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读鲁迅书的一点随记(zz)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6-10-20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ize=+1]闲闲书话』读鲁迅书的一点随记

[size=-1]作者:左民山人 提交日期:2006-10-19 17:22:00
??读鲁迅书的一点随记
  
  春节期间,把鲁迅全集第10卷读完了。这是一本序跋集,分二个部分,前部为中国古小说,后部为译作。总体上是一本显示功夫的书,表明先生在古典和东洋西洋文学方面均有相当造诣,也说明,鲁迅这所以为鲁迅。看起来,鲁迅即使没有后来的思想杂文,没有什么创作,仅仅凭这本书的一个方面的造诣,放在今天,也是可以在大学混碗饭吃的,何况在古的洋的二个方面都厉害呢。不得不服!自然,系主任恐怕是当不成的,如果脾气不改,能不能混个教授,仍是问题。
  放下书,想说的是另一回事。
  鲁迅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众说纷纭,我觉得是对奴性的批判,他一生都在对这种东西进行批判。别的都是次要的。不从这个角度看,总以党派立场分析,就会觉得他忽而左忽而右,难免让自己讲不圆。奴性这东西,既是对权势的屈从,也是对传统的遵守,不假思索,惟命是从,缺乏主人意识,委委琐琐,都是奴性。鲁迅说中国只有两种时期,一个是暂时做稳了奴隶一个是想做奴隶而不能。历史长了,奴也就成了性。王阳明认为山中贼好破心中贼难除,我想,奴隶容易解放而奴性则难以去除,何况总有人喜欢奴才。我们活得很累很苦,从根本上说,是奴性所造成的。我说过,禅,其实是一种思想解放,也是一种反对奴性的东西。这样说来,鲁迅文章,也有禅意。
  有人说鲁迅没有建设,只有破坏。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建设什么新东西,如果没有鲁迅式的破坏,那东西是新不了的。正如在一块荒地建设,三通一平的工作总得做一些,只是鲁迅把一些也许可以留下来的草树景观一并推平了。
  推了就推了吧!去除了奴性后,国民中焕发出“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后,才可能谈得上有意义的建设。在一个自称奴才的地方是不能建设现代化的。在这块土地上规划蓝图的事,也不是少见,为什么最终都施工不下去呢?或者成了烂尾楼呢?总是有一些可以想一想的。
  那一代人,多在做启蒙工作,也是建设的基础工作。鲁迅也是这些启蒙者之一,与他们的区别在于鲁迅更清醒认识到奴性的危害,不去奴性,无法启蒙,何以立人?批判奴性工作远未完成,启蒙的道路,也正长着。可惜鲁迅死了,而奴性日健,从这个意义上说,鲁迅精神长存罢。
  毛泽东说鲁迅精神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这话有道理。
  把这些想法写在第十卷扉页,大意如下:
  
  左民山人夜读鲁迅,顿悟其精神乃是与奴性斗争。惜先生先死,奴性仍健,今日华夏,遍地奴才。寒柳堂倡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奉行者日稀。究其缘故,乃不依不傍者,平生多难,想法便成问题,在思想的牢笼中生活可得一生平安。……,从今往后,不为古奴不为今奴亦不为未来奴,不为权势奴不为财富奴不为名声奴,不为有奴不为无奴乃至不为不奴奴。《心经》句云:“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余未能达此境界,只取不为“眼耳鼻舌身意”所奴而已。诸法空相,不奴也除一切苦,道法自然,老夫行在天地间。丙戌中元 记
  2006-2-12
  
  写成此稿,又半年多了。原题《鲁迅批判奴性》,改今题,谨以此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七十周年!2006/10/1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1:31 , Processed in 0.06521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