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BXSW07013-02贵州威宁县新中学校 捐书日记(书已到校)

[复制链接]
大破熊 发表于 2007-7-3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缘起

事情缘起于那天孩子收拾房间,整理出一堆杂志,扔掉或者当废品卖掉感觉很可惜,于是去问百蹊做义工的驴子,他们的捐书活动要不要旧杂志,他说要。我又想,现在家长往往会给孩子订很多杂志,看完后一般都不会收藏,如果大家一起捐,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吗?偏远山区的孩子能看到杂志(虽然可能会晚上12个月),而且也符合环保的理念。

尝试

于是在周末给孩子的班主任李老师写了一封邮件,简单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很快便收到了李老师的回复,说愿意协助来做这份公益活动。

再去询问驴子和小青,他们回复非常快,建议我们捐助给四川布拖的学校。于是按照他们提供的资料,给孩子准备了一页宣传资料,复印了50份,又把相关内容发到了班级的论坛上。

次日上午,又接到李老师的电话,讲希望能在假期组织孩子去实地看一看。并提议再复印30份给十班的学生。李老师对于公益活动这样热情,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但并不惊讶。网络助学活动中,我们已经发现,其实社会上的热心人非常多,只是苦于没有机会,不知道如何做能帮助到哪些需要帮助的人。

开始

发出宣传材料的第二天,孩子就带回来几本书,说是李心迪捐的。虽然书不多,但由于效果立竿见影,孩子还是很高兴。周末,孩子又从书包掏出本杂志,说是郭钰琦捐的。我找百蹊义工要了一些宣传用的小名片,叫孩子发给同学。不过第二天我看到他差不多又都带回来了,男孩子嘛,总是粗心大意的。

周末,孩子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捐书箱,我给了他一个小本子,让他把捐书的同学的名字和捐书数目记录下来。

过了几天,孩子又报告:咳!出现捐书大户了,我们班胡雪岩,捐了一大盒子书,还有谁谁谁,谁谁谁也捐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快考试了,孩子翻出那些小卡片,说要去发放,一边收拾一边说,这个不能一下都发了,每次都发一点,提醒大家一下,等高潮过去了,再发一些。哦,原来他是这么打算得啊!还蛮会策划的。

考试前,他又来汇报,又有几个人捐书了,现在已经这么厚一摞了。小手努力地比划着,我想小孩子喜欢夸张,结果肯定要打不少折扣。考完语文外语,我去学校接他,顺便把同学捐的书带回家。还真的是不少呢,分别放在自行车车筐和后座上,沉甸甸的。

回到家里,我们一起把书数了一下,加上自己家的那摞杂志,一共是161本。“要不要去邮局寄出去?”我问。孩子回答:“老师今天说了让同学回家整理呢,明天会有更多书捐来的,这些是才不到10个人捐的。大家肯定都会捐,等都捐完一起寄吧。”

老师真是有心人,孩子考完试,轻松下来,很多人会收拾自己的小天地吧,正好可以顺带整理出自己不再需要的书,捐献出来。

感想

感谢李老师和百蹊给孩子提供了这样一个锻炼管理能力的机会。这次他做的不是很好,小本上登记的捐书明细,只是几个人名后划了正字,不够清晰,而且他说是两个人记录的,另一半不在他这里,还不知道能不能要来,因此有沦落成为一笔糊涂帐的可能。我会要求他下次记录得再清楚一些。

感谢各位同学和家长的支持。他们的热心参与给了我和轩轩很大的信心。如果其他同学也有兴趣,欢迎更多孩子能加入到捐书计划的管理工作中来,锻炼能力的同时培养工作认真细致的态度,并从分享行为与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体会成就感,获得乐趣。

此外,这个捐书计划中,我更看好杂志而不是图书部分,可以想象,孩子最喜欢的书还有新书一般都会倾向于自己保留,但收藏杂志的比例可能并不大,如果随看随捐,受捐方可以看到几乎全新的杂志。因此,捐书活动不是一次性的心血来潮,需要同学和家长长期的配合。希望每个月发新杂志的时候,同学们都能想起:“上个月发的杂志读完了吗?是不是可以找出来,带到学校,放到班里的捐书箱中?”希望这个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这会是孩子小学生活中一段非常纯洁和美好的回忆。

随着捐书活动的继续,我会不时更新这个帖子,告诉大家最新进展与其间发生的好玩的事情。
雪中松 发表于 2007-7-3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跟进!
谢谢您!!
foxgrace 发表于 2007-7-3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熊,要不要让轩轩他们和布拖的孩子互相通信呢?
Molly 发表于 2007-7-3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哇~~我偶像来了, 哈哈, 抱抱熊!

小熊真可爱, 真能干!
小青 发表于 2007-7-3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小小熊好积极啊,这么快就募捐到100多本,谢谢老师和同学们
到时邮寄费可能不少的,熊要破费了
乖小孩 发表于 2007-7-3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熊 好样的
了了 发表于 2007-7-3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熊,好小熊!
恩,在场的女同学们,还可以跟熊学习怎么教育孩子,嘿嘿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7-3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声哥们好!
 楼主| 大破熊 发表于 2007-7-4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又捐来了不少书,100多本的样子,放假前返校的时候可能还会有,到时我们一起寄出去。
小舞 发表于 2007-7-4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带着我们的孩子埋下一颗种子, 一颗爱的种子, 让他懂得热爱生活,懂得关爱。也许我们的孩子不是最出色的,但希望他是最具爱心的。也许我们的孩子不是最富有的,可是,我们希望他是最幸福的!

好熊! 赞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9 07:31 , Processed in 0.0849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