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现今公益界存在的十大问题

[复制链接]
叔孙仲通 发表于 2014-6-6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缺乏核心理念。社会上对公益的具体内涵清楚的人不多,甚至很多义工都没有兴趣去关注、思考这个问题,以为公益就是做好事,当作简单的道德问题。公益不等于慈善,公益的核心在改变人。公益事业从本质上来说是社会教育事业。
二,事业目标不明确。公益其实是一种文化精神和普世价值。从形而上言之,公益是价值观和文化的重建;从形而下言之,公益重在社会的重建重构和国民素养的提升。
三,重视物质救助,忽视智力扶持。
四,重视助人,忽视自助,忽视个人的提升和升华。身修而家齐,家齐而国治,自我提升应是公益的第一步和根本所在。
五,社会上许多人将公益理解为积德行善,以个人为本,较少从社会层面考量公益的意义。公益的进步应包含制度、体制、观念、文化、公民素养、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全面进步。
六,忽视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忽视了做公益是需要技术含量的,绝不是有爱心有热情就可以做好的。
七,重视做事,不重视团队文化建设,团队缺乏核心价值观,因之也就缺乏长远凝聚力。
八,将公益和社会其他部门、领域、人群割裂,忽视了亚公益建设、生活方式建设也是公益事业的一部分。许多人因自己做公益纯粹而自满,对亚公益践行者看不上瞧不起,让自己少了很多的外援和同志。
九,义工领袖中高级知识分子不多,视野和思维有所局限。
十,不同领域的公益人士和团体缺乏交流互动,甚至在一个不大的城市里不同类别的团队都很少交流,更谈不上资源共享和融合共进。
2014.6.1
xian719 发表于 2015-3-17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te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6:19 , Processed in 0.06350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