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联合行动

[复制链接]
Molly 发表于 2011-8-30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
联合行动项目方案
   
一、背景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总面积6.04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及诸多历史原因,凉山彝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扶贫开发任务艰巨。截止2010年底,全州17个县市中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总数高达121.5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5.7%。由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地理位置,以及当地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使得毒品、艾滋病问题日益突出,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二、目标
通过建立跨部门公益慈善资源整合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包括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媒体在内的100家爱心机构,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公益慈善项目,计划实现公益慈善资金规模10个亿左右,切实有效地推动当地济孤、帮困、助残、禁毒、防艾、扶贫工作的开展

三、原则
本项目坚持政府倡导、公益慈善组织主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原则,由公益慈善组织作为主要参与方,负责项目主要事务的决策及执行。

四、组织架构
成立“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联合行动委员会,负责重大事项决策,下设执行委员会,负责项目工作的具体开展。由回良玉副总理担任委员会名誉主任,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担任委员会主任,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担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各指导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主要参与单位如下:
(一)
指导单位(拟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国务院艾滋病工作委员会
国家禁毒委员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
全国共青团中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四川省人民政府
(二)联合发起单位(拟定)
1、公益慈善组织
中国红十字会
中华慈善总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中国禁毒基金会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中华红丝带基金
江苏省慈善总会
广东省慈善总会
深圳市慈善会
安利公益基金会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英国儿童救助会
威廉·杰斐逊·克林顿总统基金会北京代表处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
中国-默沙东艾滋病基金会 (美国)北京代表处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2、媒体
中央电视台
新华社
中新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湖南卫视
新浪网
腾讯网
京华时报
开心网
优酷网


五、实施步骤



(一)项目启动


1.
调研当地公益慈善活动情况(20115月)

通过当地民政部门、已开展项目的公益慈善组织等多种途径,详实了解凉山彝族自治州现有公益慈善项目开展情况、公益慈善组织活动情况,为下一步整合已有资源,引入新的社会资源做准备。

2
.搭建公益慈善项目网络对接平台(20115月至20116月)

为了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针对本项目建立公益慈善项目网络对接平台。一方面,展示、宣传已签约项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项目的最新进展,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对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公益慈善需求,继续向社会征集公益慈善项目,对于已设计好但未落实捐赠来源的公益慈善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合作企业及政府部门。

3.
项目新闻发布会(20116月下旬)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项目新闻发布会,邀请各政府部门、慈善组织、企业、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介绍“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联合行动
2)宣布成立“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联合行动委员会
3)现场发布公益慈善需求及公益慈善项目
4)公益慈善项目网络对接平台上线仪式


  (二)项目筹资与推广
  1.实地调研(20117月)
在项目新闻发布会的基础上,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媒体代表组成的调研团队,并按照项目领域分为小组,专赴凉山彝族自治州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面临的社会问题,根据自身优势,联合开发公益慈善项目。
2.项目宣传(20117月至20129月)
在主流媒体中选取核心合作伙伴(原则上电视、电台、平面、网媒各一家),共同参与。具体工作包括:
1)协调媒体参与联合行动;
2)组织全程新闻报道;
3)组织和实施新闻发布活动;
4)拍摄电视专题或纪录片,记录公益慈善联合行动援助和改变凉山面貌的全过程;
5)开设项目专题网站、官方微博,实现发布资讯、在线互动、供需对接等网络功能。
3.组织筹款活动(20117月至20119月)
联合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媒体,举行大规模社会筹款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慈善拍卖等方式筹集善款,并在20119月底,集中举行捐赠签约仪式以及慈善晚会。


  (三)项目实施(20117月至20129月)
通过建立公益慈善组织对口援助机制,根据当地的具体慈善需求情况,由各公益慈善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在项目委员会的协调下,统一设计项目,各自进行筹资及项目实施,并遵守委员会制定的相关规范,接受第三方的项目监测和评估,及时向社会公众披露捐赠财物接受、使用等项目信息。


  (四)项目第一阶段总结评估20129月)
根据评估结果,结合社会反馈,对整个项目中的所有公益慈善项目进行筛选,总结优秀项目经验,推广传播。同时,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媒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benbacon 发表于 2011-8-30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运动式的慈善注定不可能长久,非必须就不参加 。
benbacon 发表于 2011-8-30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我非常反感这种挂一堆拟XX单位的,十有89都是忽悠的。
niksky 发表于 2011-9-3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项目策划书做得实在太想当然了。这么大一个项目5月启动9月第一阶段就OK,连前期收入的调研都没有,怎么可能成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1:38 , Processed in 0.07495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