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公告] 百蹊助学论坛导读

 关闭 [复制链接]
Molly 发表于 2006-1-6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各位加入百蹊助学网!

您注册后,可以先到新人报到贴报到: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8&extra=page%3D1

“百蹊助学网”是由立洋员工联谊会于2005年6月2日发起,在各地网友的积极支持下建立起来的。百蹊以公益网站“http://www.baixi.org”为平台,通过实地调查和官方或半官方核实获取资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动网友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对贫困学生和教师给予适当的资助。同时采用捐书捐物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百蹊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仍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工作,吸引更多关心贫困地区的目光,与社会各方协作,为受助地区乡村教育的改善尽一份绵力。

百蹊助学网的介绍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49&extra=page%3D1

百蹊助学网的活动范围:助学、助教、捐书、其它实物捐赠、爱心义卖及进行有关的志愿者活动。

百蹊的原则
 坚持网站的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
 坚持工作的开放性,尽可能做到公开透明;
 坚持助学方式的多样性,促进网站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务实的工作态度,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百蹊的组织架构及职能安排: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49&extra=page%3D1

百蹊的发展历程: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57&extra=page%3D1

如果您想更多的了解百蹊,请参阅『 制度公告版 』的各项说明。

百蹊论坛的版块设定:
综合论坛:负责处理百蹊整体事务的『 对外工作室 』,交流的『 公益交流版 』、『 百蹊信箱 』,以及百蹊公告各项制度流程的地方『 制度公告版 』。
专项工作区:主要用于处理百蹊各个工作项目的地方,包括了助学工作版、捐书工作版、助教工作版、独立项目工作版及实地访查工作版。
人文休闲:灌水、旅游、读书、休闲,你肯定能找到一项所好,最后还有我们的员工联谊会,是给各企业员工交流之用的。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6-1-6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到百蹊可以做什么?

一、参与助学及助教认捐,帮助贫困学童上学
百蹊发布的贫困学童资料,都经过有资格的调查人员实地走访所得,由网友认捐后,直接汇款到学校转给孩子,百蹊不转手汇款,但会负责后续的跟踪和反馈工作。
百蹊助学工作流程: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extra=page%3D1
如果你有兴趣参与我们的认捐,请到『 实地访查工作版 』──>【调查报告整理区】查阅我们待认捐的学童资料,及最新的发布公告,按认捐流程进行认捐: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5&extra=page%3D1

如果当时没有贫困学生资料发布,您可以在<<认捐意向登记贴>>登记,当有资料发布时,我们会提前通知您来参与认捐: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76&extra=page%3D1

二、捐赠书籍,帮助贫困学校建立图书馆,让山区的儿童能读到更多的书
在国家全面实行二免一补(对农村地区的贫困学童九年义务教育内免书费和学杂费,补助生活费)后,读不起书的孩子会越来越少,但能读到更多有用的书籍却是贫困山区儿童难以实现的事,书是让孩子们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口,好的书籍,往往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百蹊的另一个活动重点是帮助贫困学校建立图书馆,让孩子能读到更多的书,如果您有兴趣,请加入我们的图书项目,捐出您不再看的旧书籍,也可以捐助建立图书馆的购书其中一部份的费用。捐助图书项目的贫困学校也是经过调查人员的实地走访。
百蹊捐书项目介绍: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29&extra=page%3D1
旧书及少量书籍捐赠登记贴: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1&extra=page%3D1

三、捐赠其它对贫困学校有用的物品
当您有其它对贫困学校有用的物品需要捐赠时可以联络我们,我们可以提供需要的贫困学校名单和联络方式,并协助完成整个捐赠过程。经我们实地走访中发现有贫困学校严重缺少某些教学设施时,百蹊也会组织发起捐赠活动,募集一定的资金帮助贫困学校购买。你也可以参与捐赠。
这方面的活动请关注:『 独立项目工作版 』

四、参与百蹊现场募捐活动
百蹊助学网根据调查地区、学校的需要,及社会特殊人群的需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在各个城市组织各种现场的实物募捐活动,例如旧衣、旧书募捐活动、旧挂历回收活动、旧电脑募捐活动等,如你有这方面的物品捐出,可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也会为活动临时召募现场义工,欢迎大家参与。
这方面的活动请关注:『 独立项目工作版 』

五、参与百蹊的调查活动
百蹊所有的调查活动都会在『 百蹊 @ 调查 』论坛进行计划的安排和召集,如果你有兴趣参与我们的调查活动,亲自去走访和感受,可以报名参加,但只能做为辅助调查人员的身份进行,因为主要调查人员是必须经过审核其資格,通过后才能负责调查活动,当您积累了一定的调查经验,了解百蹊的资助标准后,也可以提出成为主要调查人员的申请。
调查复查须知: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50&extra=page%3D1

六、加入百蹊做义工
如果你有一定的空闲时间,有一定的上网时间,而且愿意为资助人和受助学童,贫困地区学校服务,喜欢百蹊这个集体,欢迎你加入百蹊做义工。请下载义工申请表格,填完后传到我们的邮箱,我们收到后,经相关职能组确认和一次简单的谈话,即可成为百蹊的义工。
义工招聘贴: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extra=page%3D1

七、帮忙宣传百蹊
百蹊的目的是积极宣传和推动,促使广大民众对农村教育问题的关注,进而转化为各项资助帮助濒临失学的贫困学童完成学业。如果您愿意,请您来帮我们一起宣传,您可以向您身边的朋友、亲人及常去的网站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八、交流公益心得及与孩子通信心得
我们也欢迎其它公益团队的朋友来与我们交流,或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于NGO的事情,可以到我们的『 公益交流版 』查看或发贴与我们交流。也可以与我们交流与孩子通信的心得,把你们的精采发出来与大家分享,请登录『 百蹊信箱 』

九、以上的都不做,就纯粹聊聊天,灌灌水,一起去游山玩水,那您可以到我们的人文休闲区去。

十、百蹊的各种联络方式

联络邮箱:
协调组:baixingo@yahoo.com.cn (交流、人力、图书工作专用邮箱)
联络组:baixingo@126.com (助学、资助人联络、团委学校联络专用邮箱)
调查组:baixingo@163.com (调查工作专用邮箱)

值班QQ:
550108870

工作群组:
户外群一 18457281 用于讨论百蹊的户外活动、新人入门等
户外群二    27918094   同户外群一, 在户外群一人员满时启动
义工群  8252904 百蹊义工讨论工作之用,只限义工加入
资助群 24558814 用于资助人询问资助进度,讨论资助事宜及资助意向人了解百蹊,了解资助流程之用,欢迎有资助意向的网友加入
人力工作群  33588810   用于有意加入百蹊义工行列的朋友了解义工工作及与人力招收人员的对谈之用,欢迎想加入百蹊义工队伍的网友加入
调查工作群  6885665  用于讨论百蹊调查复查工作,欢迎想加入百蹊调查队伍的网友加入.

[ 本帖最后由 Molly 于 2006-12-26 09:16 编辑 ]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6-5-15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助学资料在论坛的流程为:

【调查报告整理区】->【助学个案管理区】

【调查报告整理区】:为调查回来后,调查人员提交报告和整理报告的版块,在这里你可以参与调查报告的检查,提出你对报告的疑问

【助学个案管理区】:这里是发布时资料整理、查看,及发布后进行资助个案资料后续管理的地方,每个孩子将有一个档案,如果你是我们的资助人,在这里可以查到你资助孩子的整个资助过程的完整档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22:50 , Processed in 0.0668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