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200701】最终是选择了你

[复制链接]
泪零 发表于 2007-1-6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百蹊调查组 于 2010-1-25 14:36 编辑

                   -----巴马调查后

我最终选择的这条路,选择了走下去而不是再一次逃走,也许会很难走,却就这样割舍不下了。



***情伤.***

06年,对我来说是很不幸的一个年辰。
因为见过的那些生与死,经历过的那些悲和痛。
那些逝去的生命曾让我消沉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现在,幸好,我可以放下这消沉的愁怨,去做我早就应该做的事情。
而这一年所发生的一切,也成为了回忆,将伴随我走到人生的尽头。

曾经经历的那些,也已经慢慢沉淀下来,里面有伤痛也有着爱的种子。
心中被伤害的冷漠已渐渐离我远去。
我在这爱中再度成长起来了,也将努力把它延续下去。
我不知道我能活多久,也不知道几年之后会怎样,能做得到的,唯有让自己看得到的日子不虚度。
珍惜;希望;坚强;感动……
我期望这些沉淀下来的感悟能伴我一生!
我期望带着它们把爱传递下去!

[ 本帖最后由 泪零 于 2007-1-6 09:58 编辑 ]
 楼主| 泪零 发表于 2007-1-6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迷惘.***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关注着百蹊每一次的捐衣捐书活动,关注着他们每一次的调查活动,但始终下不了决心,我始终在边缘徘徊,是否要加入义工去做些什么?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助学调查只不过是出去玩玩,越深入了解却越发现自己的理解错得太离谱,也就越犹豫。
我能坚持做下去吗?我知道自己有时候是很冲动的,我想去做,但是害怕自己一时冲动做了一点就半路而逃了,那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做,至少没有我的掺和也就没有破坏到他们原本那种平衡的生活。
可以说那时候爱玩的心是占了上风的。弟弟也说,就你,自己都搞不定自己,还想去帮别人?确实在很大的程度上打击了我。让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甚至都不想再上百蹊去看。

但谁能想到,最终是生命的消逝,消逝中遗留下来的爱才让我下定决心真正的开始走上这条路。
既然想去,为什么要在我还存在,我还有能力的时候,犹豫是否要背上那一份责任呢?
时不待我,正是生命的存在才让爱散发出更炫烂的光芒。一旦归去,一切皆不可能再实现。
在我的生命中,我承受过太多的爱,却再也报答不了,所以我需要做一个传播者。
我不高尚,我这样做只是为了我自己:
假如我不在了,不至于留下太多遗憾;
假如我不在了,我点燃的希望还在。
 楼主| 泪零 发表于 2007-1-6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上***


30号踏上火车时,我如释重负,最终我没有辜负自己对自己的期望,最终还是踏上了这条路。

31号上午分组后,和老钱,小正到西山乡中学的时候,校长已经选了一批贫困学生的名单出来,带着我们去各个屯实地访查。
中午,吃了一些干粮就出发了。小正,我这名义上的弟弟,出身比较富裕,倒是听话什么也不挑吃。
他这次是跟着出来体验生活的,调查中一直拿相机在拍照,拍得很认真,在他眼中我慢慢的看到了一种信息,爱的信息,将来他有能力后,或许也会成为一名有爱心的人,我期望。

第一次走进他们的房子的时候,内心的感受是无法言喻的。
昏暗而低矮的小屋,走进去好一会儿眼睛才适应过来,屋顶上还透着点点光亮;
房间里看上去不甚牢固的木地板下面就是养猪养羊的地方,不时传来猪的哼哼声;
混合着猪屎味的刺鼻味道透过木地板的空隙,弥漫在整个房间里面,一下子让我气闷了会儿,很快也就适应了;
角落里挂着的蚊帐,堆着的被子因为没有足够的水来清洗而变很难分辩出原来的颜色;
另一个角落里面,一个铁架就是灶台,在铁架下面点燃捡来的木柴就可以煮吃的了,或许他们的风俗就是这样的;
屋子的房梁上架起的木棍挂着的串串风干的玉米,床跟着堆着的一些红薯,这就是他们的整年口粮;
一家只有几分到一亩多的地可以种,土质贫脊得只能够种玉米黄豆之类的,整年的收入甚至都不够一家人吃上一年,肉类蔬菜和水果在这里也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就这样一间小小的房子又是卧室又是厨房又是贮藏室……

在我看来,这种生活是很清苦的,他们完全可以埋怨上天的不公平。
但是,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子,依旧是有着纯朴得不带一丝杂质笑容,丝毫不见凄苦和抱怨,只见到了坚强,平和与希望。他们说再穷也要让孩子把初中读完,娃一定要读书才有出息。他们带着希望的笑容与整间房子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狠狠的撞击着我。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眼泪很贱的人,感动,心酸,受委屈……都很容易把我的泪水引出来。
这次,在去孩子家的路上,我以为在见到那些超出我想象的贫穷情况时我会哭。但是,我一直都很平静,是因为在那同时我也见到了他们的笑容。

在见到他们笑容的那一刹那,我终于知道,我之所以认为自己会哭,是因为我一直在以自己的生活标准在可怜他们。其实真正错的是我,是我不懂得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却在这儿悲天悯人。他们身在其中都很坚强而快乐,而我一个闯入者有什么理由来评说,来为他们难过?
现在我懂得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也就没有理由再为这样的贫穷而流泪。是的,只要能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我不一定很温暖但很坚定的手,来拉他们一把,把这些孩子带出逆境,他们今后的路也许就不一样了。现在,只要我们努力一点再看多一点孩子,十个中间有一个是能资助的就已经是成功的了。
想通这一层,再见到他们的笑脸时,我也会露出真诚的笑来回应他们,这才是他们需要的!

晚上回来,想请校长和陪同的老师吃饭,但因为整个乡都找不到一家餐馆。老钱就买了一些菜去校长家煮。老钱晚上喝了很多酒,酒桌上跟校长和老师不停的推杯换盏。喝多了,关系自然就亲近起来,话也就多了起来。
校长和老师带着醉意,不停的讲述着那些贫穷孩子的家里情况,话语间带着一份浓浓的关切和怜惜。校长带着泪跟老钱说:有个双孤的孩子,那孩子太可怜了,为了上学,每个星期走四十多公里来学校上课,真的想带你们去看啊,可是时间不允许啊,一天来回不了,你们的时间又太急了……
老钱喝得爱心已经大得顾不得时间是否足够,转过头来看着我,大着舌头说:双孤啊?双孤……
我知道老钱的意思是很想去看那孩子,但只能说:不行,我们的时间来不及,而且校长不一定有时间带我们去,太远了,又不通车,你也不一定走得了,我们只能把这个记下来,跟领导讲,下次来复查的时候特别要一组过去看。
老钱没说话,端起酒杯狠狠灌了一口,嘴里还在不停的嘟嚷着:双孤,太可怜了,真的是太可怜了。他对着校长就叫了起来:校长,你把那孩子的资料给我,我要自己资助……一定要资助他,太可怜了……
气氛太伤感,但路途太远,这次我们确实是无力再去查访了,我也只能为自己的无力而愧疚。


2号回来时,我还在火车上不停的跟伟红姐和喜娅说,都有点不想回去了,这里的人真的很可爱……
半夜了,我还在拉着伟红姐说话。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来助学调查而不是再一次逃走,来这一趟,我想我选择没有错。犹豫了那么久,这次我想我是真的下定决心了,巴马之行只不过是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让我更有勇气走下去。


我最终选择的这条路,也许会不被人理解,也许会很难走,但却就这样开始了,我将一直的走下去,只要能给有需要的人带去一点点温暖和希望,我自己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梅花 发表于 2007-1-6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珍惜,感动,希望,坚持!
蓝姬 发表于 2007-1-6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字好伤感,

为别人点燃希望,也就给了自己希望.......
Molly 发表于 2007-1-6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抱抱可爱、坚强的泪零

山里的孩子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真诚、平等的笑容~~
kennycaijx 发表于 2007-1-6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动,真的好感动!!
乖小孩 发表于 2007-1-6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過來坐坐,細看你的文字和你的真情:)
老堂 发表于 2007-1-6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何有收获的事情都是幸福的!觉悟程度非常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铁人 发表于 2007-1-6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6 16:20 , Processed in 0.07357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