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温州记忆》荣膺200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复制链接]
喜娅卓玛 发表于 2005-12-5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本月20日结束的200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中,《温州记忆》一书荣膺“中国最美的书”的称号。
    为参加2006年度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上海新闻出版局组织了德国设计师雷纳特·史特凡、日本著名平面、书籍设计家、教育家杉浦康平、中国台湾设计家王行恭、中国香港设计家廖洁莲、中国大陆设计家吕敬人、陶雪华、袁银昌等7名中外资深设计师,组成200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组委会。本次评选首先采用各出版社、设计者个人推荐和上海评委组织初选两种方式进行,共选定近200种图书进入评委会正式评选范围。全体评委经过两轮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决出200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20种。这20种获奖书将于2006年1月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德国国家图书馆和莱比锡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每年在莱比锡举办一次,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反映了世界书籍艺术的最高水平。从1991年至今,约有180余种书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2004年10月,“世界最美的书”首次登陆中国,并在上海展出。


    为了有利于中国图书走向世界,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书籍的设计艺术水平,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与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的主办方——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自2003年7月起先后组织了两届“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同时参加了“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其中《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唯一金奖。为使中国图书每年都有机会亮相于这项高水平的评选活动,参与更多国际间的交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决定每年组织“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以参加每年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


由上海纸鱼文化公司策划、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的《温州记忆》,是一本原汁原味的“温州书”。内容有关温州,作者、编辑、装帧设计、印刷单位都是温州人和温州企业。《温州记忆》以散文的笔调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温州,叙述了温州的起源,温州人性格的形成,温州人经商的文化理念,温州的风土与人情,温州人的生活、历史和文化。其作者我市青年作家瞿炜,1988年开始在《读书》、《人民日报》、《中华散文》、《诗刊》等报刊发表评论、散文与诗歌作品,曾出版散文集《旅者的梦》、《巴黎的风》。其策划编辑方韶毅也是资深新闻工作者,曾出版《温州评判》(与人合著),策划编辑过《影像冲动》、《独立纪录》、《下一站,英伦》、《泥质的女人》等书籍。


《温州记忆》由温州北大方印务公司印刷装订。其装帧设计师陈天佑也是该公司的专业书籍装帧设计师,他的设计极具人文气息,并富有现代设计理念,设计的《书画传家三百年》曾获得第六届中国装帧艺术设计铜奖。


“中国最美的书”的评审标准是,既要与“世界最美的书”的评审要求相接轨,又要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因此,书籍装帧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的设计在于提升书籍本身的功能,设计风格与适宜的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材料、印刷、装订等)的技术手段的运用是否合理等,成为评委们评判的重要依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17:27 , Processed in 0.06529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