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讨论] 百蹊认捐的方式真的最好的方式吗?

[复制链接]
小舞 发表于 2007-6-4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写这个帖的时候,必须要说下背景。

有个朋友找上我,说她特别想帮她的朋友认捐两个孩子,她朋友也不是有钱人,但是她说“Jenny 19:41:37我们稍微节省一些来资助那些孩子上学,也许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

朋友被她感动很希望能完成她的心愿,所以将两个孩子的名单给了我,她说 “我想说的太多了 我的另外两个姐姐对我们这样的支持也可以说是对我的一个支持,所以我感谢她们,我希望我的感谢不光是说而是做到实事上,同时能为孩子到这好的资助人这也是我想做的,我的力量并不大,可以说是微弱的,但我决定前行

我了解她的心情,她被百蹊的人感动着,被百蹊做的事情感动着,她希望有更多的了解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这些等待帮助的孩子。

可是我们现在的认捐方式却不能保证她朋友想资助的孩子真能认捐到,现在认捐方式是在设定的某个时间内让所有人一起来认捐。这造成某些孩子同时几个人抢,有些孩子没有人要,之后再一个个电话确认,有些人认捐无所谓对象,只要能帮助到孩子就可以,有些人认捐却有特别的想法,就是要这个孩子。一旦抢不到,遗憾之下不再认其他孩子。而我们的助学组义工造成的工作量是反复的。如果坚持在发布时间统一认捐,先到先得,那么我们的非认捐帖有何意见?我们统计这个又有何意义?提前预订的还是抢不到,遗憾还是存在。

我们是否有更好的认捐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呢?

[ 本帖最后由 小舞 于 2007-6-4 20:46 编辑 ]
jenny4115 发表于 2007-6-4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什么是完美的

我个人的确认为目前的认捐方式不是很完美,但可以逐渐改进.........尽量做到更好.

这是一个公益网站,大家是出于爱心来帮助那些孩子,所以可以容忍过程的不完美,尽量配合.
丝蓝 发表于 2007-6-4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jenny4115 的帖子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6-4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观点:

现有认捐方式肯定不是最好的,但在现有条件下是相对公平的,也是最有效率的。

理由:

1,认捐必须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公平,公平就是给大家一条起跑线。

2,公平没有绝对,有客观条件的限制(如网速等),有百蹊技术能力的制约,还有义工能力、时间付出的限制。在实现公平的同时,还要保证工作效率。

3,百蹊认为每个资助人都是有爱心的,百蹊没有能力也无意去评价爱心的多少。

4,很多预约人是在没有孩子名单的情况下预约的,无法为他们选择孩子。

5,如果随时开放认捐,认捐时间会拖延很久,义工是手工劳动,很难应对。

6,现实的说,会有很多人抢的孩子不存在落空的可能,所以完全没必要为这样的孩子改变规则。不考虑资助对象的情况则很少出现。

7,在孩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遗憾总会存在。

8,以我5年多的义工经历,我知道预认捐的最后达成率其实不高,所以给大家一段时间去冷静的思考,理性认捐,是完全有必要的。

展望:

百蹊会通过技术方面的努力,如开发认捐系统,进一步完善认捐方式,以更好的服务大家。

最后解释:

电话确认的目的在于确保联系方式有效;预认捐的目的在于义工可以在认捐之前向预认捐者发出通知。



百蹊并不完美,希望资助人谅解。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7-6-4 21:59 编辑 ]
Molly 发表于 2007-6-5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个同事,昨天曾经去看过摄影展,今天就选中了一个孩子要认捐,她选的这个孩子是成绩很不错的那个,相信也是很多人看中的那个,好在她还没有叫我帮她认捐.

实际一路来我们都有在想怎么来改变这种认捐方式,我提个建议或者大家讨论一下:

1.建立专门认捐的版面,把待资助的孩子贴全部转过去,平时也是完成一个贴一个.
2.所有想认捐的朋友随时在此版面查看,找到要认捐的孩子直接按格式在孩子的资料贴后跟贴.
3.联络组电话岗每天安排一个时间,进行电话确认工作,确认完成后,跟贴说明
4.助学组更改贴子为由XX资助人资助,将贴子转到资料区.

好处:对于资助人来说,简单易操作,也一目了然,知道有哪些孩子待认捐.随时有认捐的孩子,不必要抢,反而会考虑清楚一些.
对于义工来说,也节省了助学组义工的工作,不需要再做认捐公告贴,只要每天查看一下贴子做更新就好.安排专门岗位负责.

坏处:拉长了联络组电话岗的工作,需每天查看,打电话确认(电话本来就要打的,只是集中打和分散打而己)
不利于做集中宣传,增加人气.
佛面佛心 发表于 2007-6-5 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小舞 于 2007-6-4 20:43 发表
在写这个帖的时候,必须要说下背景。

有个朋友找上我,说她特别想帮她的朋友认捐两个孩子,她朋友也不是有钱人,但是她说“Jenny 19:41:37我们稍微节省一些来资助那些孩子上学,也许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

...

小五我看还是随喜随缘吧.平常心去看.或许会更好.
佛面佛心 发表于 2007-6-5 0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样是贫困的小孩(这是我对百蹊调查人员的信任).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找某一个小孩才资助?乐捐随缘.这样不好吗?一切随缘.有因有果.佛渡众生.普化无为.原以此功德,状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随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胡大人有讲.建立和谐社会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6-5 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茉莉方案和现有认捐方式首先最大的区别在于随机发布。抢还是会抢,抢的对象也还是那些,这一点短时间不会改变。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怜的孩子也不愁有人帮,我看不出为了那些很容易被认捐的孩子而改变认捐形式的必要性。

其次如果全部随机发布意味着可以取消预认捐这个环节,那么经常登录百蹊和与百蹊义工熟悉的网友可以从中获益,可是,没有很多时间看论坛的朋友怎么办?要知道:在现有资助人中,不经常登录论坛的占大多数。如果一个不经常登的朋友想要认捐到自己心仪的孩子,又没有“内线”,那么就要经常徒劳的登录论坛,这样会影响相当部分网友的认捐热情---也许不想挑剔,但不想总拣剩---这是人之常情。

第三,义工相对容易安排两三天内的工作时间,集中定时发布很方便助学组和联络组安排人手,如果随机发布,认捐时间被拉长,这两个组就要经常变更人手。因为义工需要不断地去查看是否有人认捐,所以这个工作量其实会增加很多。

第四,随机发布的时间掌握在义工手里,那么这个义工很容易把孩子“随机”的发布到自己朋友手上,要不要以及如何控制呢?

最后,认捐宣传是很重要的,对其他论坛的网友来说,他们可能通过百蹊日常宣传看过百蹊网站,有认捐的意愿,但因为没有孩子发布所以没注册,只有认捐的宣传才可能把他们再次拉到百蹊。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7-6-5 03:25 编辑 ]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7-6-5 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谢谢老佛爷深更半夜来念经:)
丝蓝 发表于 2007-6-5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各位大人们说的很多,道理大家都明白

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找小舞姐帮我要这两个孩子,是因为我姐确实喜欢这个孩子,并愿意资助他们到高中毕业,我有给她看你们的讨论,她说:这是一个公益网站,大家是出于爱心来帮助那些孩子,所以可以容忍过程的不完美,尽量配合.她的开明,让我更难过,从我踏入百蹊到现在宣传百蹊,面对珍妮姐这样的好心人,我实在是汗颜,因为我不能为她们做点什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15:45 , Processed in 0.0699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