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200703】上犹助学沉思录

[复制链接]
小鳖 发表于 2007-3-20 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百蹊调查组 于 2010-1-25 16:11 编辑

上犹助学沉思录

    一路风光迤逦,青山叠翠,我们都说,好像在拉磨。

    但,心是沉甸甸的。我知道,我肩上有使命。
    当调查到最后三小朋友家庭情况时,(真不愿意用“调查”一词),我自以为是地认为,这里并不是十分贫穷,不用去了。感谢JUNE的坚持和严谨,我们最终没有让自己遗憾。


    来到徐华明小朋友家,我一时失语,这也是家吗?已塌掉一半的泥屋。里面没有白天和黑夜区别,都是黑古咙咚的,空徒四壁。
    老奶热情接待我们,神情自若,是那样平和安祥,仿佛他们和其他村民一样富足。
    见到徐华明小朋友,最令我震撼的,是他上眼神,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自信,仿佛,生活没有给他一丝一毫的影响。
      JUNE用当地话和他聊起来,谈到他的父母和家境,他依然是平静和淡定,仿佛在说别人的故事。
   
    在他瘦小的身体,我看到了男子汉的刚强。
    他全然地接纳了命运安排,努力成为命运的主宰。

    我不敢滥用我的同情,那只会呈现我的无知和自以为是。
    我只有默默嘉许这位男子汉。

    回来的路上,我们谁也不说话,心压千斤重。

    眼前的大好春光黯然失色,我低头走路。

    我想起特蕾莎修女的《不管怎样》:

    “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你反倒可能被踢掉牙齿,但你仍然要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

    孩子,你听我说,如果守规矩,讲良心,有道德会让你吃亏,会使你蒙受损失遭到打击,那不是你错了,而一定是这个社会出了问题。但不管怎样,你要守规矩,讲良心,有道德;
 
  如果你做善事,不一定会有善报,或许还有人说你虚情假意,说你别有用心,但不管怎样,你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身边不一定会簇拥着鲜花和掌声,或许还会召来假的朋友和伪装的敌人,但不管怎样,你要成功;
   
  诚实和坦率会让你受到伤害、受到攻击,但不管怎样,你要诚实和坦率;
    
  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也许你多年的努力建设不起你的大厦,一朝的破坏却让你声名远扬,但你仍要建设;
    
  只要你努力,犯错是难免的,有些错失令你刻骨锥心,伤痛难愈,但你仍要努力;

  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你反倒可能被踢掉牙齿,但你仍然要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

    我苦苦地想:不管命运怎样,我们和我们的小朋友依然要善良、努力、奉献、成长……

    小朋友们真正需要的是些什么呢?我们能给小朋友的又是些什么呢?

    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失学小朋友有学习的机会。学习改变命运。

    然而,我们的力量是那么薄弱,我们不可能改变别人命运。

    但是,我们能温暖和激励别人。

    命,在我们各自手里。

    徐华明小朋友令我震撼的,在他眼里,没有一丝一毫的悲凉和无奈,尽管他有足够理由。

    他全然地接纳了命运安排,努力成为命运的主宰。这更是我们欣赏他的地方。

    我们帮助他,不是让他不受苦,而是嘉许他是一个与命运作斗争的英雄。是一个勇于担当奋发图强的男子汉!

    谁告诉我们受苦是不好的呢?

    我身边好些朋友,日进斗金还叹气,说起当年穷得叮当响,死里逃生浴血拼搏,意气风发,感慨万千。

    谢谢命运给我们苦难,生命之花在磨难中努力绽放!






[ 本帖最后由 小鳖 于 2007-3-20 08:10 编辑 ]
 楼主| 小鳖 发表于 2007-3-20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和徐老师聊天,她有两个儿子,一个考上北大的分数线,去了上海交大,一个今年正读高三,成绩优异。

      徐老师谈起她年青时故事,爱上一个男子汉,他家穷得叮当响,他们还是坚持在一起,过着清贫而有意义的生活。

     我想,是花儿,不管什么地方,就能努力绽放。

     百万富翁的邻居一定没穷人吗?

     我并不是一个赋予者,我并不能为她们奉献什么,反而,我怀着谦卑的心,来到里受教育。
小舞 发表于 2007-3-20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鳖的文字第一次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诚恳, 是感动, 是觉悟.
梅花 发表于 2007-3-20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命运怎样,我们和我们的小朋友依然要善良、努力、奉献、成长……
老堂 发表于 2007-3-20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鳖太有才了!
想不到啊想不到啊.
跟烟哥一起让你学会的东西原来不仅仅是......
布谷儿 发表于 2007-3-20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老堂 于 2007-3-20 09:30 发表
小鳖太有才了!
想不到啊想不到啊.
跟烟哥一起让你学会的东西原来不仅仅是......



老堂啊,看到你的話,小BIE會瘋的
梅花 发表于 2007-3-20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老堂 于 2007-3-20 09:30 发表
小鳖太有才了!
想不到啊想不到啊.
跟烟哥一起让你学会的东西原来不仅仅是......


一只小乌龟加上五只小乌龟?
老堂 发表于 2007-3-20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梅花 于 2007-3-20 10:55 发表


一只小乌龟加上五只小乌龟?


没花你这个小丫头骗子小心砖头啊!
泪零 发表于 2007-3-20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BIE S 最近写作业不再那么贫了,但还是很酸

[ 本帖最后由 泪零 于 2007-3-20 11:20 编辑 ]
梅花 发表于 2007-3-20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就欺负银吧,瞅小鳖同学委屈的,给个精华安慰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16:19 , Processed in 0.07055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