民的慈善。到时候,普通市民也将成为我们团队的日常管理人员。

  “以前是监督,现在是建设”

  南都:你发起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即将在本月1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大病医保将在哪些试点开展?疾病的保障种类包括哪些?

  邓飞:“大病医保”初步计划为全国0至14岁的儿童免费提供一份大病医疗保险,目前,我们已确定与新华保险合作,保险的疾病种类不作限制,首个试点定在湖北鹤峰县,保险公司最高报销20万。购置“大病医保”的钱来源于社会捐资,无需孩子家长或学校负担。这个项目是与新农合等互补的一项公益计划,参与大病医保的当地儿童,要先参加新农合或者社会医疗保险。大病医保在模式上将参考免费午餐,我们也希望最终推动政府介入。

  南都:你在短短一年内从媒体人到新公益领袖,转折的节点在哪?

  邓飞:我自己的经历,对于我现在所做的事都是一步一步的铺垫。2000年,我从湖南大学毕业,先在湖南《今日女报》工作,三年的工作让我接触了很多妇女和儿童的采访,我自己的关注点就在儿童身上。进入香港《凤凰周刊》后,专注法制、时政类等重大事件调查采访,像《福利院贩童调查》等调查,对儿童的生存现状有更深入的了解。2010年底我关注“微博打拐”,后来我成为“中山大学卓越记者驻校项目”的一员,自己思考了很多,我有更多的时间操作“免费午餐”这个活动。每个经历串起来,我似乎就应该来做这件事。

  现在我每个月的薪水都是《凤凰周刊》支付的,但是事实上我已经不在《凤凰周刊》做相应的工作。我们的社长对我说,你去做志愿者吧,就像凤凰周刊给中国的公益界捐了一个员工。

  南都:你发起的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大病医保,关注的都是儿童,特别是乡村儿童。为什么选择这个群体?

  邓飞:在中国很多农村,父母都到城里打工了,孩子们留在家里变成了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生存牺牲了照顾孩子的时间,难道我们还要去牺牲孩子们的营养健康吗?这几年,我扎进中国的乡村,给中国乡村的孩子们做一些事情,这也合乎我的理想。做了这么多年的记者,从来没有这么劳累,也没有这么愉快过!我很有成就感,也很快乐。

  南都:媒体的从业经历,对于从事慈善有哪些帮助?

  邓飞:前面十年,我做的是监督,以后我想做的是建设,我们从来就没有像现在这样,可以通过微博,直接找到伙伴,可以找到人、财、物。这种独立自主的权利,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是导弹,不是陆军部队”

  南都:人们已经把“邓飞”和免费午餐绑定到一起了,你就是免费午餐的形象代言人,会不会担心这种关联太过紧密?

  邓飞:“免费午餐”一定要“去邓飞化”。它必须通过自身的制度、流程实现自我运转,一个组织的发展不能只靠一个人的魅力,应该常态化。免费午餐是大家的,我们幕后有很多志愿者。我有幸组织起了一群精英,他们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建立起制度性的规范。

  南都:微博在免费午餐的募捐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会不会担心有一天人们对免费午餐的热度消失了,免费午餐如何维系下去?

  邓飞:免费午餐受关注的最热点已经过去了,现在需要从制度和流程上保证它的平稳发展。目前,拓展到更多的学校已不是免费午餐的迫切目标,现在更重要的是把现有的学校维系下来,把免费午餐的模式做成一个模型,配合国家的乡村学生营养补助计划做得更好,更加精细化。

  南都:对于媒体介入公益,你如何看?

  邓飞:有人说媒体人不应该做公益。我想说的是,我们也不想做,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去年郭美美事件,给官方慈善带来很大的信任危机,当时,民间公益才刚刚发展起来。媒体人没办法只能转到公益,我们并不想抢谁的饭碗。另一方面,媒体人毕竟不是专业的慈善人士,我们对免费午餐和大病医保的设想,也是由专业的团队去管理。但是媒体的介入成功了,这引起民间公益向官方公益转变之路。媒体做公益的优势是什么?绝对不是说到乡村中去给孩子做饭,而是成为公益链条的一个环节。我们是导弹,不是陆军部队。媒体需要和其他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形成合力。

  南都:你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

  邓飞:我很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一个善良的妻子,我父母一直在我身边没有分开过,所以我的孩子会得到三个大人的关心,不会太依赖我,我就可以出来到处跑。孩子也很理解,她的妈妈会告诉她,“爸爸在帮助其他的小朋友,爸爸是英雄”。南都记者林燕德

  人物简介

  邓飞,《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曾发起“微博打拐”、“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等公益项目。

  作者:陈以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22:41 , Processed in 0.0661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