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建议:给他们一个身份

[复制链接]
素馨 发表于 2007-4-23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蹊从成立到现在,除了我们义工的努力外,众多网友的帮助和支持也是不可缺少。而我们的很多活动也是需要各方的资源。例如调查活动有调查网友的参与,写信有写信网友的参与,我们的募捐活动有很多热心网友的参与。

上次提议成立机动组被否决,但我觉得对于暂时无法干活的义工保留一个身份也是有一定需要的。

一个团队的基础就是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离不开人,可能对于自己是义工的人来说,一个身份算不了什么,可是一个身份却是给了人一种归属感和责任感。让他们能更加的关心和支持百蹊。

上次就和驴子聊过,调查组目前这种只有两三个内勤,其它全为调查网友的管理方式,很难培养出调查组组长的人选。

在我们介绍的时候说,这是百蹊的网友,或者就算加上热心两个字,变成这是百蹊的热心网友,对于一直为百蹊付出的人来说,仍然会觉得是一种排外的称呼。

我们一直担心义工的膨胀会增加管理的成本,但是我认为这两句话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实际上,我们忽略了一点,一个义工并不完全是去做一件很实际的事情的,有时候可能有的人进来一两个月就因为各种原因流失了,但是,他们有过的这段义工经历却对他们在日后的生活中有一定的影响,他们可能会不自觉的去更多关注公益方面的事情,也可能因为曾经进入过义工团队,对于公益有了比原来更深的认识,而产生更积极的作用,所以,在我个人看来,加入义工的意义不在于他究竟能进来做了多少事情,而是在于,他真的曾经有机会参与过,这种权利我们不应该去剥夺”

“有人会认为,如果一个人想做公益的话,那不一定做义工也会自觉去学的,但是请不要忘记,这是指意志力非常坚定的人而言的,这毕竟是少数。”

所以我建议:给他们一个身份,不用给权限。

百蹊成立一个组,或叫机动组、或叫人力资源组、人力机动组、或叫志愿组。给他们一个称呼叫叫百蹊机动义工或者百蹊志愿者…
(机动在于我的理解并不是休息或不能干活的意思,而是灵活性的意思)

这个组里包括:1、调查人力资源(即是把调查资格网友纳入此)
       2、信件人力资源(即是目前信件小组的人员)
       3、推广人力资源(可以帮助百蹊做推广和宣传的编外人员)
       4、活动人力资源(能长期参与我们募捐活动做义工的人员)
       5、义工人力资源(曾经是义工,但因时间或某件事情的关系,暂时无法负担义工工作。一段时间后可以回来的)
       6、其它人力资源(例如设计…)

这些都是百蹊的宝,是推动百蹊发展的基石。

因为不给权限,不需要培训,管理上面只需要做资料管理即可。所增加的管理成本不会很多,但却能解决归属感和能保有他们长时间对百蹊的一个关注。

如何来确认他们的义工身份,一个是他们自愿,一个是由各组审批和管理,调查肯定是调查组,推广宣传肯定是推广组,义工人力肯定是人力组…
 楼主| 素馨 发表于 2007-4-23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成立这个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整理现有的义工情况,对于各组现在暂时无法干活的义工,先转到该组,这样空缺的岗位才能继续召进人员,也防止本身正式义工队伍的一个膨胀,增加管理的成本。
小舞 发表于 2007-4-23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是给他们一个身份的认可会增加他们对于百蹊的归属感,责任感.

二是为我们的资源做个整理,储备.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些义工的情况来做个资源调配.

三是没有增加太多义工管理的成本

四是对曾经在百蹊奉献过的前义工是个认可.
kennycaijx 发表于 2007-4-23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
yan.晴天 发表于 2007-4-23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是比较有凝聚力。
要是以后我不是义工了给我个身分,我觉得会给我归宿感,让我感到自己没有被抛弃。
foxgrace 发表于 2007-4-23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一阵子在修改格桑花的义工和志愿者管理制度。

其中有这么几点可以参考的:
首先,志愿者和义工的区别只在于:义工有一定的时间和条件去保证长时间的工作,而志愿者不参与日常的一些工作,只是专门负责做一些专项活动的参与。但是无论是志愿者还是义工,大家都必须能够完成自己承诺的东西,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其次,义工和志愿者的身份如何去转换,也就是说,义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转换身份,变成志愿者(比如:因为工作变动无法参与更多的工作时,可以变成志愿者,参与一些专项工作);志愿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变成义工,比如:参加过三次专项活动,就有资格申请或者准入。

最后,关于权限和管理的问题,应该可以设置一个志愿者论坛,把一些专项工作放进去,也可以再建立一个志愿者群,需要人帮忙的时候,各组组长可以到志愿者群临时抽调人手:)
青草微笑 发表于 2007-4-23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啊,觉得非常有必要,人性化的百蹊才能留住更多人
Tina 发表于 2007-4-23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自已工作的关系,可能没办法再做义工,但退出后,自已在某种意义上就不是百蹊义工了,如果给个身份,自已没有离开这个团队,自已还是百蹊一员.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我也可以自豪称自已来自于百蹊,成长于百蹊,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给个身份,也正如晴天所说,自个没被抛弃.
泪零 发表于 2007-4-24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
不管是一时冲动当义工或志愿者,过一段时间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还是一直坚持做了下来......
但至少,有这个身份在,就会有一份责任感和动力
hydlily 发表于 2007-4-24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附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1:16 , Processed in 0.06696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