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公告] <百蹊助学网>一对一项目资助范围调整公告

[复制链接]
百蹊协调组 发表于 2008-4-28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背景:
去年以来国家在农村普遍推行两免一补政策,及免除学杂费、免除书本费,补助住宿费。在这一年中,我们了解到在绝大多数地方政策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学校已不再向九年义务教育之内的孩子收取任何费用。事实上在国内的大部分地区,尤其是汉族地区,随着政策落实力度的加大,因贫困而在初小阶段辍学的,已经很少了。一来初小的孩子年小体弱,尚不太具备劳动能力;二来上学不再缴纳费用,只有生活费,在相当一部分家庭,孩子上学已经不是家庭的主要经济负担。第三,在百蹊资助的一些地区,近年来都不存在大面积的辍学,村民对教育相对比较重视,对父母双全且健康的家庭来说,一般不会让孩子辍学,他们也明白,教育是一种投资,想孩子以后多赚钱,必须接受必要的教育。

百蹊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在充分听取了各受助地区老师和义工意见之后,已于百蹊义工内部通过投票形成决议,即针对各受助地区的不同状况,对一对一项目资助范围作出调整。

调整细则:
一、新个案:
1、从2008年4月15日开始不再调查和发布江西上犹、宁夏彭阳、广西蒙山的小学和初中的助学个案。
2、从2008年4月15日开始不再调查和发布广西巴马的小学的助学个案。
3、从2017年3月15日开始不再调查和发布湖北郧西的小学的助学个案。

二、资助中的个案:
1、江西上犹、广西蒙山、宁夏彭阳三个地区
小学、初中个案:除无任何经济依靠的孤儿、父母残疾家庭无劳力的孩子外,其余全部终止。(家庭贫困的初三女生可适当降低标准、保留资助)
高中个案:除家境好转停止资助外,其余全部继续资助。
2、广西巴马:
小学个案:除无任何经济依靠的孤儿、父母残疾无劳力的孩子外,其余全部终止。
初中个案:经复查家境好转的停止资助,父母健康的停止资助,其余孩子继续资助
高中个案:除家境好转停止资助外,其余全部继续资助。
3、因布拖的贫困程度,暂时不执行此方案,所有个案继续按照助学流程资助。

调整计划:
1、百蹊首先安排对所有资助个案进行复查,并在复查中对受助学生的二免一补情况、家庭经济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提交复查报告。按照以上的调整细则加注资助结论。
2、百蹊将复查报告及资助结论传送给资助人,对于通知终止资助的个案,资助人可以私下继续资助,但百蹊不再继续跟踪,不过我们建议资助人停止资助后,可以与受助的孩子保持通信,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3、对于终止的个案,百蹊会发信通知受助方,告知终止资助及终止原因,还会告诉他们,如果家境发生变化,或者升入高中的时候有困难,都可以找百蹊,百蹊会在需要的时候再回到他们身边。

百蹊助学网
2008年4月28日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8-5-1 23:19 编辑 ]


benbacon 发表于 2008-5-1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生悬命的回答很诚恳,也使我知道了更多一些这个公告的背景,但你显然还是没有说服我。
一、百蹊如何保证将来被停止资助的孩子不会因此失学。义工们不可能第一时间得知这些孩子失心的信息(如果可能请说明),他们只能在每隔数个月的实地调查时才知道。如果孩子失学在家或附近那还能补救,可大多数都是去沿海一带打工,即使找的到也根本不会再回学校里来了,这是所有资助人最痛心的事。百蹊目前来看的办法就是进行详细的复查,但这个复查的详细计划、步骤、措施是什么,真的能避免我说的这个情况吗?

二、关于孩子被停止资助的时间考虑。我赞成肥猫网友说的在某学习阶段告一段落的时候中止,比如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我想另外加1条,资助时间过短的经济无明显改善的不在考虑之列,我是今年1月份抢到的孩子,3月份才开始资助,如果因为新的标准孩子反而不能接受资助,这个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啊,除非孩子家经济确实有重大改善。

三、如果资助人决定继续资助的问题。孩子的情况百蹊和义工们掌握第一的资料,你们是最了解的,你们有绝对的建议权来建议资助人停止对孩子的资助。但如果资助人不认同你们现在这个新标准(至少现在来看是存在争议的),决定继续资助,能否恳请百蹊和义工们继续跟进追踪这个孩子?
benbacon 发表于 2008-4-28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的一些意见:
广西巴马初中个案里,“父母健康的停止资助”,为啥父母健康就不能得到资助呢?既然我们可以不介意孩子成绩的好坏,为啥又要对父母健康作出区别呢?一般来说父母健康是做儿女的福气,为啥这些孩子反而会因为这个而得不到资助呢?这让我难以接受。
关于“通知终止资助的个案,资助人可以私下继续资助,但百蹊不再继续跟踪”,如果没有百蹊做第三方的调察,助学很难维持下去,对孩子来情感上的打击可能更大些。
另外,百蹊的这次调整应该算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了,这短短的2行背景过于客套化,是不是可以再做进一步的说明呢。

希望我资助的孩子可以继续接受资助,继续开开心心的读书。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4-28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benbacon朋友好:

感谢您的意见,我也早料到了会有资助人提出类似问题。

划定一个涵盖全部、完全公平的资助或者取消资助标准,对百蹊来说都是很难的,但这并妨碍我们制定一些最基本的条款,比如在资助标准中我们列举了孤儿、单亲、残疾等,那么在取消的时候,正如您看到的,我们同样列出了一些。一般来说,初小项目受助孩子的父母年龄都不是很大,如果没有严重疾病,在考虑到国家政策的帮助,学生上学产生的费用基本不会成为家庭经济负担,所以我们决定取消资助,同时,这些孩子中有的已经资助两年多了,萍水相逢,本没有远近,只因义工和资助人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所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会尽一些可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善始善终,尽量避免取消资助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负面影响。这一点,还请广大资助人理解和信任。

欢迎资助人朋友继续提意见。
梁平阳光义工 发表于 2008-4-28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义工,在我的调查当中,中小学其实现在很多都免了,没有一分钱都可以读书的,钱是很有用的,应该用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现在真的只有一些  个别家庭因为父母生病,或者死亡的,都是可以上学的。还有很多生活在贫困中的,我个人认为 这个是正确的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4-28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上的新朋友,百蹊做出这个决定,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国家政策做出工作调整,另一方面也确实是为了集中力量,为更需要的孩子们提供帮助。
小青 发表于 2008-4-28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能理解资助人在资助过程中和孩子建立了感情,一下子说停止资助又怎忍得下 心,
对计划终止的地区和资助个案,百蹊会进行逐个复查,如果没复查,就暂时不会停止跟踪的,
在复查后会把复查报告连结论一起发送给资助人,确认孩子上学费用基本不会成为问题。
我建议资助人可以以其他的方式继续支持孩子,例如写信啊、寄些文具、图书等等,或者让你家孩子和他做个笔友,这种精神鼓励和适当的物资奖励,我想孩子也可以接受的吧。

从多个兄弟助学组织也有反映,现在农村的两免一补政策在很多地方确实落实得不错,
从另一个方面想,也说明了我们国家终于向真正的义务教育迈进了,这是值得高兴的事啊! :)

[ 本帖最后由 小青 于 2008-4-28 23:45 编辑 ]
yiping1914 发表于 2008-4-29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到时候给具体的通知。我有一个广西的孩子好像上初中。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4-29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同汇款通知工作一样,百蹊会将结果通知到每一个资助人的。
cilia 发表于 2008-4-30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认同“划定一个涵盖全部、完全公平的资助或者取消资助标准,对百蹊来说都是很难的”不过是不是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

比如发布待捐助人名单的时候,可以做成表格式,加些细节并标明特殊事项和原因,让捐款人自行决定。比如 学生某某某,小学三年级,父母健康但家庭经济难以支持.....之类的,让捐助人来了解和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捐助。或者分类,比如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大致分成三类,一类非常困难,一类比较困难,一类相对困难,这样既有助于捐助人做独立判断,也有利于资源优化。

百蹊停止捐助是不是考虑捐助人限,帮得了这个就帮不了别人了呢? 从我的角度来想,只要资源充足,大家都乐意看到尽量多的人受到帮助的。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5-1 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cilia朋友的意见,我试着回答如下:

百蹊的本质是一个助学平台,百蹊的工作原则也包含尽可能的保证工作透明,义工的工作只是牵线搭桥并保证资助的延续,让资助人来判断资助与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也应该看到一点:相对资助人来说,义工(很多义工也是资助人)应该说更有经验,整体把握能力更强,百蹊的调查、复查、联络和资料处理都是在网友们的配合下以义工为主完成的,事实上在发布之前,资料的把关就是义工来完成的。义工之所以要在一些环节上起到主要作用,是为了尽可能的做到公平。比如说一个学校有A、B两个孩子,A的家境不如B,但如果完全由资助人决定,那么很可能A被资助人放弃、B仍旧资助,要知道资助人因为精力的原因,很难去查看其它孩子资料,做出横向比较,这种情况时很可能发生的。而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有些被放弃资助的孩子会产生被抛弃的感觉,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百蹊作为一个组织,应该在组织行为中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回到cilia朋友的问题上来,百蹊发布的资料,在发布的时候全部都提交了详细的调查报告,供资助人参考。百蹊之所以决定中止一批,完全不是资源的原因,资源不够我们可以去努力,更何况百蹊是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量力而行,终止的原因仅在于因为政府的努力,农村教育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在这一外界因素变化的前提下,百蹊决定作出相应的调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8 22:26 , Processed in 0.06439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