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好消息:百蹊推荐的罗文信老师获“我爱百度,我爱公益”活动资助

[复制链接]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9-22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伸出手,让爱无限大】寻找优秀乡村教师之一:一个都没有少

2007年09月11日 星期二 07:26 P.M.

还记得《美丽的大脚》吗?
大城市的代课老师夏雨,虽前往偏僻的山村支教,却从未打算留在贫穷的大山里……
张美丽老师离开人世后,夏雨老师从黄土坡上纵身一跳,跳入黄土坡的包围,也彻底融进了大山的生活里。

(罗文信老师(中)与百蹊助学网的志愿者)
今天,百度的空间就将告诉你一个正在发生的“美丽故事”……
1994年春节,长期在广州打工的罗文信回家过年。听说自己的母校弄累小学的教课老师病倒了,而新老师还没到岗。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孩子们该怎么办呢?
曾经在弄累小学上了自己人生第一课的文信,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学校做些什么,就决定留下来教孩子们。
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和每月1200元的高薪(14年前,1200的月薪绝不是个小数目)。
但是比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跟割舍不下的,是让家乡孩子们读书、学知识的责任感。
连文信老师自己都没有想到,原本只打算“临时”代课的他,却长期“临时”地代了下去。
光阴荏苒,广州的繁华早已淡忘,而家乡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和课堂上仰着小脸儿渴求知识的目光,却将文信老师的心紧紧地锁住了。这一锁住,文信老师的脚步,就再也无法从弄累小学的校园里离开了。
于是,这个“临时”的代课老师,一代就代了14年。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卡才村弄累屯小学的教室)
位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卡才村的弄累,是一个地处边远山区的穷地方。四周都是石头山,山高弄深,土地贫瘠,村民生活非常困苦。文信老师刚留教的时候,弄累小学只有三间旧瓦房、缺课桌,还有凹凸不平的地板、黑白不分的黑板……
为了学生的安全和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老师发动群众募捐资金把教室修好,为了帮助更多因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的学生回到学校,罗老师想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勤工俭学的路子——种芭蕉、养兔子、养鸡。后来因为养兔效益不高,便在家人的帮忙下和别人合伙购买打砖机租给别人,最后把这些所得全部用在了学生身上。
文信老师先后为18名特困学生全免书杂费,并资助了十多位孤儿,常常让他们在自己家里,一同吃住。山里的孩子穷,寒冷的冬天里也只穿一两件单衣,穿着凉鞋,罗老师看在眼里,就时常给他们买衣服、买鞋子,买作业本、买学习用具……当时,每个月的代课费也不过50元……
为了孩子们多学点知识,罗老师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日,翻山越岭为孩子们补课,在全乡48所小学中,弄累小学考试成绩都保持在前五名。而这样的教学成绩,都来自目前仍是代课老师的罗文信教师。
虽然后来罗老师的工资从最初的50元,升到100元,到现在的150元。因为当地财政贫困,弄累小学每年的免补名额也只有四个。但现在学校的所有学生,罗老师都免收他们的所有费用,自己出钱帮助他们交书费、作业本费等等。他希望山里的孩子都能有学习的机会。

当初因为条件不好,罗老师一直到26岁也还没有娶到媳妇,自从广西电视台和广西南国早报报导了他的事迹后,邻乡的一个女孩被他的行为所感,放弃家中良好的环境,来到累弄屯穷山弄,嫁给了罗老师。结婚几年了,妻子一直默默地支持着罗老师的工作,每天给住在家里的孤儿洗衣做饭。实在令人感佩。目前他们己经有了一个三岁可爱的女儿。
张艺谋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叫《一个也不能少》。看了这部电影的罗老师觉得很自豪,因为“我们这里是一个都没少!”




详情请见: http://hi.baidu.com/baidu/blog/item/e26e9813b4c0db836438db24.html
绿茶使者 发表于 2007-9-22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罗老师。
烈火如歌 发表于 2007-9-23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罗老师,真替罗老师高兴!
第一次看到罗老师的事迹是在Molly的"广西巴马调查随笔",罗老师最可爱了,我喜欢!
小青 发表于 2007-9-23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做14年,真正的行胜于言  
大铁人 发表于 2007-9-24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罗老师,,
呵呵,当时我猜罗老师希望很大的,,
素馨 发表于 2007-9-24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百蹊助学组 发表于 2007-9-24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默然 发表于 2007-9-24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烈火如歌 于 2007-9-23 00:30 发表
恭喜罗老师,真替罗老师高兴!
第一次看到罗老师的事迹是在Molly的"广西巴马调查随笔",罗老师最可爱了,我喜欢!


我的第一时间的看法竟然和烈火的一模一样。
烈火如歌 发表于 2007-9-24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默然 于 2007-9-24 16:41 发表


我的第一时间的看法竟然和烈火的一模一样。

青草微笑 发表于 2007-9-26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让人敬佩呀,不是言语所以表达的情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02:25 , Processed in 0.0859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