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虹影《英国情人》

[复制链接]
蓝姬 发表于 2008-2-1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一本颇受争议的书。

虹影因为这部小说,遭遇了长达四年的官司

曾被人评为现代《金瓶梅》,《金瓶梅》我是没看过,但这本书最近手头上正在读,却发觉是一本好书。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
 楼主| 蓝姬 发表于 2008-2-1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世间没有复杂的故事,不安定的是你的灵魂。
  
     男主人公英国诗人裘利安.贝尔,1935年带着欧洲国际自由主义精神,投身到红色革命的中国,认为将在世界最壮丽的国家经历最伟大的历史。他受聘青岛大学,成为一名英国文学教授。还未来得及开始男人一生最亮丽的一笔,便与闵相遇,青岛大学系主任夫人,诗人闵。没有相恋,直接相爱。用他们自己的话讲,注定要发生的事,想挡也挡不住。
  
     故事很简单,一个27岁的英国青年诗人,与一个35岁的中国女诗人通奸的故事,或者讲这是一段外人习以为常的婚外恋。可是虹影却这样说:几人有过这样的幸福?那年,我们竟然丢了年龄。
  
裘利安成长于欧洲著名的布鲁姆斯勃里家族,一个远赋盛名的推崇绝对自由主义精神的家族,母亲是画家,嫁了一个在全世界都有情人并与自己的妹妹有私情的丈夫。母亲则与一个双性恋男人成为一生的情人。当母亲发现自己的妹妹与丈夫有染,她说:这两个人是我最爱的人,以前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父亲经常把情人带来,与母亲做朋友,母亲的男朋友也一直是父亲的好朋友。这是裘利安为之自豪的布鲁姆斯勃里精神。
  这样的裘利安,喜欢但不依恋任何女人,除了范奈莎,他的母亲,在他的脑海里,女人便是情人,可以随时追求也可以随时放弃。可是闵的绝美,一个东方女人如细瓷般层层推展开的美,让裘利安在给母亲的信中写,她是我的第11个情人情人,K。
  敏感又懦弱,害怕生命浪费,又无奈于自己的生活之无意义,这个对爱情如此胆怯的是谁呢?他就是裘利安,和所有与裘利安相似的男子。
  
闵成长与北京的深宅大院里,嫁给学者郑。如果她要说,她不幸福,人们就得以为她疯了。可是她爱上了裘利安,爱得有点没道理,见着了,就爱上了,不怀疑,不犹豫。为了这样一个情人,她重新焕发成一个处女,一个中国最美的女子。
  

北京成为他们修行爱与欲的天堂,可是终要回到赖以为生的青岛。回到丈夫的眼皮底下,一切必须变得偷偷摸摸,无论他们以为他们的爱有多伟大。为了留住裘利安,闵让裘利安和佣人规定早上9点之前去买菜,9点以后才可以回来。闵的丈夫在8点钟去办公室。这样他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偷情。每天闵穿过湿滑的小道,为了节省时间,空心穿一件旗袍,踩着露水来与裘利安约会。
  可是,怀疑,猜测,背叛,肯定,否定,永远存在于情人之间。即使是两个如此有才华的两个人,依然如此,甚至更是如此。前一秒钟还是难舍难分,下一秒钟便是嘲讽怒骂。
  当然,做丈夫的最终要知道的。裘利安于是说,郑先生,我非常抱歉,我会马上辞职,回英国。然后他绅士般逃出门外,把光着身子的闵和他的丈夫留在他的卧室里。许久,他听到闵类似野兽被杀时的一啸。没有哭声。这样一个结局,闵拒绝用眼泪来表达哀伤,留住了最后的尊严。
  离开后的裘利安上了西班牙的战场,当了一名自愿运输司机,并死在那里。他死的时候说:我一生的两个愿望:有个最美丽的情妇,上战场,都做到了,我很满足。
  而闵,得知裘利安上了战场,就知道,他一定会死在战场上。从此她的心既不孤独,也不感到绝望。她只穿白色和黑色,那些鲜艳的衣服,全堆在一个箱子里,不再方樟脑,让虫和时间来销蚀它们。自杀,变成习以为常平平静静的一件事。
  

因为他是裘利安,一个在爱情里依然找不到人生归属的孩子,一个全身是刺,一个冷酷地对情人说,你还活着的“英国绅士”。
  
因为她是闵,一个不爱到尽头死不休,一个不解释不纠缠,仙风道骨的女子,一个悲哀地对情人说,我知道,我很贱,以死求你爱我。我母亲说过,贱的对面不是贵,贱到底那才是贵。她就是不肯被他那么不公正地对待:偷偷摸摸,不敢理直气壮地爱她。她不能让他把她当做平等的人对待。缘此,互相撕碎后,只有永生不见,才能交待这样的情欲。
  

仅仅是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的故事,虹影却在简单中写尽了婉转、猜疑、弃绝、重生。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8-2-1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虹影那本“饥饿的女儿”非常好。
阿雄 发表于 2008-4-15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世间没有复杂的故事,不安定的是你的灵魂。
有机会找来看看
hydlily 发表于 2009-8-25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曾有一段时间非常喜欢虹影的故事。
虹就属虚幻,虹的影子更是飘渺,后来就不再喜欢。
艾美丽 发表于 2011-9-3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去找来看看
舞步曲 发表于 2016-6-18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世间没有复杂的故事,不安定的是你的灵魂。
     精辟点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30 16:01 , Processed in 0.0679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