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在云端的日子——2016年4月布拖访查行记

[复制链接]
tzr 发表于 2016-6-25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zr 于 2016-6-27 23:30 编辑

        在百蹊眼看快要三年,却和实物组的各位都没见过面,一直想要看一看布拖的人和事,见到传说中的大飞和实物组的双姐、阿川、力行等等一起为实物项目加油奋斗的人们。之前两次访查都因为担心会耽误课程所以虽然很想去但是没有去,这一次,论文刚好写作完毕,看着双姐和阿川已经报名了,就鼓起勇气跟老师请了假。
        为了省钱选择了开往攀枝花的K117次列车,事实证明火车时光虽然漫长,但是伴随着哐当哐当列车声读完了两本小说还是很愉快的。还没到成都,就收到双姐贴心的微信,不禁感觉到对于成都的喜爱又多了几分: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感觉成都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城市,现在有了认识的人,更觉有了一种亲切感。
        和双姐阿川在开往西昌的火车会合,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其实和想象中相差并无太多,阿川似乎比社交网络上更为羞涩一些,双姐则其实很健谈,然而近期工作较忙,在实物组工作群里较少发言。在火车上还见到了雪梨姐,感觉是一个徒步经验丰富的旅游达人,事后证明确实如此。
        我们四人经过了一夜的火车终于到达了西昌。先在邛海边骑车游玩一圈,然后中午见到了前队的歪宝、Jack彭等人,期间还吃到了著名的坨坨肉和琼海醉虾。下午,大部队逐渐赶来,包括L、艾米姐,但是下起了瓢泼大雨,所以改成在屋内打牌,其他人的牌技确实让我自愧不如。
        第二天一早和芦苇师兄会合,坐大巴进布拖。只是在前往布拖的大巴上,就感到当地治安确实很乱:车还没开,艾米姐的包就差点被偷,幸好艾米姐经验丰富,抱着包不肯放手,小偷方才作罢。
        大巴车几个盘旋上山不久,很快四周就云雾缭绕,好像进入了仙境,路也变得崎岖不平起来。但是路边还有很多建在悬崖边的彝族人家,提醒着我们这里还是有人生活的。由于昨天的雨,超车的时候会泼洒旁车一身的泥点,汽车会不时在这本来就不宽的山路上超车,更让我捏了一把冷汗。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绕过了一座山,可以看到山谷相对平坦的那一边,有一个村落,我本来以为这就是布拖县城,事实证明,这还不是布拖。车行至最后甚至直接陷到了泥里,我们只能趟过这个泥坑,新买的白鞋成功变成了泥鞋。还好大飞叫来了一辆车,我们挤在车里终于到了布拖,入住了百蹊在布拖的大本营——普堤园宾馆。
        休息整备以后,大飞和我们说了后队的工作计划:前两天兵分两路,而后两天则一起出发,同时细心地提醒我们,布拖当地的各种情况比较特殊,希望我们能够理解并尊重当地的习惯。我感到这是一种很不同的视角,毕竟,很久以前索玛花事件时,对于大凉山,对于大山里的彝族人,微博上多数是持否定态度的,排除偏见和夸张的部分,确实还有价值观不同的原因;而行前在花总的微博上又看到了另一种视角,来自公益组织的视角:文章试图解释公益组织在大凉山的泛滥带来的公益资源分配效率问题,而冷眼观察公益组织的做法,是我这一次很大的收获。大飞则是从当地的风俗出发来解释当地的行为,客观原因上使得我更能够理解当地彝族人的行为,但也使我思考目前百蹊公益模式的必要性:既然彝族文化的凝聚性导致很多当地人即便有机会离开也不会离开,那么我们是否还需要帮助他们?如果我们帮助他们客观原因上改变了他们的行为,那么这样做是否是合适合理的?嗯果然其实之前对于这类的问题思考太少了...        
         第二天,全队就分头行动。我、L、芦苇、阿川一组前往联补,路上顺便捎上了一位老师。大多数时候和前往布拖一样,在山路上颠簸。只是因为更为偏僻,因此风景更加动人。俯瞰山谷中的村落就在白云之间,在那些稍为平坦的地方多数种植着土豆(当地称为洋芋)和玉米(当地称为苞谷)。而在较远的隔壁山头则是一排整齐的风力发电机。我们到达的时候因为前天下雨的缘故,云朵不少,这些风机就在云端若隐若现,让人不禁遐想云的那一边究竟是什么,这一场景是我此次布拖之行最为深刻的印象。
          到达联补的时候正是午餐时间。学校的大喇叭正播放《蜗牛与黄鹂鸟》,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围成一圈蹲在地上端着饭碗吃饭。午餐的内容是土豆汤和米饭。中午是布拖最为炎热的时刻,看着这些孩子身穿已经有些破旧的校服背对着阳光的样子,有点莫名的心疼她们。吃过午饭,孩子们排成一队用软管里的水冲洗饭碗,然后男孩女孩分开做游戏,女孩子三五成群玩着跳皮筋或者聊天,男孩子就追追打打,弄得一身尘土,期间学校的大喇叭一直播放一些《海阔天空》这样的歌曲。这是多么常见的小学场景,差点忘记了这是一所山里的小学。
        (未完待续)







燕燕子 发表于 2016-6-26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小唐同学终于写访查笔记了,坐等更新啦啦啦
木头人的爱 发表于 2016-6-26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没有见过他们
forevergo 发表于 2016-7-5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好细腻啊,看到了开头就好期待后续,小睿要把坑填完哈,加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4 08:28 , Processed in 0.0709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