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200701】小正--我的助学调查之旅

[复制链接]
泪零 发表于 2007-1-19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百蹊调查组 于 2010-1-25 15:21 编辑

等了几天,小正都没有时间把作业传上来,我来帮他贴上来吧

最近觉得俺辈份特大,一会儿小正叫我阿姨 ,一会儿老钱叫我太奶奶

[ 本帖最后由 泪零 于 2007-1-19 10:54 编辑 ]
 楼主| 泪零 发表于 2007-1-19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写作业,写的不好请大家见谅。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爸妈出去,单独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且还是去广西山区,真的有点紧张。
其实也不是全部都不认识。我之前是见过泪零姐和小舞姐的。虽然只是见过她们一面,但我对她们的记忆还挺深刻的。记得那是在东莞徒步的时候。当时我叫了泪零姐一声‘阿姨’让她伤心了好半天,所以印象深刻。而小舞姐则是在我的手臂上潇洒的签上了她的大名。
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在第二天的中午我们到了广西巴马西山乡。经过反复热烈的讨论后,决定把我和泪零姐分在胖叔那组。我们组的分工是胖叔问,泪零姐做笔录,我负责拍照。
说干就干,简单的吃完午餐后,我们就出发了。
坐在摩托车上吹了半个多小时的大风后,我们到了第一个要调查的屯。从公路走到屯里就走了一个小时(他们这里的屯都是在山与山之间的山凹里),校长说这还是近的。走进第一户人家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乱、而且也不太卫生,当然这是以我的个人标准来看的。请试想一下:你住在一间上面住人,下面养猪的房子里。房子就一间,直接在客厅里放了两张床(应该算是客厅吧)。而且房子里连灯都没有,更别说家电和家具了。在昏暗的房子里,唯一的照明工具就只有烧火的火光。鸡在房子里跑来跑去……
就这样我们一个下午调查了十几个孩子。
 楼主| 泪零 发表于 2007-1-19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到了晚上我们回到了学校,由于西山乡找不到一间餐馆,胖叔只好买了些菜,到校长家吃火锅。这可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元旦,真是值得纪念。因为跑了一个下午,可能是真的饿了,我和泪零姐都吃了好多。而胖叔一个人则单挑四个老师。喝了整整两瓶六十二度的白酒……当然这酒也不是白喝的。
隔天,就因为胖叔的两瓶酒。一路上我们基本上没有走什么路,都是那些老师开车直接送到学生家门口。所以我们的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到了下午三点多,一切结束之后。我们就准备去平洞学校和其他给的人会合。
当天晚上除了molly和鱼儿,其他人都回到了平洞,然后我们就在一个学生家里吃晚饭。当然我们都是亲自动手,我还操刀杀了一次鸡……
第三天,我们先回到了西山乡和molly他们会合。之后我们告别了左手,踏上了去南宁的汽车。告别的时候左手眼睛都红了,都快哭了,当时气氛特别伤感,好象要十年八年不见面一样,其实不用一个星期就可以再见面了。
到了南宁,我们吃完饭。在火车站跟胖叔告别后,踏上了回广州的火车……
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第一次助学调查之旅……
 楼主| 泪零 发表于 2007-1-19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的旅行给了我很大的感触,觉得我们这些住在城市里的孩子实在是太幸福了。我们馋了可以去吃M记,而他们却只有黄豆、玉米吃;我们出门可以打的,而他们可能为了要省几块钱去走几十里山路;我们可以花几百块去买衣服,而他们可能几年没有新衣服穿;我们可以花六七十去看一场电影,而他们可能交不起一百多的学费……
看看吧,人家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还是那么认真的求学。而我们这一代城市里的学生呢?在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下,如果还不认真学习对得起谁呢?首先对不起的就是自己。因为学习是为自己的,不是为别人,学的好不好根本不关别人的事,以后的路还是要靠自己走。也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他们辛苦上班供我们吃,穿。上学,如果我们还不认真学习的话,那还不如不读了出来打工,不要再浪费父母的钱了。
我们应该知足了,生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我们已经比那些山区的孩子幸福很多了,我们吃穿不愁,如果还不认真学习那实在是太……

应该想想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十圆,可能买一个汉堡都不够,而对于山那边的孩子可是一个多星期的生活费。每个月少吃几餐M记、KFC,抽烟的少抽几包烟。每年少买几件衣服……如果我们能把这些钱省下来,那也将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当然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渠道省下更多的钱。这些钱不管是多少,都是自己的心意……
小舞 发表于 2007-1-19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恩,小正同学最后一段还是挺深刻的,不过别光放在嘴上说啊,还要有行动,知道不? 每个月向党组织汇报下你的学习情况和消费情况
小正 发表于 2007-1-19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Yes,sir  坚决向党组织靠拢
佛面佛心 发表于 2007-1-20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家有小儿在成长 . 希望你....想你所想.做你所做.快乐的生活也要快乐的学习.行动吧.
大铁人 发表于 2007-1-20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佛面佛心 于 2007-1-20 00:04 发表
家有小儿在成长 . 希望你....想你所想.做你所做.快乐的生活也要快乐的学习.行动吧.


看得出佛爷现在是笑得见牙不见眼了,,,
替佛爷开心,
也为小正自豪,有一个这样开明用心良苦的佛爷爸爸
kennycaijx 发表于 2007-1-20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佛面佛心 于 2007-1-20 00:04 发表
家有小儿在成长 . 希望你....想你所想.做你所做.快乐的生活也要快乐的学习.行动吧.

只想说,有这样的父亲真好!!
小舞 发表于 2007-1-20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正同学创造了一个记录!

他是百蹊成立以后参加调查的年纪最小的人员!

小正你将被载入百蹊史册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6 05:28 , Processed in 0.0690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