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200810】(调查笔记)如何忘却啊——巴马的苦乐生活

[复制链接]
爱优悠 发表于 2008-10-15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百蹊调查组 于 2010-1-25 12:00 编辑

出发前,巴马对我而言只是模糊的概念。从网上得知的资料表明,巴马是著名的长寿村,同时也是广西最贫穷的县之一。

在2006年行的中国广西巴马长寿生际论坛上,不少家学者认为,巴老人之所以寿,是与些老人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足有也就是的“饥饿疗法”。

长寿与贫困,两者之间就如风马牛不相及。然而,他们却并存着。

带着种种疑惑,我踏上了去往巴马的路。

当汽车离开高速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飞奔的时候,我仍在想像巴马的模样。

毫无困难地,我看到了论坛帖子里提到的豪华客运站、标志性石头、星级大酒店等等。虽不是灯红酒绿般繁华,却仍有县城该有的热闹。然而,我知道,此行我将看到更多。

6天里,我和队友们翻了一座又一座的山,趟过一道又一道的水。 艰辛却快乐!

Rainie去那桃,一路上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虽然摩托车连续坏了两次,先是刹车线断了,然后又爆胎。但每次都很凑巧地坏在高坡上。于是,在等待与行走间,多了机会看风景。



第二次坏车的地方,牛静静地站在那里,我们相视了很久。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它的眼神里好像有什么……

  

路的尽头,山腰上,就是我们刚走访的村子。



东巴凤指的是东兰、巴马和凤山,是广西最贫穷的三个县。



据带我们查访的凌校长介绍,平林小学的大楼是东莞人资助盖的。



[ 本帖最后由 爱优悠 于 2008-10-16 13:06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爱优悠 发表于 2008-10-15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101日是国庆节,这天,我、Rainie和乌托邦去所略乡局桑村。在等罗小玲回家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局桑学校,如同平林小学一样,正在修建新楼房。再一次,我们看到了希望。





罗小玲家在六午屯。摩托车在坑坑洼洼的泥路上颠簸得像赛马,在一处急转弯的时候还险些和迎面而来的另一辆车亲密接触,好在不远处有个矿洞,崖边上堆了些竹竿,不然……
对方司机估计擦在山壁石头上蹭伤了。






这车上坐的大个子是乌托邦。


几乎是在屯里最高的斜坡上,罗小玲家到了,门口80公分开外便是陡坡。她说,要是冬天或是雨天来,出门就象溜冰。





屋子里黑漆漆的一片,走进去好一阵子眼睛才适应过来。就在她家,我穿着长裤的大腿居然被不知道什么东西狠恨亲了一口,至今仍肿着。怀疑:马蜂或蜘蛛。




罗小玲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对将来也充满了希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爱优悠 发表于 2008-10-15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所略回巴马县城的时候,已是夜幕降临。白天看到的重山叠嶂也已化作深深浅浅、高低不一的阴影。偶尔在对面山梁上闪现出一点亮光,提醒我,那是我们刚走过的路。




西山乡和东山乡是巴马最贫困的地区,九分石头一分地。2号开始,我们一大早起床后就开始在山里转悠。那天,我才真正看到生活的艰辛。

如往日一般,先是小面的,再换摩托车,到车不能走了,就开始步行。只是,路与前两天相比,大不一样。






山峦叠嶂、怪石嶙峋、植胚薄弱。美丽的风光背后隐藏着大自然的残酷。巴马的地形象漏斗一样,储不了水。甲篆等有河流的地方美丽得就像小桂林,负氧离子特别高。然而山的另一边,人们喝的用的,都是储存在水柜里的雨水(当地人把畜水池叫做水柜)。在贫瘠而稀少的山石地上,见缝插针地种些玉米、黄豆什么的,籍以生存。




首次去平洞是和狗尾巴草一起。


山坳里的村庄传来响亮的音乐,刘德华的歌声在群山里回荡。


     

寻找罗翠玲家的时候,屯口蹲着的学生把手往身后一指
⋯⋯

那边,指的是山的那一头呀......



     


     
好不容易爬上山顶,草拿着名单,樱桃小嘴里轻柔地吐出几个字:“还有一个学生,罗峰”。领路的刘老师脸色一变,遥指我们刚走上来的路:“他,就在下边,就是刚才我们问路的那个......”明白过来,我差点一口气背过去直接晕倒。

于是,同样的路,我们那天重复地走了两遍,只是为了确保:他们都能上学。






[ 本帖最后由 爱优悠 于 2008-10-15 22:45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QINYONG 发表于 2008-10-15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搬来沙发,慢慢欣赏.
巴西木 发表于 2008-10-15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年换我去感受~~
陈俣泓 发表于 2008-10-15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凳,慢慢看!优悠好样的!
阿雄 发表于 2008-10-15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又见巴马
 楼主| 爱优悠 发表于 2008-10-15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锋的爸爸是患肝癌去世的,然而他们总共只去巴马县城看过一次病,花费5百多元,被告知没有希望了,只好回家默默地等。生活的艰辛让罗峰的妈妈过早变得苍老,初见面时我还误以为是奶奶。


         


      张祥明的家坐落在深深的山谷地下,远远地从高处望过去,四面环山的盆地在阳光照耀下泛着金黄,中间点缀着几间石头房子。刹那间,我想到了世外桃源。


                  

         


          为了寻找通往“世外桃源”的路,我们不断地走啊走,找啊找⋯⋯


            

[ 本帖最后由 爱优悠 于 2008-10-15 22:47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爱优悠 发表于 2008-10-15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在那天,我终于明白。

     
         
         

         

         

         



[ 本帖最后由 爱优悠 于 2008-10-15 21:31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爱优悠 发表于 2008-10-15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前的路似乎永远见不到尽头……

       但是回想一下,为了上学,这条几乎让我累瘫的路,8岁的小祥明每天都在走,每天在山里要走将近4个小时⋯⋯,无论寒冬酷暑。


         

         


           站在家门口,小祥明怯怯地看着我的相机。


           


           没有水的“世外桃源”,在现实生活里算什么呢? 这样的家,你又能想到什么呢?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地区和家庭并不是他们所能选择的,然而他们并不因为这样而放弃读书,他们比一般的孩子更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他们也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也许,我们没有力量去改变他们的命运;也许,我们的帮助相对于他们的需要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至少,我们都坚持,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 本帖最后由 爱优悠 于 2008-10-15 21:52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8 13:28 , Processed in 0.0745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