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公告] 百蹊助学网致全体布拖一对一项目资助人的公开信

[复制链接]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2-25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尊敬的资助人朋友:

新年好!

在此我们向各位资助人汇报一下布拖的整体资助情况,以及百蹊的应对方案,希望能继续得到你们的理解与支持。

布拖是百蹊资助地区中最为贫困的一个地区,也是国内各助学组织公认最贫困、资助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那里山高、气候条件恶劣,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彝族群众生活艰难,长期以来缺少基本的教育和卫生医疗条件。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贫困地区扶持政策的贯彻,这种情况虽有好转,但要想彻底改变贫困面貌,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正因为如此,百蹊经再三考虑,仍然在2007年初立项将布拖作为百蹊的资助地区,并于2007年五一期间对布拖县的拖觉片区开展了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在各位资助人的支持下,百蹊在布拖陆续开展了一对一资助学生和代课教师项目、女童班项目、图书项目和鞋子、餐具、书包等实物项目,在2007年,百蹊在布拖的资助总额即超过十万元,布拖成为百蹊资助最多的一个地区。

作为一个新开辟地区,百蹊的工作是成功的,但在工作中尤其是一对一资助学生项目中也暴露出很多困难和问题,具体如下:

1, 当地学生辍学率高、流动性大。请看这样的一组数据:百蹊在2007年五一期间共入户调查了136名学生,调查结论为资助其中121名学生,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即有7人辍学,所以共发布114人,开学后核查又发现14名学生已辍学或下落不明。所以共通知汇款100人,而就在2007年秋季学期,又有7名学生辍学或下落不明,所以到目前为止,剩余的被资助学生为93人,比照发布数量,减少18.4%。

这带来的问题就是:义工核查的时候学生在校,在通知资助人汇款----资助人汇款----资助金到学校的过程中,学生都可能辍学,还存在若干例学生拿到资助金就辍学的事情。

2, 当地学籍管理混乱。布拖计划于2008年完成“普九”验收,所以教育局方面要求各学校增加学生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各片区学校之间互挖墙角,部分学生因此转学,而原学校并不知其下落,即使老师上门询问,家长也会隐瞒实情。这直接导致了学校和百蹊都无法掌握学生的真实情况。

3, 当地邮政管理混乱。在拖觉,只有一个邮政局代办点,取款缺乏严格的手续,随便什么人有个理由或编造个理由都可能领走汇款,甚至取款还需要每单缴纳手续费5元(后来我们得知:我们的当地义工苏呷老师个人支付了部分手续费)。

4, 部分低年级孩子幼小,在布拖彝族家庭,只有男人-父亲掌管钱财,而父亲又经常不在家,母亲在家,但又一无所知,加上贫困家庭以前大多拖欠过学杂费,家长害怕老师追讨,所以即使老师上门,也无法了解收款情况。

以上两点导致了学校无法掌握学生的真实收款情况,中心校校长怀疑有资助金可能从邮局的环节被冒领

5, 除拖觉中心校以外的学校配合程度差。应该说拖觉中心校的老师配合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百蹊在那里将一事无成。但在其他学校,一方面通讯困难,很多学校没有电话,老师的手机也经常没信号,即使通话,语言也存在障碍;另一方面,当地教办负责人也承认,基层老师的觉悟低,责任心差,不愿意承担本职工作以外的工作,而中心校老师又很难配合我们逐一入户落实学生收款情况。

2007年秋季的汇款核查工作,让联络组伤透脑筋,有劲儿也使不出,中心校老师也不可谓没尽力,但至今仍有几名资助人的汇款无法落实反馈。

6,我们在布拖资助的都是彝族学生,那里的教育水平不高,大多数孩子说汉语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写信,所以我们无法从受助学生那里得到任何反馈。


从上面可以看出,如果维持原有汇款方式不变,那么学校难做,义工也难做,无法保证效率,在布拖的资助规模严重受限,更重要的是无法保证资助金真正落到受助学生手里,百蹊无法向资助人交代。

经过内部讨论,借鉴其他助学组织的经验,也听取了学校和部分资助人的意见,我们想在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一次尝试,简单地说就是:和学校签署协议,请各位资助人汇款到学校指定的老师账户,义工负责通过网络银行进行监督,一旦汇款完成,百蹊义工和资助人派代表去布拖,实地监督发钱工作,同时完成反馈。流程的这一改变,虽然无法避免所有的问题发生,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反馈的可靠性。

目前工作进行到与学校磋商协议细节的阶段,一旦签署协议,我们会公开协议内容。我们衷心希望各位资助人能理解百蹊改变资助流程的做法,继续完成资助。当然,如果您对流程的改变持有异议,并决定终止资助,我们也能理解,如果您作出终止的决定,请尽快通知百蹊,百蹊会尽快安排重新发布,同时,也请您在日后继续关注百蹊的其他项目。

下一步的时间安排:

1,3月7日前完成与学校的协议。
2,3月10日开始发送汇款通知。

请各位资助人予以配合,我们希望您能在一个月内完成汇款,以方便安排统一的监督发款工作。因为是采取银行汇款,所以收款人无法知道资助人的信件地址,如果您资助的是高年级学生,希望与他们通信,可以将地址发给百蹊,百蹊会安排当地义工向受助学生转达。

最后,我们诚挚的邀请各位资助人参加我们计划于4月中下旬去布拖的资助金发放与复查活动,监督我们的工作。
活动召集贴: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94&extra=page%3D1





百蹊助学网协调组
2008年2月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8-3-11 16:12 编辑 ]
jiakai 发表于 2008-2-25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凉山州这个地方因去过几次,对该地区还算比较了解,确实这个地方在做一些事时,会遇有力使不上的情况。因此,更需要资助人以平常的心态去面对,能达到目的最好,不能达到也尽量去试试。
肥貓 发表于 2008-2-26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明白.......諒解..........支持.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2-26 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理解!
五月丁香 发表于 2008-2-28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看到文字了:L
非常理解你们的辛苦,什么时候汇款提前把收款人的名字和账号通知我们就成!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2-28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丁香,有这么好的资助人,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yiping1914 发表于 2008-3-6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难,致敬!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3-7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签署的协议:

注:
1,拖觉镇中心小学代行布拖片区教办职能,协议签署人为该片区教办主任兼小学校长。
2,为防止有人贸然打款,故隐去帐号,具体汇款内容请资助人查看每个孩子的资料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3-8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图不是很清晰,贴出协议原文如下:

四川省布拖县拖觉镇一对一助学项目资助协议书(草稿)

甲方:百蹊助学网(http/www.baixi.org)
乙方:四川省布拖县拖觉镇小学
                 
    为保障资助人和被资助人的权益,规范助学金的接收和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及百蹊助学网财务管理制度,在对四川省布拖县拖觉镇一对一助学项目情况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本着友好、务实、诚信的原则,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签署本协议。
一、项目目的:
    通过对拖觉镇辖区内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助学金,帮助学生上学、上好学,同时提升当地适龄儿童的入学率,降低辍学率。

二、 项目流程:
1、名单提交:乙方根据甲方的学生资助标准,筛选辖区范围内贫困学生名单,并提交相关资料供甲方审核。
2、调查:甲方根据丙方提供的贫困学生名单组织人力进行实地入户调查,采集相关助学信息或资料,并完成调查报告。
3、资料整理及确认:甲方对实地入户调查中采集的相关助学信息或资料进行整理和审核,并对调查报告的结论进行确认。
4、资料和资助信息发布:经确认结论为符合资助的学生,甲方在百蹊助学网公布待资助学生名单和相关资料,面向公众公开发布资助信息。
5、认捐和汇款:公众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待资助学生成为资助人,在甲方规定时间内向甲方指定的专用账号汇款,汇款金额为甲方确定并在百蹊助学网公开发布的金额,甲方负责与资助人联络,保证助学金及时到帐。
6、助学金发放:由乙方组织学生和家长,并在甲方指定人员现场共同监督的情况下发放。
7、 项目复查:甲方组织义工或资助人或其他人员根据随机抽样原则结合重点个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复查。
8、项目反馈:甲方向资助人反馈项目实施情况。
9、项目扩充:在项目开展顺利的基础上,甲方和乙方通过协商,扩大资助范围。

三、 助学金标准和资助期限:
助学金标准和资助期限按照百蹊助学网工作制度执行。

四、账户管理说明
1、为方便资助人汇款,保证被资助人确实收到资助金,促进甲方助学工作顺利发展,由乙方设立汇款专门账户(以下简称为专户)。
2、专户须开通网络银行,方便甲方网络查询。
3、专户仅用于甲方在四川省布拖县拖觉镇开展的一对一助学金项目助学金的汇入和取出,不得用于接收甲方其他捐款,禁止接收除百蹊助学网布拖县拖觉镇一对一助学项目资助人以外其他单位组织或个人的捐款。

五、权利:
1、甲方
1.1甲方有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乙方提供虚假资料而终止项目实施,本协议自动终止。
1.2甲方有权通过网络银行等方式监督或查询专户内助学金情况,有权要求乙方提供资助金汇入和取出情况,有权要求乙方在助学金发放时取出助学金用于现场发放。
1.3甲方有权在项目实施中因乙方改变专户内助学金用途或挪用专户内助学金而终止项目实施,本协议自动终止。甲方保留因此而提出诉讼的权利。

2、乙方
2.1乙方有权在助学金不能在甲方和乙方约定时间内如期到帐的情况下终止本项目,或与甲方协商以其他方式进行。
2.2乙方有权推荐和要求变更账户,有权注销账户,但须在发生变更或注销事项30个工作日前事先通知并征得甲方同意。
2.3乙方有权拒绝其他单位组织或人员在甲方指定人员未到现场的情况下发放助学金。
2.4乙方有权拒绝任何单位组织或人员改变(或挪用)专户内助学金用途的要求。

六、义务:
1、甲方
1.1甲方有义务按照本协议按时完成协议中规定的甲方工作。
1.2甲方有义务保证助学金在开学之后60日全部汇入丁方账户,并有义务配合乙方核查到帐信息。
1.3甲方有义务保密专户网络安全信息,协助乙方做好专户内助学金的安全性。
1.4甲方有义务保证助学金在开学之后90日内指定专人到现场共同监督助学金的发放。
1.5甲方不得指令乙方改变专户内助学金用途或挪用专户内助学金。
1.6甲方有义务自行解决调查、复查和发放资助金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1.7甲方有义务对被资助学生的个人隐私资料对外保密。

2、乙方
2.1乙方有义务严格按照本协议按时完成协议中规定的乙方工作。
2.2乙方有义务保证受本项目资助的学生可以得到国家各项助学政策惠及。
2.3乙方有义务保证受本项目资助的学生在校的学习,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以合法合理的方式对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进行引导。
2.4乙方有义务配合甲方的调查、复查等实地工作,提供翻译和向导等帮助。
2.5乙方有义务保证专户帐号的有效,并保证专户网络银行的开通。
2.6乙方有义务配合甲方做好专户资助金核查情况,并接受甲方的监督。
2.7丁方有义务在甲方指定参与现场发放人员到现场发放时提取专户内资助金用于发放。
2.8乙方有义务在账户发生变更或注销前30个工作日前通知并征得甲方同意。
2.9乙方不得改变专户内助学金用途或挪用专户内助学金,有义务拒绝其他单位组织或人员改变(或挪用)专户内助学金用途的要求。
2.10乙方有义务保证保证专户内助学金的安全性,如发生助学金丢失,乙方有责任赔偿。
2.11乙方有义务接受在本项目终止时甲方对专户内助学金的处理方式。
2.12乙方有义务对改变专户内助学金用途或挪用专户内助学金行为的本单位行政管辖范围内人员采取惩罚措施。

七、附则:
1、甲、乙双方均对本协议内容完全了解,且无任何异议,均将遵守协议中所有的条款。在本协议有效期内,所产生的相关往来邮件和备忘资料为本协议不可分割的补充部分,并具有同样的法律约束力。
2、若在本协议执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甲、乙双方应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3、本协议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二份,一份供存档,一份供备用,经甲、乙双方签字(盖章)后即日生效。

甲方:百蹊助学网                乙方:四川省布拖县拖觉片区教办(或某学校)  
代表人签字:                      代表人签字:
盖章                                  盖章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日期:                               日期:
肥貓 发表于 2008-3-8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6:45 , Processed in 0.0713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