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阿米续的故事

[复制链接]
foxgrace 发表于 2008-5-28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在读林达的< 扫起落叶好过冬>﹐昨天读到其中的一篇<阿米续的故事>﹐其中一些心得拿来分享。
??
??阿米续是一个少数民族﹐他们的信仰就是简单生活﹑崇尚和平。他们反对暴力和战争﹐其中有很多的事件可以说明他们的信仰和文化﹐比如在警察逮捕他们要把他们押解前往烧死的途中﹐警察遇险跌入水中﹐阿米续人先救警察﹐而后同样被烧死。
??
??他们崇尚简单生活﹐仍然保持比较原始的耕种方式﹐出门不坐汽车而是走路或者乘马车﹐而且孩子读书读到14岁就不读书了。这些都是他们的习俗和信仰。
??
??这些信仰到了近代就和美国的主流文化有很多冲突的地方﹐比如:阿米续人拒绝服兵役﹐因为这个是和他们反对暴力的信仰是冲突的﹐后来经过努力﹐美国政府在二战期间同意阿米续人可以不上战场﹐但是可以从事后方的一些为前线提供农产品的劳动(义务的)。还有就是教育﹐美国规定的普及教育﹐要上完高中﹐与阿米续人读书读到14岁就不读书的信仰也有冲突。而且他们反对暴力﹐所以﹐后来经过很多人(包括很多非阿米续人)的努力﹐美国的立法组织才重新制订和修改相关法律。
??
??对于少数人的基本权利的保护是立法必须要考虑的。
??
??这本书分5个章节﹐其中这篇文章属于第2个章节﹐是讲美国立法的。
??
??这篇文章最后如此描述﹕
??
?? 如果法律不打算保护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也就保护不了"百分之五"﹐那么"多数"本身也就潜在的岌岌可危。我们曾经习惯于法律对"百分之五"不予保护﹐这是因为﹐当我们身处"多数"之中﹐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多数"就是对的﹐我们只知道庆幸自己不是少数。谁也没有想过﹐今天你不挺身而出保护你所不同意甚至不喜欢的百分之五﹐你怎么有把握下一次你不在另一个百分之五中呢?今天你看到与你无关的百分之五遭受不公正扭过了头﹐下一此轮到你的时候﹐你还向谁去呼喊呢?
了了 发表于 2008-5-29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林达的这本书很好,我也看了。
不过也忍不住有点怀疑那些理性的等着事态变好的人比如黑人,他们的利益又如何得到保障,不也是被牺牲了吗?对一个饥饿的人说,你别着急,不要有暴力,事情会变好的,就算事情真的会变好,对那人来说有用吗?暴民始终会存在吧,只要有不公平。
林达所有的书都有这个问题。不过这不妨碍他的书好看。
 楼主| foxgrace 发表于 2008-5-29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的东西无法用道理或者理性来描述.

尊重,体谅永远是需要学习的课题.
阿雄 发表于 2008-12-19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兴趣找来看看
普遍信仰应该是和一切从善有关的吧,不是所有为自己信念而坚持的行为可以美化为信仰

[ 本帖最后由 阿雄 于 2008-12-19 00:52 编辑 ]
szigai 发表于 2011-11-11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谁也没有想过﹐今天你不挺身而出保护你所不同意甚至不喜欢的百分之五﹐你怎么有把握下一次你不在另一个百分之五中呢?
喜欢这句。
舞步曲 发表于 2016-6-18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曾经习惯于法律对"百分之五"不予保护﹐这是因为﹐当我们身处"多数"之中﹐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多数"就是对的﹐我们只知道庆幸自己不是少数
  这是一种什么心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3:04 , Processed in 0.06714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