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布拖.故事.2015

[复制链接]
大飞 发表于 2015-5-20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飞 于 2015-6-2 09:41 编辑

      就和许多去过布拖的义工一样,我对布拖的感觉就像阅读一篇小说,读小说就不能走马观花,而需要你慢慢体会它的个中味道,而好的小说,过程并非都是美好的,正是各种好的、坏的、如意的、不如意的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每个人心中不同的布拖和布拖调查之旅。
      以此为序,开启我们的2015年布拖调查之行,文笔有限,流水账方式记录我们的故事。

【第一回    二进布拖孤身绕贵州进四川    六位义工相聚蓉城吃霸王餐】
       4月12日结束发现老东莞的活动后,持续一个月的紧张终于瞬间释放了,尤其是活动当天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真想第二天好好睡一觉,但想到后天马上要去布拖了,不得不早起到办公室做最后资料的准备。
      因为是第二次去布拖,所以这次资料准备得相对快速,也正因为如此,这次的准备也没有2014年秋季那么充分和细致,我以为这次的调查任务比上次少了,时间会充裕点,我甚至考虑是否可以抽出时间去峨边做新地区的考察,但实际上,我估计得过于乐观,以致到后队的时候,完全忽略了五一假期布拖当地会提前放假的因素,导致最后几天的工作相当紧迫和被动(后续会聊到)。无论如何,这都是极好的一个经验教训。
      同时吸取上次手机被盗的经验,我一直认为手机掉了虽然可惜,但也是难得一个经验,人成长总需要付出代价,(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因此这次我准备了一个腰包,把我的证件和银行卡等物件捆绑在我的腰上,睡觉也不分离,这就可以降低我的顾虑,这值得推广。

       正当我在办公室准备资料的时候,有个女生走进来,问:“明天这里有人去布拖吗?”,我突然好奇,怎么有人知道我去布拖,接着她解释,她刚刚认捐了一个布拖的孩子,想给他带点东西,是山人叫她来找我。我看了一下,那已经包好的东西是几本书和衣服,约摸有2-3公斤重,出远门的人都知道旅行最怕就是东西多,我原本想拒绝的,但看到她那一面权权善意,我收下了,因为我想我的背负能力应该可以承受这些东西,最后跟上次一样背着2大包的背囊出发。
       因为集合地点在成都,同时广州到贵阳的高铁已于2014年底开通,于是我选择了高铁到贵阳,贵阳再卧铺到成都的方案,那么我就可以4月14日中午才从家里出发,4月15日一早就可以到成都,这是目前最经济和时间最优的线路。(特别感谢第三人民法院Ford为我设计的线路),原本这一行是有法院6人和我同行的,但由于Ford有非处理不可的事情,在最后关头退出,因此,只剩下我一人从东莞出发到成都,阿芳和思佑则在第二天坐飞机过成都。
      我虽然出门虽多,但一个人出这么远的门还是第一次,没关系吧,人总是有第一次。

      我喜欢坐火车,因为坐上火车就有一种远途的感觉,有这么一句话虽然很俗气,但我却很喜欢:旅行最美的风景不在目的地,而在于路上。
      飞机太快了,以致于未好好享受就结束了。困困说过,摩羯座的男生就是喜欢慢节奏,我觉得特别有道理,果然科学家说出来特别有道理。
      我特别喜欢以下有关火车这段文字,不知道是那位才子写出来的,简直把我的心思也写出来,在这里我摘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火车就像日子一样,不知不觉中你就到站了。
      一向对火车有种特殊的情怀。总感觉,坐火车就像过日子,时间看起来很长、很多,日子过得很慢,但不知不觉中,你才发现,你已经走了很远,你已经到站了。而所有的时间都已经过去了。
     车厢是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也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朝夕相对,恶习或者善良,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显露。因为,谁也无法长时间的隐藏自己。
     窗外斗转星移,景物变换,人的心情也随之不同。你不知道下一秒,从窗口能看到什么新的东西。如同生活一样,总是充满自己不可掌握的变化,生活才有激情。才有喜怒哀乐。
     在火车上,没人能长久统治车厢,大家都是过客,所以,你的得意、你的失意都是暂时的,就连友谊也来得快?失去的也快吗?谁也不担心,谁也不牵挂,没人记得你去哪里,在哪一站下。这未免让人沮丧。可也让人欣喜:一切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这就是生活,悲喜交加。学会接受不圆满,也就学会了享受生活。  
     火车,就会带给你不断的希望和惊喜!
                                    -----摘自《磨坊》adem038007

       我是一个有着浓浓火车情节的人,总觉得火车那哐当哐当的声音里,充满了期待;就连硬座车厢里的嘈杂也是很特别的,有时候让人厌烦,有时候又觉得充满了人情味,因为那一声声“借过”,也包括跟邻座说的那句“瓜子要不要来点?”
      虽然在火车上认识了很多邻座的甲乙丙丁,彼此间留过QQ号码、微信、甚至电话号码,但却从没有联系过。

      ----喂喂,你好像偏题了。
      ----哦,不好意思,回归正传吧。

       广州到贵阳,只需要4个小时就到,我带着耳塞,坐在舒适的高铁火车上,用音乐调动自己的情绪,慢慢自由自在的享受属于我自己的个人世界,窦唯曾经说过,这世界只要有炸酱面和音乐就足够了。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和窦唯的境界有点像(我的病又发作了,别见怪,先吃药去)。
      也许车速太快了,窗外的风景还没来得及细看就已经换了另一景物,越发感叹,这车速就像我们现在的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没来得及细细回味,就已经换了时代,真担心我某一天会跟不上,会被社会所淘汰。

     6点多就到了贵阳,8点钟才是贵阳到成都的卧铺,这时候肚子饿的不行了,我前后各背着一个大背囊,跟火车站广场的众多农民工并无差别,甚至比他们还农民工。从高大上的广州火车南站,到内地落后省份的火车站,两者的差异非常明显,不仅仅表现在硬件上,于我来说更像时代的差异,我就像时间穿越一样,回到我曾经熟悉的过去。
     我想在附近找一个麦当劳或者KFC,好好享受一下可乐,自从尼泊尔回来之后,我一直觉得旅游和可乐是很搭配的,但我转了整整半个小时,别说麦当劳或者KFC,连一个小饭馆也没有找到,全都是路边摊和烤红薯,基于怕拉肚子,对于路边摊这类东西我是避而远之的。但最后实在没办法,时间快7点了,我不得不在看起来稍微干净一点的路边摊解决了我的晚餐。
     顺利的登上去成都的火车,因为我的重要物件都是缠绕在我腰上,我可以放心睡个觉,这一夜,一觉就到天亮。
    【第一回(上) 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燕燕子 发表于 2015-5-20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从尼泊尔回来之后,我一直觉得旅游和可乐是很搭配的”这个观点我也认同,我平时根本不喝可乐果汁之类的,出去旅行的时候,对可乐的渴望会增强NN倍
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15-6-1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快忘记调查笔记这个品种了,必须顶一下!
领队加油!
 楼主| 大飞 发表于 2015-6-1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15-6-1 20:12
都快忘记调查笔记这个品种了,必须顶一下!
领队加油!

谢谢大叔,争取不烂尾
 楼主| 大飞 发表于 2015-6-1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15-6-1 20:12
都快忘记调查笔记这个品种了,必须顶一下!
领队加油!

谢谢大叔,争取不烂尾
 楼主| 大飞 发表于 2015-6-1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飞 于 2015-6-1 23:43 编辑

    一觉醒来,抵达成都东站,时间是4月15日的7点的,也许是下铺的原因,这一觉睡得特别舒服,也特别香。打开手机接到L信息,说他们的列车要10点多才到,我想出去逛一逛,逛一逛这个休闲之城--成都。上一次来成都已经是2002年了,掐指一算已经13年了,当年逛过的青羊宫,早已经非常模糊了,一点印象也没有了。
     去哪?我打开万能的手机,宽窄巷子吧,地铁可达,而且附近有个人民公园。于是揉着朦胧的双眼,前后背上两个大包,出站,入地铁站,转车,不到30分钟就到了人民公园站,扶手电梯缓缓把我带上地面,繁华而热闹的成都展现在眼前。
     在宽窄巷子的牌坊处,看见有个卖牛肉面的面馆,想想前一晚的伙食,肚子开始抗议了,于是跑进店了,卸下背包,点起面来,这里有一段小插曲,也让我啼笑皆非:我看到墙上写有2两面、3两面以及4两面三种规格,于是我对服务员(一名中妇女,已婚,45+)伸出2个手指头,用我标准的广东普通话说“两两面”,服务员看着我再跟我确认了一下是否两两面。未几,她端了两碗面给我。我很奇怪的说“我只要一碗面”,那服务员也很诧异,跟我说了一堆我也听得不太清楚的四川话,但我大概听得出来她说我刚才不是点了2碗面的意思,我想她肯定把我的两两面听成两碗面,于是我很艰难的用我的粤式普通话跟她说,我要2两面,不是两碗面。最后她还是很不情愿的端走了一碗面。
    也就在此时此刻,L说他们可能要11点才到,而点点和燕子则在微信群给大家通报,我正在成都享受美食大餐,但实际上我在吃着如下的面条。



    宽窄巷子就在人民公园附近,步行5分钟即到,作为成都的景点,据说,宽巷子代表老成都的“闲生活”,窄巷子是老成都的“慢生活”。
    成都是天府,宽窄巷子就是成都的“府,一为收藏,一为丰富,改造后的窄巷子展示的是成都的院落文化。
    以下资料摘自度娘。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宽巷子与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当游人伴着夕阳,望着炊烟,走在黄昏中的巷子里,一种久违的老城区市民化生活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

     如此有特色的地方,竟然被我毫无准备的进来,因为时间尚早,所以宽窄巷子还是很安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Molly 发表于 2015-6-2 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15-6-1 20:12
都快忘记调查笔记这个品种了,必须顶一下!
领队加油!

我也顶,难得再看到有人写作业了,大飞加油!
艾美丽 发表于 2015-6-8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斯蒂文森 发表于 2015-6-9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宽窄巷子,我在成都的时候根本没有听说过!应该是后期开发的景点吧!

成都泡了四年,经常去的地方就是望江公园、植物园、青羊宫等。逛街就去春熙路和火车站旁边的荷花池市场。

去年同学聚会,带家人20年后重回成都,已经是面目全非。带孩子去熊猫馆看了大熊猫,然后就直杀都江堰了。
 楼主| 大飞 发表于 2015-6-9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斯蒂文森 发表于 2015-6-9 08:02
话说宽窄巷子,我在成都的时候根本没有听说过!应该是后期开发的景点吧!

成都泡了四年,经常去的地方就 ...

宽窄巷子已经很商业化了,老房子都变成了酒吧。

下次有机会去春熙路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18:37 , Processed in 0.0740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