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讨论建议] 关于让百蹊资助的学生参加农村医保问题的讨论帖

[复制链接]
六猴子 发表于 2008-6-17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起因:我们在巴马复查的时候,发现有些村里面,生病了不看医生,他们的首选是请当地的法师给他们驱除病魔,其实花费也是不菲的,比如:宰杀一头小猪,或者一只羊,再加上其它的祭祀品,以及付给法师的费用,往往超过300元,而且这些牲畜最后都被法师被拿去了,到医院去有时候还花不了那么多钱。

    我们也听说了很多小孩由于家里没钱或者舍不得花钱看病,生病了基本上都是硬挺着,实在抗不过去的大病才进行治疗,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很多小病也因此发展成为大病,很多家庭也是因为疾病而愈加陷入贫困。

    让我们资助的孩子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农村参保意识很薄弱的情况下,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大病的费用和健康就都有了很大的保障。

       全国各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以巴马为例,今年每人每年10元,明年据称将提高到20元。在今年10元的标准下,每年最多可以报销4500元的医疗费,明年20元的标准下,每年最多可以报销1.5万元的医疗费。而且如果参保人今年没有生病,没有报销医疗费,参保人所缴纳的钱自动转入下一年,也就是说下一年他将不用再缴纳,当然,如果下一年收费标准提高,参保人需要补足差额。
   
    说明:刚才和巴马东山乡卫生院负责防疫工作的段先生联系,这个4500元或1.5万元是用来做大病统筹的,也就是说主要用来治疗比较大的病情,比如阑尾炎/摔伤等,对于特大型的病症,例如白血病,可以特批申请更高的额度,巴马当地是3万元。但是,对于感冒等小病,农村医保是不予报销的。

    该项目运作存在的问题:
      1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需要以户为参保单位,全家每一个人都需要参保;
      2百蹊资助的小孩分布在数个不同的地方,资费标准差异较大。
      3百蹊资助的小孩有的家庭可能参加了该保险,有的家庭没有,需要进行大量的统计工作。
   
    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1如果一时无法做到对百蹊资助所有的小孩进行该项目,是否应该对部分地区先进行,比如:布托,巴马等
     2如果该项目我们今年无法运作,可否从下一年开始,建议资助人在春季的那次汇款的时候,根据所资助孩子当 地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收费标准,给孩子寄的钱里面加上这部分的费用。
     3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比如复查调查的时候,平时和学校的老师当地义工联系的时候,可以逐步收集各地农村医保方面的资料,包括收费标准,地方政策等,然后逐步收集各小孩家庭参保情况等。

     欢迎大家讨论!





[ 本帖最后由 六猴子 于 2008-6-18 00:00 编辑 ]
大铁人 发表于 2008-6-17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建议!

可以建议资助人汇款时多汇这十元,
陈俣泓 发表于 2008-6-17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搜集了些相关的背景资料供参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背景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229771.htm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简答(云南)http://www.longxi.gov.cn/shownews.asp?newsid=314

[ 本帖最后由 陈俣泓 于 2008-6-17 23:10 编辑 ]
陈俣泓 发表于 2008-6-17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产生背景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范本,不仅在国内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而且在国际上得到好评。在1974年5月的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第三世界国家普遍表示热情关注和极大兴趣。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在1980~1981年年报中指出,中国的“赤脚医生”制度在落后的农村地区提供了初级护理,为不发达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提供了样本。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把我国农村的合作医疗称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合作医疗在将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经历了20世纪40年代的萌芽阶段、50年代的初创阶段、60~70年代的发展与鼎盛阶段、80年代的解体阶段和90年代以来的恢复和发展阶段。面对传统合作医疗中遇到的问题,卫生部组织专家与地方卫生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1996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现在许多农村发展合作医疗,深得人心,人民群众把它称为“民心工程”和“德政””。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三农”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性的根本问题。而不解决好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就无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际,也谈不上现代化社会的完全建立。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也已表明,在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势在必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起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
阿雄 发表于 2008-6-17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地医保是以户为单位,而且医保涉及到当地政府民政部门,操作比较复杂且难度大,单就学生保险根据调查平时学校收费项目了有保险这一项,虽然是自愿原则,所以这个要和一对一助学搞在一起,觉得不可行,而且这个事情学校负责不了,操作跟踪反馈都要考虑
陈俣泓 发表于 2008-6-17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办理及需要手续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支持、引导,农民自愿参加,个人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重点解决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会筹集参合资金,由于各地区执行的标准不同,具体筹资时间也不同,一般都会在10——12月期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带着全家的户口本、身份证到指定地点(一般是乡村医生、村委会、乡镇合管办或者卫生院)交纳参合费用,就可以享受合作医疗报销待遇。
三、地区不同,政策也不同,筹资的标准不同,报销的比例、内容也不同。
陈俣泓 发表于 2008-6-17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猴子辛苦了,阿雄说的是,新农合是要求以户为参保单位,跟传统的一对一捆绑在一起的确不妥,多汇几十元不要紧,但如何监督和反馈孩子是否用来购买医疗保险是个问题?建议以独立项目申请。
肥貓 发表于 2008-6-17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陈俣泓 于 2008-6-17 23:23 发表
猴子辛苦了,阿雄说的是,新农合是要求以户为参保单位,跟传统的一对一捆绑在一起的确不妥,多汇几十元不要紧,但如何监督和反馈孩子是否用来购买医疗保险是个问题?建议以独立项目申请。


大方向同意...細節再研究研究.......10元....20元不是問題, 問題是10元....20元...怎樣可以幫到他們

[ 本帖最后由 肥貓 于 2008-6-17 23:52 编辑 ]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6-17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该项目运作存在的问题:
1、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需要以户为参保单位,全家每一个人都需要参保;


建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这一条无法变通,那么这个项目几乎无法操作。而这一条,恰恰是这个保险的核心,试想如果每一家都只是老弱病残去参保,这保险的赔付额会远远超过保费,难以为继。
 楼主| 六猴子 发表于 2008-6-18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合作医疗保险是要以住院以上才能报销,而且还有门槛费(很多地方是200¥),对于门诊费用是通过医保卡或自己出钱支付的;这个是全国统一的。
不仅仅是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包括城镇居民/职工社会保险/综合保险,也是这样规定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08:10 , Processed in 0.1468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