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工作] 关于资助大学生和职业培训的问题

[复制链接]
却三 发表于 2009-2-16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闲话少说,大家都知道如今的情况


我有个小小的建议,综合孩子和父母的意见,进行职业培训资助和大学资助。

其一,另外建立一个小组,跟进高中生的学习情况,如果孩子考上了好的学校但是不能读,我们可以几个人用AA组的形式捐助。

AA取我们平时的平均之意,一个孩子发布后由几人承担学费。

其二   用BB组的形式,即针对某些很懂事想早日承担家庭重担,或者成绩一般的孩子,进行专业职业培训。

其三,用CC组的形式,即许多家庭有辍学的姐妹,进行专业培训时也提供基础知识教育。


我们资助的许多孩子已经考上大学并且即将考试,大学生的资助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不应该剔除在我们的工作范围之外,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小脚丫 发表于 2009-2-16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和却却商量了下如何针对百蹊那些即将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的就学问题
目前我资助的一个高中生就快要上高三了,论成绩考上重点大学是问题不大,女孩很听话很乖,知道只有考上大学才能帮助自己,帮助家庭,更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要她安心地读书,我们网站会齐心协力帮助她的。
目前我的想法是先让她申请助学贷款,如果不具备申请条件或者助学贷款金额不够,建议网站组织由二至四个资助人(依具体费用而定)一起资助一名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
我们网站现在很多高中生将要面临高考,学费将成为他们完成大学学业的一大难题。
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想法来帮助他们,这里让我们共同商量一起讨论下吧!
素馨 发表于 2009-2-17 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今年开始,我们资助的孩子确实有很多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如果考上,将面临的是大学较高的学费和生活费,但是我认为,升入大学后,孩子已成年,应该要有一定的生存能力和责任,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入学,资助一至两个学期,然后他们可申请助学贷款,可打工来帮助自己,减轻家庭的负担。
小脚丫 发表于 2009-2-17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素馨 于 2009-2-17 08:28 发表
从今年开始,我们资助的孩子确实有很多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如果考上,将面临的是大学较高的学费和生活费,但是我认为,升入大学后,孩子已成年,应该要有一定的生存能力和责任,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入学,资助一至两个学 ...



同意!

我也觉得应该资助一至两个学期,然后告诉他们应该自己去面对大学生活,提倡他们勤工俭学。
杨0 发表于 2009-2-18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赞成资助一到两个学期,或者第一学期吧。
1、一般在孩子考上大学的第一学期是花销最大的时候,其实也是学校收费名目最多的时候。一般本科院校第一次收费包括孩子基本必需品购置总额在8千到1万不等。
2、助学贷款在第一学期得不到落实。
3、学生社会阅历不足,无法通过打工挣钱。
4、学生8、9月上学,老百姓还没有收成,特别北方的家庭,经济作物一般在9月到10月底才能收获,也才能有点经济收入。
夏利飚宝马 发表于 2009-2-18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提议很好呀,大学第一年内就勤工俭学不太显示,刚开始在交流,各个方面都要一个适应的。
benbacon 发表于 2009-2-19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211的学校学费是4000--5000
住宿费800--1200
生活费一般是600--800,这些孩子省吃俭用算一半300--400,9个月,2700--3600
其它杂费500--1000
加起来8000--10600

假定按5个人资助一个算,第一年9月要支出2000。基本上和一个高中生2学期的费用差不多。
我个人觉的资助人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另外我觉的第2年的话,也要根踪下具体情况,比如上一年的助学贷款发了没有?勤工俭学的情况怎么样?
如果还是特别困难,可以继续资助1/2,或1/3的费用;如果情况有好转,就结案。
小脚丫 发表于 2009-2-20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大学第一学期的学费约为8000——10000元,那么至少需要五个资助人去合助一名贫困大学生,每个资助人约2000元,虽然是笔不算少的数目,但因为我们只负责资助一至两学期,相信这对我们部分资助人还不会够成太大的负担吧。

相当同意楼上的这个方案——
第2年的话也要根踪下具体情况,比如上一年的助学贷款发了没有?勤工俭学的情况怎么样?
如果还是特别困难,可以继续资助1/2,或1/3的费用;如果情况有好转,就结案。
小脚丫 发表于 2009-3-4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估计现在百蹊资助人资助的一批学生中明年将出现部分贫困学生大学升学的问题,建议资助人将资助进行到底,起码让他们大学第一学期可以顺利入学,我想如果只是靠助学金可能没有那么快也没那么顺利地到达到学生们的手中。至于第二学期或第二年尽量建议学生们勤工俭学,这些孩子们即将在这个社会生存,应该让他们尽早去适应。

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协调组以及百蹊各位义工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争取下半年有个具体且可实施的方案,可以先进行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意向登记,每位资助人一期估计两千元左右(可一期或多期资助),也可一人或多人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这样,明年这些学生考入大学(有些可以考入重点大学),也可以顺利入读,而不至于担心学费的问题而不知所措甚至辍学。

将资助进行到底,呵呵!
大铁人 发表于 2009-3-4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小脚Y的提议,尽早给出资助方案,然后通知那些目前在读高三及高二的学生,让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可以安心读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9 13:43 , Processed in 0.06901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