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广西巴马调查随笔(第一组:西山卡才村)

[复制链接]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字:Molly    图片:鱼儿

巴马县及西山乡的整体情况

东巴凤是广西最贫穷的三个县,指的是东兰、巴马和凤山,而巴马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与百色、田阳、田东、平果、大化、东兰、凤山、凌云等市县相毗邻。全县辖12个乡镇,总面积为1971平方公里。

巴马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居住着壮、瑶、汉等12个民族,2003年末全县总人口24.02万人。巴马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二十世纪20至30年代初,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组织和指挥如火如荼的革命武装斗争。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巴马一直都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地之一。

西山乡位于巴马的西北部,距巴马县城 18 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大石山区,包含重新合并的平洞,全乡有 16 个行政村, 两万多人口,杂居着壮、汉、瑶三种民族,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 64.4% 。该乡是一个集“老、少、边、山”于一体的大石山乡。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土地贫瘠且缺少,直到1992年,中国扶贫工程给每个屯建了储水池用以储存雨水后,才从根本解决农民喝水问题,但土地缺水只能种植玉米、火麻等农作物,农民也大多数还是以玉米为主要粮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 发
每一次,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发,而每一次出行最令我记起和难忘的,不是贫困的现状,而是同行的伙伴们。
大大小小出去调查都己经五六次了,估计是因为小时候自己所经历过的贫困,每次的调查我都会很理智的分析这个家庭的经济、这个家庭的孩子是否需要帮助。
但我却仍然一次一次的往外面走,一次一次的把一些关注贫困地区的朋友带到那里去、让他们去感受和亲身体验,也一次一次的把那里的情况带到更多的人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来关心贫困地区的孩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12月30号中午,今天我们又出发了,16人,比以往每一次都庞大的队伍,除了有经验的调查人员外,还有新加入对公益感兴趣的新朋友们。很感谢杨帆、铁人、无间草、9938、小铁、双截棍、天下熙熙、如影等的帮忙,薇薇、毛毛的送行,还有大家密密的叮咛……

到达百色是早上5:15分,天仍然还在黑暗中,等到接我们的车辆,上车,到达巴马己是八点三十左右,原计算两个小时可到达的行程,足足用了三个小时。巴马因为县庆刚过,街道显得很新很干凈,与西山团委的卢老师碰头,吃过早餐,17个人16个大包被塞进了两辆小面的,顺利的来到西山乡,我和胖胖带领的一、二小组在此下车,其他小组继续前往平洞,至此我们直到二号早上才与大家再汇合。

西山和平洞原来是两个乡,后来为了精简人员,合并为一个乡,乡府在西山,人口为二万多人,下属十六个行政村。我们要前往的就是其中一个:卡才村


卡才村弄累屯

卡才村一共有一千多人口,17个自然屯,四个教学点分别在弄累屯、卡才屯、弄爱屯和弄劳屯。

乡府的黄姐带着我们,坐了一辆三轮车左右摇晃的在山路上行驶,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后,我们被叫了下来,原来山路太险,黄姐不放心,带我们自己徒步下去,在一个山凹的平地上,散落了十几二十户人家,周围是一些平整的田地和一片竹林,但在这不多的田地里还是有不少石头横卧上面占着不少地方。

西山的农民多数是居住在几座大山中间的凹地里,几户或十几户人家一起依土而居,只有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才可以见到较大片的土地,这就是一个弄了,山高弄深,到弄里往往都要翻过几座大山,下到山脚下。

在我们进入弄累屯之前,见到大大小小的两三个储水池,水质是绿绿的,还飘浮着一些树叶,在弄累屯的这两天,我们一直喝的、用的都是这池子里的水。

弄累屯有一百三十多人口,但教学点里只有14个学生,一个老师姓罗,每节课都是一起教着一二年级,三年级以上就得到西山乡中心小学去读了。学生每周末回家要步行上二个多小时。

弄累小学只有一幢的平房,三个房间,其中一间大的是教室,里面只摆了七八张桌子,另外两间小的,一间是老师一家人的住处,一间是老师所收养的两个学生的住处及杂物房。平房旁边就是弄累小学原来的教室,一间简陋的石头房子,现在是学校的厨房。

出来刚好碰到学校放学,这些孩子们背着书包,手里提着竹筒饭盒,陆陆续续的往山路上走,让我有了些许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 本帖最后由 Molly 于 2007-1-25 08:25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弄累小学外面的风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弄累小学的课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们的木桶饭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弄累屯罗老师带我们走访了两户人家

卢彩玉

弄累屯相对其它屯,交通还算较为方便,车辆可以进来,所以弄累屯里大多数人家都己起了石头房子,只有少数的几家仍然是木架瓦房,彩玉家就是其中一户,编织的竹篾做墙,无法阻挡外面的寒风,好在火堂里的火还能让屋子里透着点暖意,走进里面是一目了然,两张床摆在两个角落,中间一张吃饭的桌子,透过地上木板大大的裂缝可以看到下面的猪圈,农民是靠劳动力吃饭的,记得小时候就常听妈妈说:有时间死没时间病,道出的也就是农民的辛酸。彩玉妈妈的病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严重的打击,常年的住院、吃药让这个家庭一贫如洗。

卢凤妹、韦荣吉

这是一对老人家带着三个孤儿的人家,我们去了三次才碰到爷爷在家,房子看起来还很新,可进去后,除了一盏昏暗的灯泡外,看不到任何的电器,房子里就摆了一张床,还有儿子的灵位,显得空空荡荡的。

爷爷在家用竹子编着萝筐,他就是靠着每天编一对萝筐卖个四五元维持着家里的生活。

大儿子因为车祸去世,媳妇也改嫁了,留下了两个孙子,跟着老人家生活,二女儿出嫁后也因为癌症去世,女婿只好再娶,但不久女婿也因车祸死去,老人家只好把外孙女也接回来自己抚养。

对于儿子女儿的去世、家里的不幸,老人家显得有点木然,三个小孩子脸上也看不到他们年纪该有的童真和快乐。老人家的外孙女长得非常漂亮,她用大大的眼睛怯怯的望着我的时候,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女孩。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7-1-4 23:03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卡才村堂才队

从弄累屯到堂才队要翻过一座大山,走个七八十分钟,经过一片石林,逐渐己经看到一片片平整的田地,几户人家就散落在山坳里,山坡上还能时不时见到几棵红枫,远远的听到小孩子清脆、欢快的笑声,走近一看,果然有几个小孩子在追打嘻闹,如果不是缺水,这恍若就是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走进村民家,满目破烂、贫困,让我知道,这才是现实。

因为当地缺水缺土地,虽然每家每口可以分得0.6亩左右的土地,但是都是山石之地,土质差,只能种些玉米、火麻,每亩玉米大概可以收500斤的玉米粒,根本不够一年的口粮,更差的地里,就只能种些火麻,一亩也只能收个一百多斤,每斤卖一块多钱。

守着这一亩几分田,既使父母健康,也只能仅仅是维持一家人的温饱,等孩子要到中心小学住宿读书时,这每个学期要缴的费用就成了一家人最大的难题。韦丽、卢彩恋家就是这样的家庭,同样的家徒四壁,两个孩子目前在弄累小学上学,全靠罗老师帮忙代缴书费、作业本费,可罗老师也只能帮到二年级。我无法预料他们三年级以后是否得被迫辍学。

今天出来,忘了带水,以为爬山总会有个山泉水可以解决,但整整几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没有见到山里有一处泉水,才真正体会这里缺水的现实

回到弄累小学,吃完晚饭,弦月己挂在半空,照着这个小山村显得如此的宁静,了解过其它几组的状况后,我们便早早钻进睡袋里,手机还不时传来大家新年的问候,困意上来,很抱歉不能一一回复,就这样过完了2006年的最后一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上休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时不时能见着几棵红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7-1-4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韦丽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4 12:55 , Processed in 0.06891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